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发布在即 高性能计算再成焦点

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发布在即 高性能计算再成焦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每年发布一次的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排行榜即将揭晓,高性能计算(HPC)也再次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

作者:王伟 译/刘杰 编辑 2007年11月5日

关键字: Cray 集群 Linux 高性能计算 超级计算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ZDNetChina服务器站 11月5日高性能计算讯  随着每年发布一次的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排行榜即将揭晓,高性能计算(HPC)也再次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排行榜始于1993年,当年首次登上榜首的是培植了1024个处理器和具备每秒600亿次浮点运算性能的Thinking Machines CM-5。目前,性能在每秒280万亿次浮点运算水平的超级计算机是IBM的蓝色基因/L。IBM的蓝色基因/L的性能相当于Thinking Machines CM-5的45000倍。现在许多厂商都准备在一年之内将自己产品的性能提升到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水平上。

    然而有一点被人们忽视,却又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高性能计算产品价格的降低吸引来了更多的用户。Tabor Research高级研究咨询师Christopher Willard表示:“在低端市场,中小企业用户是潜在的入门级产品用户。近几十年来,入门级系统一直是推动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造成这种市场趋势的形成还有许多原因。其一,硬件设备价格的普遍走低使那些中低端用户也可以像500强企业和国家实验室一样买得起高性能计算系统。其二,随着Linux集群逐步取代了单一的超级计算机,市场的重点也从硬件转向了软件。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Beowulf创建的全球首个Linux集群的共同创始人,同时也是Beowulf工程CTO的Donald Becker表示:“从前我们研究如何设计硬件设备使它们协调地工作,而现在我们则转向研究如何利用现有的零部件,设计出能让硬件协调工作的软件。”

    实际上,Linux集群在高端和地段市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在今年六月公布的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中,Linux集群占了373席,而在十年之前仅有一个Linux集群入围。现在,用户在家里用个人电脑就可以创建一个Beowulf集群。但是这个发展趋势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Willard表示:“目前集群已经快要接近最高极限了。未来性能的提升只能从用某种特殊的处理器承担主CPU部分日常运算工作来实现了。现在已经有许多厂商开始着手于这方面的研发了。”

    下面让我们看一看最近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一些发展动向,厂商们都推出了哪些提升系统性能的新举措。

Cray

    位于美国西雅图的Cray公司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在全球500强中占了11席,其中包括排行榜的第二、三名都是Cray公司的系统产品。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 、ORNL)的Jaguar系统整合了Cray的Cray XT3和XT4系统,配置有11760个AMD皓龙计算节点、46TB内存容量和高达119万亿次运算性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将该系统升级到四核平台、将内存容量翻番、并迁移到计算节点的Linux精简版上,以此来在原有的基础上将性能提升一倍。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项目总监Arthur Bland表示:“Cray XT4是一个运转非常良好的系统,它为我们的多运算应用提供了顶级的性能水平,而且它的可拓展性和可升级性非常高。”

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发布在即 高性能计算再成焦点

    Cray公司的XMT平台是一个大型、多线程处理系统,可以同时容纳100万左右的处理进程。Cray XT4超级计算机是一个大型并行处理系统,使用AMD的HyperTransport技术、AMD皓龙处理器和Cray的三维环状连接网络。Cray XT4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可以拓展到1千万亿次运算水平。Cray X1E超级计算机则配置了一种特殊的矢量处理器。

    Cray公司总裁Pete Ungaro表示,Cray计划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再推出一款高性能计算系统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