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浅析虚拟化市场与应用

浅析虚拟化市场与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化技术,正在从日趋成熟的主流的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技术蔓延到网络的各个角落。虚拟化技术的应用具有极大的普遍性,能够使各种需要信息化的企业都能够从中受益。

作者:vmware.cn 散人 2007年7月11日

关键字: VMware 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虚拟化技术,是近几年来很多人都津津乐道的一个技术话题。如今的虚拟化技术,正在从日趋成熟的主流的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技术蔓延到网络的各个角落。作为一种高速发展的技术,虚拟化自然有着其本身非常强大的优势,技术发展的背后更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市场。虽然国内的虚拟化市场预热较慢,较国际市场落后很多,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心虚拟化技术。

    据2006年度的IDC报告显示,虚拟化技术的老大哥,VMware公司依然牢牢占据虚拟化技术市场的第一位。2006年,仅VMware一家公司的收入就达到了7.0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3%,而该公司在虚拟化市场上已经具有超过400万的用户和2.6万家不同类型和规模的企业客户。虚拟化市场的巨大,可见一斑。

    从2003年起,各个虚拟化厂商就在逐步发力:EMC公司6.25亿美金收购VMWARE;SWsoft公司登陆中国,成立中国公司;微软免费提供Virtual Server;VMware免费提供VMware Server;Xen与诸多操作系统集成;Intel和AMD公司纷纷推出集成虚拟化功能的微处理器,太多的实事证明了,虚拟化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就连厂商们自己也有说法,“2007-2008是虚拟化年”,可见厂商们的决心。

    2007年,厂商们使出各种解术,为自己造势。各种规模的虚拟化软硬件厂商和开发团队更是如春笋一样的迸发出来,商业的,开源的,都竞相发布新版本的虚拟化软件和辅助工具,一时间,各种产品的展会、说明会、发布会接踵而至,连各公司的首脑人物也频频来国内走穴。俨然,一场虚拟化大战即将上演。

虚拟化的主流应用

    创办vmware.cn网站至今,不过短短3年时间,我们已经拥有十几万会员,并且会员们的技术水平也在稳步提高。从一开始玩弄vmware workstation和virtual PC,写一些使用经验,到现在不拘泥于产品,全方位的关注虚拟化技术发展方向,而论坛里刚开放不久的企业虚拟化板块也正快速发展,成为论坛里最火爆的板块之一。可见,企业虚拟化的受关注程度正在飞速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在关注虚拟化的应用,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虚拟化市场的升温。虚拟化技术的应用具有极大的普遍性,能够使各种需要信息化的企业都能够从中受益。跟据目前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得知地的情况和来自vmware.cn论坛的统计显示,虚拟化技术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应用场景:

1、个人用户。

    这部分用户数量巨大,是很好的试验田。他们对新技术是那样的敏感和渴望,对虚拟化软件的应用也是五花八门,学习、测试、娱乐,还有一些很另类的需求。他们经常能提出各式各样有趣的问题,其中很多都值得思考。虚拟机虽然厂商很难从个人用户那里赚到很多的钞票,但他们对新产品的反馈和建议却具有很高的价值。

    个人用户经常会用虚拟机软件来做一些操作系统得安装和测试,还会将一些没用过的软件装在虚拟机试用,还有一些人在虚拟机中玩游戏,更有甚者,通过虚拟机来搭建一个学习黑客技术的网络环境。当然,有些个人用户会有些更独特的需求,比如,修改虚拟机主板的BIOS,更改虚拟机硬盘的SN号码,为虚拟机的网卡增加网络引导和硬盘保护模块,使虚拟机具有网络启动的功能或变成一块虚拟的硬盘保护和还原卡。

    当然,也有一些需求是目前的虚拟机软件还不能实现的。我们都知道,目前主流的虚拟机都可以共享物理主机上的一些硬件,比如,串口、并口、USB接口,以及光驱、硬盘、网卡等,甚至最新的虚拟机软件已经可以使用物理计算机的声卡,但这离很多用户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很多用户都希望能够无限制的桥接物理计算机上的一些板卡设备,这包括物理计算机上任何PCI,AGP,PCIE接口中的设备,它们可以是显卡,声卡,股票卡,电视卡,采集卡,无线网卡等等。

2、教学和软件测试环境。

    目前一些计算机网络技术培训中心,包括一些学校都在使用虚拟机软件针对操作系统、软件应用和一些较复杂的网络架构的实现作一些教学和实验。使用虚拟机进行网络实验,可以节省时间,节约资源,提高效率,无论是教师、学员还是培训中心的IT管理人员都会从中受益。

    很多软件开发企业,需要的各种操作系统的测试环境来测试软件和不同版本操作系统之间的兼容性等问题。而采用了虚拟化技术之后,管理人员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使用更少的资源,准备好测试环境。这样,既节约了企业TCO,还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节省了时间成本。

    其实无论是教学还是软件测试环境,对虚拟机软件都没有太高的要求,现有的虚拟化软件已经能够完好的提供其所需的网络系统环境。但是,通过一些新的虚拟化管理软件,能够更好的做好虚拟机的计划和管理工作,使以上工作更加轻松和便捷,例如VMware公司最新推出的VMware Lab Manager。

    这里要向大家推荐一款开源的虚拟化软件Dynamips,该软件能够从硬件上完全模拟cisco公司的大部分路由器和交换机产品,并实现几乎100%的功能。Dynamips并非Boston之流的简单的模拟器,就像虚拟计算机软件虚拟的计算机的物理硬件一样,Dynamips虚拟的是cisco路由器和交换机的物理硬件。简单的说,Dynamips和cisco的路由器和交换机产品之间的关系,就像是VMware等虚拟机软件和物理计算机之间的关系一样。有了Dynamips这柄利器,加上现有的虚拟机软件,我们就可以避开天价的网络设备,通过很少的费用,得到一个完全的Internet,而这一切又是这么廉价和真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