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DC:高性能计算领域发展势头强劲

IDC:高性能计算领域发展势头强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市场分析机构IDC的报告显示,2007年高性能计算集群、超级计算机、以及其他集成设备的增长率超过了服务器整体的发展速度。

作者:王伟 译/刘杰 编辑 来源:ZDNet服务器 2008年3月17日

关键字: Linux 集群 Unix服务器 服务器 超级计算机 高性能计算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市场分析机构IDC的报告显示,2007年高性能计算集群、超级计算机、以及其他集成设备的增长率超过了服务器整体的发展速度。高性能计算一直被认为是尖端技术,但是近几年来,随着超级计算机逐渐步入主流,高性能计算已经成为推动服务器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除了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市场外,IDC还对超级计算机产业进行了调查。IDC最近发布的报告中的数据主要是基于2007年前三个季度的收入表现对第四季度销售情况进行的评价。

据IDC称,2007年高性能计算市场整体增长了15.5%,总收入为116亿美元。此外,IDC还在最近发布了服务器市场收入的总体报告,总收入为544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3.6%,其中包括大型主机、中端和高端Unix服务器、以及哪些用于日常计算的HPC设备。这些数字可以说明两个问题:首先,2007年高性能计算市场的收入占整个服务器市场收入的21.3%,高性能计算业务的增长速度是整个服务器业务增长速度的四倍之多。也就是说,如果除去高性能计算业务收入的话,2007年其他服务器业务收入为428亿美元,与2006年除去高性能计算业务的收入相比,仅为2006年的80%。

如果不将高性能计算考虑其中的话,2007年服务器市场收入表现就相当一般,这主要是因为服务器整合和服务器虚拟化对服务器收入的影响已经开始有所表现了。高性能计算的用户通常不需要使用虚拟化技术,因为软件许可会增加开支费用。高性能计算的工作负荷主要是和内存带宽、I/O带宽以及时钟周期有关,而不是数据中心架构负荷,因为暂时还不需要对设备进行虚拟化。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发展十分迅猛。IDC指出,在2002年到2007年的5年时间中,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收入从50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07年的116亿美元,收入翻了一番。这五年中高性能计算收入年平均增长率为18.8%(虽然2006年的增长率为9.2%)。IDC预测,从2008年到2011年之间高性能计算市场的收入增长将有所放缓,到2011年高性能计算市场收入大约为150亿美元,增长率为29%。随着基于硬件的虚拟化技术逐渐在X64设备(占服务器设备的大多数)中得到普及,在未来两年中究竟非高性能计算的服务器业务收入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值得我们继续观察。

目前,高性能计算市场收入增长被抑制住主要是因为那些大型银行、抵押公司或者其他金融服务公司购买的高性能计算产品是有限的,这些公司会在购买更多处理日常业务的设备上投入大量的资金(这不是说这些金融或者房地产公司没有超级计算机,而是在高性能计算上的预算非常少)。

IDC高性能计算研究副总裁Steve Conway表示:“目前还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经济的不景气对2007年高性能计算系统收入造成什么影响。一些因素可能在将高性能计算与整体经济局面隔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高性能计算预算循环周期、高性能计算市场的全球特点、高性能计算在金融行业所占比例较小、以及高性能计算在政府、学术研究机构以及工业方面的重要地位等。IDC将对2008年季度收入进行观察,看经济情况是否会对高性能计算市场产生冲击。”

正如我们所知,Linux集群市场已经超过了高性能计算市场的发展速度,2007年Linux集群占到了服务器市场收入的65%,总收入为75亿美元。在高性能计算领域,高端Unix服务器以及Windows服务器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谈到高性能计算平台的类型,IDC表示由成本低于10万美元的服务器组成的工作组去年的收入为27亿美元,相比2006年下滑3.3%。部门级服务器收入为41亿美元,增长了21%(大约在10万美元到25万美元之间),这也是目前高性能计算领域最大的一个市场份额。地域级高性能设备的成本大约为25万美元到50万美元之间。根据IDC最新的分类,高端超级计算机的成本超过50万美元,2007年这个市场的收入为32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24%。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