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东:智慧计算时代浪潮眼中的“四新” 原创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在开场主题为《智慧计算 IT新动能》的演讲中表示,在2015年IPF大会上我们提出,到2020年浪潮服务器要跻身全球前三。今天,我们提前三年实现了这个目标。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6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2018年4月26日,2018浪潮信息云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IPF2018)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在开场主题为《智慧计算 IT新动能》的演讲中表示,在2015年IPF大会上我们提出,到2020年浪潮服务器要跻身全球前三。今天,我们提前三年实现了这个目标。

王恩东:智慧计算时代浪潮眼中的“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

2017年,浪潮云服务器的出货量位居全球首位,浪潮的海外业务也同比增长了3.5倍。在创新方面,2017年浪潮继续高歌猛进,尤其是在AI服务器方面,浪潮研发了多种类的AI服务器,包括支持多种算法架构的AI Station,全球最高密度的GPU服务器和全球最大规模的GPU阵列。浪潮的AI服务器发货增长600%,4.5倍于全球的平均增长率。

“基于2017年我们的高速发展和产品创新能力,业务发展模式和雄厚的客户基础以及各位合作伙伴形成的强大合作体系,浪潮提出了下一个五年目标,那就是聚力智慧计算,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王恩东说。

新机遇

王恩东说,信息技术、信息产业代表生产力的新发展方向,依靠信息技术不断驱动新的业务模式和产业。信息技术正在成为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新动能。物理世界信息化,信息世界智能化,人类正在加速进入智慧时代,智慧计算的发展为浪潮提供了难得的产业机遇。未来五年浪潮的目标是建立全球化的研发体系、供应体系、服务体系,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

智慧时代,一切皆计算。智慧时代具有五大关键场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这些与计算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

具体来说,云让计算成为智慧时代的基础设施。云计算不但集中了用户的需求,更是直接拉动了用户的计算需求,使得云商创业的机会大大增加;万物互联,计算无处不在。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接入的数量超过300亿个,每个设备每时每刻都在不断的产生数据。只有是无处不在的计算,包括云计算和计算边缘,才能满足这些数据处理的需要;计算让数据生生不息,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数据产生价值,伴生新的数据;计算点亮AI,AI市场持续高速增长,AI引爆计算力增长;计算成为工业新动能。

王恩东表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这些是智慧时代的发展趋势,也是我们的新机遇。从这些机遇中,我们可以看到对计算的巨大需求。智慧时代一切皆计算。

新要求

智慧时代一切皆计算,计算的需求是指数级增长的,现有的技术和产品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需要我们去想去思考计算发展的未来,到底什么样的计算形式能够满足未来如此海量的计算需求,计算未来的形态到底是什么。浪潮的观点是智慧计算。

王恩东表示,智慧计算三要素是云(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和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云计算是提供计算、存储、通信等资源的基础平台,大数据及大数据技术作为知识共享、价值挖掘的认知方法,而以交互学习、协同进化、自主决策为关键特征的深度学习则为智慧计算提供了不断进行自我优化的工具。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共同构成了智慧时代的“CBD”。

与此同时,智慧计算对IT基础设施提出了新要求——融合、开放、敏捷、生态。

融合——在王恩东看来,融合是未来计算基础设施架构的核心形态。不管是数据中心融合还是IT与CT的融合,融合趋势势不可挡。随着软件定义技术的发展,计算、存储和网络三类设备开始融合为统一的数据中心模块;全球TOP10电信运营商都开始部署NFV技术,用服务器搭载网络虚拟化软件来替代传统的专用电信设备,从而使得传统电信数据中心开始向互联网数据中心融合。

开放——开源软件在实际应用中的规模越来越大,2017年初,容器镜像下载量超80亿次;TensorFlow应用遍及180个国家,开发包下载超过1000万次;2017年,OpenStack全球部署1000次,增长95%。浪潮积极拥抱开放计算,开源技术。活跃在OCP、ODCC、Open19、OpenStack国际开源组织,更好地融入全球最新技术生态。

敏捷——当前客户不仅需要敏捷易部署的整体方案,还需要厂商能够将这些方案更为“敏捷”的研发生产和交付,这种趋势在互联网领域尤为明显,这需要厂商进行业务模式的创新,打造更为高效敏捷的业务链。

生态——随着云计算变革的深入,传统的产业分工模式正在深度调整。所有厂商面临的不仅是本产业环节的竞争,还有来自跨产业环节的竞争。在这种条件下,企业生态也需要同步升级和创新。浪潮倡导构建新型智慧生态。

新征程

王恩东表示,浪潮已经踏上新征程——坚持计算+,创新赢未来。通过在业务模式、技术、产品等方面的全方位创新,构建全球化的智慧计算生态,成为全球领先的全栈式智慧计算方案供应商。浪潮将会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突破:

技术创新——融合架构2.0到3.0,浪潮开发了完整的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的一系列变革方案,形成了融合架构产品线。这条产品线,不仅包括面向公有云应用的SR等整机柜产品,也有适用于传统数据中心的IncloudRack、i9000等。

王恩东表示,今年我们将从2.0进入到融合架构3.0阶段,通过连接池化和重构的技术将CPU和GPU、FPGA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增加不同计算资源的协同能力,通过软件定义来实现业务的自动感知和资源的自动重构,使计算的性能和效率实现一个更大幅度的提升。

产品创新——从云计算到人工智能,浪潮是全球唯一具备四大开放标准服务器产品的厂商。面向深度学习领域,浪潮拥有全球性能最强、密度最高的AI服务器,并具备业界最全的AI产品家族,结合AI Station,浪潮可以提供深度学习集群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浪潮新一代AI服务器,将深度学习集群的应用和易管理特性充分发挥出来,实现大规模部署深度学习集群,实现多应用、裸金属、弹性易管理的架构,充分发挥AI训练的性能。比如浪潮将推出10款以上专为AI计算优化极致设计的软硬件,包括可支持NVLink以及16块最新GPU的平台产品。

模式创新——从互联网领先到产业互联网领先,基于互联网JDM模式对产品进行开发。JDM业务模式基于双方产业链的融合,为客户提供从研发、生产、供货到实施运维等全业务链条的定制化服务。

王恩东说,互联网行业是最新IT技术应用的排头兵,他们的技术需求引领整个产业界,浪潮作为全球Top10 CSP的主要供应商和紧密的合作伙伴,探索出了一条适应满足互联网客户的业务发展模式——JDM,从而形成了在互联网行业的领先优势,并在非互联网行业也得到了很快的认可和普及。

生态创新——浪潮秉持Partner First,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建设智慧新生态,从简单的产品升级到平台级的整合,从松耦合的合作升级到紧耦合的方案合作,从上游厂商赋能升级到合作伙伴间的双向使能。

目前,浪潮合作伙伴超过9000家,形成了分销业务、行业解决方案、智慧计算业务等三个生态平台,合作伙伴累计贡献销售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多家累计业绩过亿,200家累计业绩超过5000万。浪潮与伙伴体系已经累计推出联合解决方案超过200个,上述解决方案实现销售额100亿元以上。

新目标

王恩东在演讲最后表示,浪潮已经踏上了全球化的新征程,全球第一的目标需要全球市场的谋划、全球资源的使用。浪潮致力于成为全球智慧计算的领导者,从中国走向全球,实现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交付、全球服务。

目前,浪潮业务覆盖了113个国家和地区,有8个全球研发中心、6个全球生产中心以及2个全球服务中心,在北美、欧洲等区域市场增长十分迅速。

浪潮已经在建设全球范围的合作伙伴体系,一方面,同NEC、SAP等全球领先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立一带一路产业联盟,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等是一期成员。

“我相信在浪潮和各位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浪潮成为全球服务器第一品牌,成为智慧计算领导者的目标也一定会实现。让我们一起把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趋势,在合作中发展,在发展中共赢。”王恩东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4/26

15: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