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导航百科——微软百科全书2004

导航百科——微软百科全书2004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百科全书是微软产品大家庭中的又一力作,依托微软的技术优势,该软件不但信息量巨大,检索科学,而且兼顾学习性和娱乐性。

来源:中国网管联盟 2008年4月14日

关键字: 系统技巧 可视化 服务器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百科全书是微软产品大家庭中的又一力作,依托微软的技术优势,该软件不但信息量巨大,检索科学,而且兼顾学习性和娱乐性。充分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展示人类文明最精华的文明史,思想史.各个学科的发展史及内涵,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原汁原味的表达!总之,是不可多得的收藏级软件。强烈建议广大学生朋友,学者,英语爱好者等使用。

  由于目前没有中文版本,而且容量巨大,影响了大家对这个软件的了解和使用。本文将对软件的主要实用的功能做详细的介绍和演示,引领大家进入这个浩瀚迷人的世界.以便方便越来越多的使用者。(有关微软百科全书的详细介绍和购买信息,大家可以到http://encarta.msn.com/查看)

  一.安装

  说到安装,笔者不免要罗嗦几句。2年前笔者第一次使用2002年版本时就兴奋异常.不完全是由于其内容,更由于它异常简单简洁的安装和操作!比起大英百科全书可是好多了!本文介绍的版本是目前最新版本Microsoft Encarta Reference Library 2004 。(5CD)

  安装很简单,双击第一张盘的SETUP.EXE,或者自动播放也可以!系统自检然后按next,会要求拥护选择安装模式,按用户各自需求安装便可以!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完全安装容量需求巨大,大概有4G (对于拥有巨大容量的用户除外),一般用户初次安装可以用最小容量模式进行,试用一段时间后,看个人需要以后用修改(Modify)模式再装数据盘!还要注意选择安装路径!另外用虚拟光驱也可以!

  二.功能介绍

  下面笔者将花大篇幅来重点介绍几个非常实用的功能!

  1.界面

  如图1所示.怎么样,很酷的吧!尤其是中间的可视化浏览器(Visual Browser)A feature that leads you deeper into a topic through a dynamic display of related content.  

  

   图1

  2.信息检索(Search Encarta)

  这是一个最常用的功能。用户将感兴趣的关键词输入左上的空白文本框内(Pinpointer),然后点查询.这有点像是搜索引擎。所有结果列在下面的框内!当然也可以在高级搜索(Advanced Search)里按领域和类型搜索.值的一提的是,检索时我们参考快速检索(Quick matches)将会更为实际.另外用户也可以在通过菜单栏里Tools—>Dictionary查询单词。如图2及图3,我们将分别检索各国语言的介绍。以及古希腊神话中Titan巨人的详细内容!  

  

   图2

  通过搜寻world language ,可以找到这个控件。点击进入!可以发现这个这里提供了非常多的语言的常用语声音资料。包括问候语,谚语,数字等!图2是广东话Cantonese 的谚语部分:少年不努力,老大徒悲伤!(我一直没想通为什么引用这句话)   

  

  这个就比较简单了,输入titan 就可以知道什么是titan巨人了!旁边还有相关文章供进一步阅读!

  怎么样,有点感觉了吧!更精彩的还在后面呢!

  3.浏览文章(Browse articles)

  这是全套软件内容的集中地,所有的文章都可以在Features —>Articles一>Articles Center栏里找到。读书破万卷,就从这里开始吧!  

  

  图4

  如图4所示.文章格式有很多种!比如百科文章(Encyclopedia Articles),国家介绍文章(Country List )(如图5),文献类文章(Sidebars),引言(Quotations),经典文学导读(Literature Guides)(如图6),档案 (Archives)  

  

  图5

  China的篇幅非常长,没错,我们国家是全球热点. 

  

  图6

  几乎所有经典文学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导读,每篇导读几乎都有背景介绍,人物分析,摘句,评论,相关文章等.所有加起来不知道能抵多少本书了!   

  另外在看文章时,还有一些有用的功能!如机器阅读功能,虽然很不动听,不过还是很标准的!还可以设置文字的大小,以便阅读。

  4.虚拟旅行(Tours)

  一直看文章,有时候就会有点枯燥了。那就跟我进行全球旅游吧。进入旅行中心(tours center).. Features —>Tours—> Tours Center这里有3D Virtual Tours ,2D Virtual Tours ,Map Treks等!全球最有名的地方都在这里有详细的介绍!在地图里甚至可以精确到经纬度!

  甚至还有历史上有名的景点也由历史学家和建筑学家等专家虚拟出来了.我们将去古罗马最有名的角斗场(Roman Amphitheater)去转转!如图7.

  Features —>Tours —>3D Virtual Tours —>Colosseum , AD 400   

  

  图7

  当然这个功能需要一定的硬件配置.目前的主流机器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视角会响应鼠标的变化!随程配有音乐,文字和图片介绍,有的还有视频短片!怎么样有没有点玩游戏的感觉呢!

  5.研究学习(homework)

  玩完了还是要学习为重!在homework center里可以找到研究学习中常用的工具。包括资料收集,字典查询,数据中心,表单制作等。尤其是特别是针对父母家庭教育和教师信息指导而设计的课程指导(curriculum guide)  

  Features —>homework —>homework center  —>curriculum guide  

  

   图8

  分级是按照美国和加拿大教育体系的!都有的资源都可以按照年级和学科找到!点击进入具体课程后还会有课程导航窗口(Curriculum Guide Links)以便于有系统的浏览。

  6.小游戏(Games)

  在Game Center里。主要有两个小游戏.Geography Quiz , MindMaze 。画面很柔和。进去一试身手吧。如图9。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