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英特尔重释摩尔定律

英特尔重释摩尔定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争斗,尽管对于AMD来说,要将英特尔这样一个市值1000多亿美元的大象置之死地并不容易。摩尔定律指出,集成电路上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处理器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而价格也将下降一倍。

来源:财经时报 2008年5月23日

关键字: 苹果 AMD 微处理器 服务器 摩尔定律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争斗,尽管对于AMD来说,要将英特尔这样一个市值1000多亿美元的大象置之死地并不容易。最新的消息显示,AMD已经向欧盟提交了更多材料,用以证明英特尔垄断微处理器市场。

  实际上这只是英特尔——全球最大的微处理器公司创建40年来面临的诸多危机中的一个,曾经的那些危机,都足以令英特尔在商界彻底消失。眼下,和过往的40年一样,一边在应付着来自竞争对手的刀枪剑戟,一边在寻找新市场空间的英特尔继续挥舞着创新大旗无法停歇。

  不久前的外电报道称,英特尔现任CEO保罗·欧德宁表示,英特尔将重启手机业务,而在2006年时,英特尔为了专注于个人电脑(PC)处理器芯片的战略,而售出了旗下的手机芯片研发部门。

  在个人电脑时代著名的WINTEL组合(window和intel的组合),不再能唤起人们升级自己电脑欲望的此时——一个移动办公逐渐通吃天下的新时代,英特尔如何来迎接新挑战?

  英特尔的移动时代

  英特尔的创业者之一、第三任CEO安迪·格鲁夫,曾经撰写了一本至今仍被管理界推崇的《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此书展示了英特尔的管理精髓和企业精神,并将其忧患意识深深植入英特尔的血液。

  在英特尔历经多年风雨,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之后,英特尔高级副总裁、数字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帕特·基辛格博士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英特尔仍在创业阶段。

  “我们提醒自己要时时刻刻保持一个小公司的感觉,这样可以使我们保持清醒,不断创新。”基辛格说。这个“小公司”目前显然不打算躺在那里享受40年来的辉煌成就,而是竭力保持对市场潮流和趋势的敏感判断。

  在4月初的英特尔IDF信息技术产业峰会上,英特尔借合作硬件制造商推出全球第一批MID (MobileInternetDevice移动互联网设备)产品,这些MID的心脏,是英特尔全新的凌动处理器。“现在我们把英特尔强大的实力和互联网结合起来,我认为这样是会成功的。”基辛格说。

  这可以视为是英特尔向小型便携移动上网设备进军的一个标志,这背后的两个关键词是:移动设备和低能耗。因为这些能装进口袋的便携产品受体积所限,电池不能过大,这就要求整个设备从处理器环节就实现节能。甚至有人将这一年称为MID元年。

  在介绍英特尔的新技术策略时,基辛格使用了“千亿次计算到毫瓦”这样一个听上去十分拗口的标题,他想表达的是,英特尔在继续致力于提高运算速度的同时,也在尽力降低处理器能耗,使之满足日益增长的节能需求。

  小型而高效的心脏成为英特尔研发的主攻方向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今年苹果公司的CEO乔布斯发布MacBookAir──这款笔记本电脑的最薄处只有4毫米厚,可以轻松装进纸质公文袋中,英特尔为其量身定制的“世界上最小的酷睿2芯片”也以其技术上的登峰造诣笼络住众多苹果迷的心。

  苹果公司仍在热销的IPHONE手机是否会采用英特尔芯片,目前仍是个谜。但有评述认为,英特尔逐渐跟微软的老对手苹果公司拉近关系,显然出于对未来市场趋势的判断──苹果那些轻便的小玩意显然更适合那些随处都要上网和工作的年轻人。

  重释摩尔定律

  英特尔发展40年至今,仍要受惠于两位科学家创始人指明的方向。那就是罗伯特·诺伊斯和戈登·摩尔。

  诺伊斯是集成电路的共同发明人之一,名列半导体产业史上最伟大的发明家,他的发明正是英特尔庞大事业的技术基础。而戈登·摩尔发明的摩尔定律,成为促动包括英特尔自己在内的整个半导体行业疾速发展的动力。

  摩尔定律指出,集成电路上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处理器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而价格也将下降一倍。摩尔定律归纳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也带动了芯片产业白热化的竞争。在纪念这一定律发表40周年之时,作为英特尔公司名誉主席的摩尔说:“如果你期望在半导体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你无法承担落后于摩尔定律的后果。”

  这个被半导体行业奉为圭臬的定律,在英特尔的运作中曾受到怀疑。有外界评论人士认为:性能已经不再是市场需求主要的动力,英特尔也不应该再用摩尔定律来设计市场战略。

  《环球企业家》报道称,从2000年开始,英特尔的乐趣更多表现在定义不同的市场机会和突破领域上,而并非最根本的──对于微处理架构的革新与推动。而在此前,英特尔每隔两三年肯定会对架构进行一次重新设计。

  英特尔内部进行的纠错持续了几年。直至此时,基辛格在回答《财经时报》有关问题时,提出重新诠释摩尔定律:“在我们这个十年开始的时候,在大家所追求的东西上面,已经不是最快的计算机,而是要最节能,可以说,现在是进入一个节能的时代,我是把它称做一个新一代的摩尔定律的一个应用的时代。”

  “我们对摩尔定律的应用有了新的方式,我们更加注重它的节能性,比如说,现在在我们的多核的这种芯片设计上,它是使用的晶体管的数量增加了数倍,但是在它们的运行上面速度慢下来,可以让能量更加的节省。”基辛格说。

  实际上,英特尔仍然不会从摩尔定律所带来的危机感中超脱出来,相反,对于摩尔定律的重新诠释,将使这家公司在新的竞争领域更加绷紧神经,勇往直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