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如何使用UDDI?

如何使用UDDI?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统一描述、发现和集成(Universal Description, Discovery, and Integration,UDDI)项目继续丰富企业用于在 UDDI 业务注册中心(UDDI Business Registry)表示 Web 服务并建立其模型的工具集。

来源:中国网管联盟 2008年4月14日

关键字: 系统技巧 SOAP API Ariba IBM 集成 服务器 UDD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何为UDDI?

  统一描述、发现和集成(Universal Description, Discovery, and Integration,UDDI)项目继续丰富企业用于在 UDDI 业务注册中心(UDDI Business Registry)表示 Web 服务并建立其模型的工具集。

  UDDI 项目鼓励 Web 服务相互操作和相互采用。它是一种工商界居于领先地位的企业之间的伙伴关系,这种关系最早是由 IBM、Ariba 和 Microsoft 建立的。现在参加的公司已逾 300 家。UDDI 提供了一组基于标准的规范用于描述和发现服务,还提供了一组基于因特网的实现。UDDI 继续快速发展,并赢得了业界的支持。这一规范之所以发展很快,是因为有快速实现在背后提供支持,不仅证明了思想,而且为进一步完善规范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

  UDDI 解决了企业遇到的大量问题。首先,它能帮助拓展商家到商家(B2B)交互的范围并能简化交互的过程。对于那些需要与不同顾客建立许多种关系的厂家来说,每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与协议,UDDI 支持一种适应性极强的服务描述,几乎可以使用任何接口。对于一家地处澳洲的花店,虽然很希望能进入世界上的所有市场,但苦于不知道怎样才能成功,UDDI 提供了一种能实现这一目标的办法。规范允许企业在注册中心中发布它所提供的服务,这样发现企业及服务就变得高效而且简单了。

  对于 B2B 交易场所提供者,他们需要获得这一行业内的供应商的分类数据,以及它们与计费服务、包装商、运输商、保险公司等之间的关系,UDDI 允许动态发现相关的 Web 服务并将其集成到聚合的业务过程中。UDDI 提供一站式搜索有关企业和电子化服务的信息。在 UDDI 中发布企业与服务信息使其它企业能大范围的访问到这些信息。

  UDDI 基于现成的标准,如可扩展标记语言(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XML)和简单对象访问协议(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ol,SOAP)。UDDI 的所有兼容实现都支持 UDDI 规范。公共规范是机构成员在开放的、兼容并蓄的过程中开发出来的。目的在于先生成并实现这个规范的三个连续版本,之后再把将来开发得到的成果的所有权移交给一个独立的标准组织。UDDI 版本 1 规范于 2000 年 9 月发布,版本 2 于 2001 年 6 月发布。版本 3 还在开发中,预计到 2002 年年中发布。版本 1 打下了注册中心的基础,版本 2 则添加了企业关系等功能,版本 3 接下去要解决正在进行的 Web 服务开发中的重要领域内的问题,如安全性、改善了的国际化、注册中心之间的互操作性以及为进一步改进工具而对 API 进行的各种改进。  

  

  图 1. UDDI 的分层 Web 服务协议栈

  如图 1 中所示,UDDI 包含于完整的 Web 服务协议栈之内,而且是协议栈基础的主要部件之一,支持创建、说明、发现和调用 Web 服务。

  UDDI 构建于网络传输层和基于 SOAP 的 XML 消息传输层之上。诸如 Web 服务描述语言(Web Services Description Language,WSDL)之类的服务描述语言提供了统一的 XML 词汇(与交互式数据语言(Interactive Data Language,IDL)类似)供描述 Web 服务及其接口使用。您可以通过添加分层的功能搭起整个基础,比如使用 Web 服务流程语言(Web Services Flow Language,WSFL)的 Web 服务工作流描述、安全性、管理和服务质量功能,从而解决系统可靠性和可用性问题。

  UDDI 的工作原理

  UDDI 注册中心包含了通过程序手段可以访问到的对企业和企业支持的服务所做的描述。此外,还包含对 Web 服务所支持的因行业而异的规范、分类法定义(用于对于企业和服务很重要的类别)以及标识系统(用于对于企业很重要的标识)的引用。UDDI 提供了一种编程模型和模式,它定义与注册中心通信的规则。UDDI 规范中所有 API 都用 XML 来定义,包装在 SOAP 信封中,在 HTTP 上传输。   

  

  

  图 2. UDDI 消息在客户机和注册中心之间的流动

  图 2 说明了 UDDI 消息的传输,通过 HTTP 从客户机的 SOAP 请求传到注册中心节点,然后再反向传输。注册中心服务器的 SOAP 服务器接收 UDDI SOAP 消息、进行处理,然后把 SOAP 响应返回给客户机。就注册中心条例而言,客户机发出的要修改数据的请求必须确保是安全的、经过验证的事务。  

  

  图 3. UDDI 工作原理

  图 3 说明了如何往 UDDI 注册中心送入数据,顾客又如何能发现和使用这一信息。UDDI 注册中心建立在顾客提供的数据的基础之上。要使数据能在 UDDI 中物尽其用需要几个步骤。如第 1 步中所示,在软件公司和标准组织定义关于在 UDDI 中注册的行业或企业的规范时,开始向注册中心发布有用的信息。这些规范叫做技术模型或者更常见的说法是 tModel。

  在第 2 步中,公司还会注册关于其业务及其提供的服务的描述。如第 3 步中所示,UDDI 注册中心会给每个实体指定一个在程序中唯一的标识符,叫做唯一通用标识符(Unique Universal Identifier,UUID)键,从而能随时了解所有这些实体的情况。UUID 键必须是唯一的,并且在一个 UDDI 注册中心中从来都不会变化。这些键看上去象格式化好的十六进制随机字符串(例如 C0B9FE13-179F-413D-8A5B-5004DB8E5BB2)。可以利用这些键来引用与之相关联的实体。在一个注册中心中创建的 UUID 键只在该注册中心的上下文中有效。   

  在第 4 步,诸如电子交易场所(e-Marketplace)和搜索引擎等其它类型的客户机与商业应用程序(例如,基于工作流聚合起来的 Web 服务)使用 UDDI 注册中心来发现它们感兴趣的服务。接着,另外的企业就可以调用这些服务,简便的进行动态集成,如第 5 步中所述。

  UDDI 注册中心里的数据从概念上可以分为四类,每一类表示 UDDI 最上层的一种实体。每个这样的实体都指定有自己的 UUID,利用这个标识符总能在 UDDI 注册中心的上下文中找到它:

  技术模型(Technical model)

  企业(Business)

  企业服务(Business service)

  服务绑定(Service binding)

  我们可以把企业与服务的注册信息分成以下三组:白页、黄页和绿页。

  白页表示有关企业的基本信息,如企业名称、经营范围的描述、联系信息等等。它还包括该企业任何一种标识符,如 Dun &Bradstreet D-U-N-S 号码。

  黄页信息通过支持使用多种具有分类功能的分类法系统产生的类别划分,使您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查找在注册中心注册的企业或服务。这样的类别划分不仅可以关联企业及其服务,还可以关联 tModel。单提供白页和黄页中的一种或者这两种都提供,那么对于通过程序发现和使用服务,注册中心的条目的价值就很有限。为此,有关怎样、哪里能通过程序的方式调用服务的信息就很有必要了,而绿页就提供了这样的信息。

  绿页是指与服务相关联的绑定信息,并提供了指向这些服务所实现的技术规范的引用和指向基于文件的 URL 的不同发现机制的指针。

  UDDI 注册中心由 UDDI 规范的一种或多种实现组成,它们可以互操作以共享注册中心数据。有一种特殊的 UDDI 注册中心是由一组对外公开访问的叫做节点的 UDDI 实现构成。它们互操作以共享注册中心数据,合在一起就形成了 UDDI 业务注册中心。该注册中心免费向大众开放。在所有的运营商(Operator)站点上都冗余的放着 UDDI 业务注册中心的全部条目,但只有在创建条目的站点才能对条目进行更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