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第二届IBM Power架构设计大赛开幕

第二届IBM Power架构设计大赛开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由IBM主办,Power.org成员Xilinx公司、AMCC公司,以及国内13所著名高校协办的主题为“拥抱创‘芯’梦想,彰显POWER力量”的第二届IBM大中华区Power架构设计大赛在上海隆重开幕。

2007年5月30日

关键字: IBM Power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由IBM主办,Power.org成员Xilinx公司、AMCC公司,以及国内13所著名高校协办的主题为“拥抱创‘芯’梦想,彰显POWER力量”的第二届IBM大中华区Power架构设计大赛在上海隆重开幕。本次大赛是国内半导体设计领域最大规模的年度校园赛事,也是IBM携手国内高校,共同培养半导体行业本地人才,提升实践应用能力,推动“协作创新”的重要举措。大赛从2007年5月29日开幕,历时6个月,将于2007年12月进行闭幕和颁奖仪式,同时评选出冠、亚、季军等奖项。

    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全球工程方案部中国及香港地区总经理林本胜博士表示:“在成功举办了首届大赛的基础上,第二届IBM大中华区Power架构设计大赛已经拉开了序幕。本着协作创新的理念,我们希望本次大赛将能够激发各大高校及企业在半导体设计领域的创新,培养具备实践应用能力的国内半导体行业人才,为Power架构的应用和行业发展提供新鲜血液。”

    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仍然重点面向高校。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全国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参赛选手可以单独或组队参加。如果以小组形式参赛,要求每组队员不超过4人。在校学生还可以额外邀请一位该校全日制教师作为指导老师。与第一届大赛不同的是,本届大赛还鼓励全社会的技术工作者以个人名义,单独或组队参加大赛。如果以小组形式参赛,要求每组成员不超过3人。

    竞赛内容

    本届大赛规定,所有参赛者的设计均为“基于IBM Power PC嵌入式处理器核与CoreConnect总线架构的SoC平台”,可选择在消费电子、通讯、网络、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设施等领域进行新颖实用的方案设计。

    为了帮助每位参赛者更好地完成比赛,IBM全球工程解决方案部还为参赛者推荐了两个方向,即:基于IBM PowerPC嵌入式处理器核和CoreConnect总线架构的专用协处理器设计和基于IBM PowerPC嵌入式平台的面向复杂计算或控制的应用系统设计。

    基于IBM PowerPC嵌入式处理器核和CoreConnect总线架构的专用协处理器设计:IBM PowerPC嵌入式处理器作为通用的处理器,适合运行操作系统,通用计算与外设控制。但是在多媒体、通信等不同领域中,往往有特殊的算法、巨大的运算量,需要设计专用的协处理器完成。如何在基于IBM PowerPC嵌入式处理器核和CoreConnect总线架构中加入适当的协处理器,设计有效的通信方式实现数据共享,通过主协处理器的协同工作提升IBM PowerPC嵌入式处理器在具体应用中的处理能力,是基于IBM PowerPC嵌入式处理器核和CoreConnect总线架构的专用协处理器设计方向题目的设计要点。

    基于IBM PowerPC嵌入式平台的面向复杂计算或控制的应用系统设计:嵌入式处理的应用领域已广泛延伸,例如,汽车电子设备可以从安全驾驶控制,车载电子网络,智能汽车及智能交通系统等等方面全面变革传统汽车概念;数控系统向小型化、网络化、智能化和集成化发展;各类医学诊疗系统也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和轻便的设施。所以,基于IBM PowerPC嵌入式平台的面向复杂计算或控制的应用系统设计的参赛者可以自拟设计题目,以IBM PowerPC嵌入式平台为设计平台,从而最大限度挖掘PowerPC嵌入式处理器的处理能力。

    竞赛流程

    本次大赛从2007年5月29日开幕,预计将历时7个月,于2007年12月初进行最终决赛和颁奖仪式。大赛分为报名、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报名阶段从2007年5月29日至7月20日。5月29日至6月29日为高校学生报名时间,5月29日至7月20日为企业报名时间。在报名阶段,高校学生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报名。大赛组委会将在全国多所高校进行巡回演讲,并对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分别进行培训,大赛同时开通网站讨论区,技术支持专家组将定期在线解答相关问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赛组委会鼓励参赛项目团队建立自己的博客站点,展现团队精神和参赛历程,这也将成为竞赛阶段的重要考量之一。

    初赛阶段从报名日起至2007年8月15日。参赛高校学生或企业技术工作者在这一阶段将提交初赛设计方案,技术专家将从8月15日至8月25日对初赛方案进行可行性和技术性评审,同时针对参赛项目团队的博客网站进行团队建设的文化评审。初赛阶段将最多选出14个团队通过初赛进入决赛。

    决赛阶段从2007年8月25日至11月25日。进入决赛的团队将得到来自IBM全球工程解决方案部、Xilinx及AMCC公司的技术专家更加深入的辅导,并继续完成作品。参赛方案架构设计的创新性、技术水平、作品完成度、作品展示及技术报告和设计文档完整性将作为主要考核方面。大赛将通过决赛初评和决赛答辩最终评选出冠、亚、季军团队。

    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的奖品设置也较第一届大赛更为丰厚。经过报名、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最终决出的冠、亚、季军将获得丰厚奖励及相关证书。获奖作品将有机会长期在上海的IBM Power架构应用中心展出。此外,本届大赛还专门设置了创新奖和卓越导师奖,奖励有创新设计的团队以及优秀的指导老师。

    IBM大学合作部负责人李晶晖女士表示:“一年一度的IBM Power架构应用开发设计大赛,是IBM公司回馈社会,支持公众教育事业的体现,也是IBM鼓励创新、培养人才、振兴中国科技产业的体现。成功的高校教育能源源不断向社会输送的大批掌握高新信息技术的专业人才,IBM愿为中国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助上一臂之力!”

    IBM于2006举办了首届高校Power架构应用开发大赛,并获得了圆满成功,不仅吸引了全国11所高校41支学生参赛队的热情参与,也得到了教育界、半导体及IT界的广泛关注。大赛所采用的Power架构是业界领先的处理器架构,赢得了全球许多最具创新意识的知名企业的支持。Power架构技术通过建立行业规范,支持更广泛的开发工具,并凭借在集成和简化实施方面的优势,逐渐成为支持协作创新的最佳硬件平台之一。2004年,IBM为进一步推进Power架构的开放和协作创新,发起成立了Power.org开放标准联盟。该联盟通过资源的集中,使组织成员可以方便的获取各种规格和标准,从而促进基于Power架构技术开发创造更多的新产品和组件。通过本次大赛,Power架构协作创新的范围也将在国内高校和全社会的技术工作者中得到进一步的扩展,这必将有助于将整个行业的协作创新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