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防病毒软件惹祸 FTP空间突然不足

防病毒软件惹祸 FTP空间突然不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实际工作过程中员工计算机要访问服务器资源的话直接在“开始”->“运行”处输入UNC地址即可,输入具备访问资源权限的帐户后可以看到服务器上共享的那个文件夹。

来源:中国IT工作室 2008年7月9日

关键字: IP地址 服务器 FTP服务器 防病毒软件 ft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防病毒软件惹祸 FTP空间突然不足—— FTP服务器资源访问空间不足故障巧解决

  企业内网资源共享服务是各个员工经常会使用到的,很多时候企业通过建立FTP服务器达到这种数据共享目的,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总是会出现诸如传输模式切换、地址输入、帐户与权限分配等问题让FTP服务无法顺利访问。另外FTP自身传输速度也存在先天不足,即使是内网传输也不会超过3M/s,和内网直接通过网上邻居访问相比速度要慢很多。于是很多企业开始通过将服务器建立为普通文件服务器,并且通过内网UNC地址或网上邻居来实现资源访问与共享的目的,正巧笔者所在单位就采取此方法,然而在部署服务器时笔者却遇到了访问时空间不足的故障,下面本人就将整个解决过程全部写出来和各位IT168读者分享。

  一、实际网络环境简介

  笔者所在单位所有员工计算机都处在一个内网中,各个员工计算机连接同一个交换机,交换机的千兆端口连接一台文件服务器,在交换机上没有设置任何过滤信息和访问控制列表来封锁数据包的传输,各个接口也没有划分VLAN虚拟局域网。在服务器上通过共享的方式将D盘的一个资源文件夹共享,并且设置为所有用户everyone组具备读取权限。(如图1)  

  

  实际工作过程中员工计算机要访问服务器资源的话直接在“开始”->“运行”处输入UNC地址即可,输入具备访问资源权限的帐户后可以看到服务器上共享的那个文件夹。

  二、访问故障初现

  最近几日笔者接到部分员工的电话,声称在访问服务器上共享资源时出现了错误,提示“服务器存储空间不足,无法处理此命令”,让我查询下服务器的磁盘容量。笔者马上查询了服务器上硬盘的可用空间,发现还有几十G的空间没有使用,和错误提示中标记的“服务器存储空间不足,无法处理此命令”严重不符。

  之后笔者来到一位有问题员工计算机旁边,发现该计算机上网正常,可以登录QQ访问各个站点页面。只不过在通过UNC地址或网上邻居访问服务器资源时出现上述错误提示。(如图2)  

  

  三、初步判断问题所在

  从网上搜索得知的结果是服务器上安装了某些Windows更新之后服务器没有重启,于是笔者重新启动服务器,结果问题依旧,访问依然提示同样错误信息。

  接下来笔者测试网络访问连通性,在员工计算机上ping服务器IP地址一切正常,访问服务器时也出现了用户名密码输入提示窗口,对应的帐户信息也通过了服务器自身验证。由于员工计算机上administrator帐户对应的是空密码,笔者记得在XP系统互相访问时有过禁止空密码访问的设置参数,于是笔者将员工计算机的administrator密码进行了添加,设置为和服务器一模一样,再次访问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还是出现“服务器存储空间不足,无法处理此命令 (Not enough server storage is available to process this command)”的错误提示。

  四、进一步判断并解决故障

  为了定位故障笔者查询了服务器上的事件查看器,查日志时发现有错误记录“事件ID 2011,服务器的配置参数“irps4tacksize”太小,无法让服务器使用本地设备。请增加此参数的值”,接下来笔者到微软站点查询其知识库终于在这里找到了答案,原来在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id=177078中明确写了“服务器存储空间不足,无法处理此命令 (Not enough server storage is available to process this command)”是因为防病毒软件导致的,涉及到的防病毒软件有Norton AntiVirus for Windows或 IBM AntiVirus 3.01N,不过笔者并没有安装这些杀毒软件,使用的是卡巴斯基。不过故障现象是一样的,都是因为服务器的配置参数“IRPStackSize”太小,于是笔者按照上面提示的解决办法进行了操作。(如图3)  

  

  第一步:单击“开始”,然后单击“运行”。键入regedit,然后单击“确定”进入到注册表编辑器中。

  第二步:访问到注册表中的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LanmanServer\Parameters键值。

  第三步:查找IRPStackSize值,如果“IRPStackSize”值尚不存在,则在注册表的 Parameters 文件夹中,右健单击右窗格指向“新建”,然后单击“DWord 值”,键入IRPStackSize。

  小提示: 因为此数值名称区分大小写,所以请严格按照其显示的形式键入“IRPStackSize”。

  第四步:在右窗格中双击“IRPStackSize”值,将“基数”更改为十进制在“数值数据”框中,键入比列出的值大的一个值。这里最大是50,换算为十六进制就是Ox32。(如图4)  

 

  第五步:退出注册表编辑器后重新启动计算机,我们会看到问题已经彻底解决。我们在员工计算机上通过网上邻居或UNC地址访问服务器上共享资源可以顺利的看到里面的文件和文件夹等数据。(如图5)  

  

  小提示: 如果在完成上述步骤后仍存在此问题,请尝试进一步增大“IRPStackSize”的值。在Windows 2000中,这一最大值为50(0x32 十六进制)。

  五、小结

  该故障应该是由杀毒软件造成的,但是由于之前笔者部署完毕后服务器资源访问没有问题,所以个人怀疑可能是卡巴斯基升级相关组件后修改了系统的IRPStackSize参数,造成资源访问存在问题。本次服务器资源访问故障的排查告诉我们这些企业网络管理员,在服务器出现故障和没有见过的问题时首先利用网络进行搜索,其次通过服务器的事件查看器结合微软知识库找到问题所在,这样才能够在第一时间更准确的解决故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