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图伙伴九州云说:金融云,融合至简之道

云图伙伴九州云说:金融云,融合至简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开始抢占云端,新技术令各类应用突破其物理边界,数据中心已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硬件资源的存放场所,而成为混合式IT环境的载体。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11月9日

关键字: 浪潮 云图 九州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开始抢占云端,新技术令各类应用突破其物理边界,数据中心已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硬件资源的存放场所,而成为混合式IT环境的载体。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云可以提供更稳固和方便的数据存储基础,实现数据资产盘活,为构建信用社会、实现信用变现打下基础。

在此背景下,一套理想的金融云方案成为用户的关注重点。作为浪潮云图计划的重要合伙人之一,国内领先的IT供应商九州云与浪潮联合推出了金融云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OpenStack技术、分布式技术和浪潮InCloud Rail 3000超融合架构一体机,构建符合未来金融业务发展并具备成本优势的金融云。

九州云是中国OpenStack最佳实践的倡导者,专注于跨越“OpenStack企业落地最后一公里”,为企业级客户提供灵活开放、稳定可靠、高性能的云计算服务。九州云拥有丰富的金融行业应用集成和开发经验,为人民银行、中国银联等众多金融行业用户提供了基于OpenStack的解决方案。

九州云与浪潮联合打造OpenStack金融云方案

基于双方对金融行业的共识,九州云和浪潮携手推出基于OpenStack的超融合解决方案,双方也将通过方案合作以及参与社区活动提升OpenStack平台性能,通过促进客户评价加速客户部署。此次合作也与九州云“以OpenStack推动金融业务创新”计划保持一致,加速金融行业云部署。

 云图伙伴九州云说:金融云,融合至简之道

图:九州云、浪潮金融云联合方案架构图

浪潮认为,超融合架构是实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的关键路径,计算存储超融合架构是数据中心底层变革的必要手段。InCloud Rail将计算、存储、网络和管理四大模块聚合一体,关键部件N+N冗余,通过软件定义的计算、存储和网络构建IT架构资源池。所有的模块资源均可以按需部署,灵活调度,动态扩展。其搭载基础环境快速部署工具,部署速度是传统解决方案的10倍以上,实现业务和资源的快速交付、自动化运维、可靠灵活和高效管理。  

 云图伙伴九州云说:金融云,融合至简之道

图:浪潮InCloud Rail多级管理架构

在浪潮和九州云的OpenStack金融云方案中,双方整合了OpenStack技术和InCloud Rail 3000超融合技术,构建面向未来的云数据中心方案,并通过一系列开源软件的整合,力求在成本上更加有优势。双方在OpenStack架构之上做了稳定性和扩展性上的优化,主要技术改进如下:

  • 融合架构下计算管理(KVM)和分布式存储管理(Ceph)资源隔离:计算和存储之间由于在同一物理硬件上,为避免资源冲突造成整体平台性能的下降。隔离方式可以选择cgroup、KVM虚拟机和Docker;
  • 融合架构下的高可用:存储级别的高可用通过分布式存储中设置多副本方式实现;计算资源即虚拟机的高可用,是在KVM基础上,结合Nova Scheduler的优化,实现多节点的虚拟机在故障发生时在宿主机节点之前的切换;OpenStack控制节点做了更多的改进,通过硬件创新和软件优化,解决了在OpenStack实践中多年无法克服的控制节点高可用和稳定性问题,特别是Neutron网络模块中L3的高可用切换,实现出现故障的秒级恢复,真正满足金融行业企业级最高等级可用性要求;
    • 计量数据报表统计:通过整合Ceilometer数据,对数据进行视图展示,比如加入了如“成本中心”等,可以实现按照成本中心进行统计;

依据金融场景,进行行业优化

除了在底层技术做了改进,双方在行业方案架构上也做了优化,实现了多应用场景的定制化方案。

  • 金融行业虚拟两地三中心管理模型:在共享的多数据中心基础物理设施之上,实现多租户化的虚拟两地三中心环境,支持统一租户的多数据中心展现,支持数据中心之间VPN等技术跨地域网络开通。

云图伙伴九州云说:金融云,融合至简之道

  • 符合金融行业安全管控的大区组网通信:建立网络DMZ区和APP区大区,大区间实现物理隔离,技术上支持异构Fabric,控制上实现融合统一,逻辑上支持多重租户跨Fabric统一视图,安全上实现区域隔离和金融等保管控。

云图伙伴九州云说:金融云,融合至简之道

  • 私有金融应用商店(AppStore):在私有云内构件应用商店,包括应用流的定义、安全与服务规则定义、IT资源开通、物理网络映射能力,实现“应用模版化”、“发布自动化”、“运维智能化”的“三化”趋势发展

云图伙伴九州云说:金融云,融合至简之道

  • 基于OpenStack的金融行业CI/CD增值模块:基于开源Jenkins、Gerrit、Gitlab、SaltStack等工具,构建面向Java编程框架的持续开发和持续发布自动化系统

云图伙伴九州云说:金融云,融合至简之道

  • 分布式MySQL金融高可用数据库:支持MySQL集群的横向扩展,支持自动分库分表,支持同城RTO=0/RPO 0。

共建高效、稳定、可靠的用户云环境

浪潮凭借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操作系统、信息安全技术为客户打造领先的云计算平台,全面支撑行业用户构建智慧化的云建设。同时结合九州云多年来在金融行业市场的应用集成和开发经验,从用户端需求出发进行逆向优化设计和功能增强,可以帮助用户快速构建高效、稳定、可靠的云数据中心环境。总结方案的优势,如下:

  • 安全稳定:金融行业对数据保护和私密性要求更高,如特殊的硬件加密机制,更加严格的多层数据保护以及容灾备份要求等等。因此在我们在构建金融云平台的时候,所有核心系统都通过负载均衡或双机热备模式消除了单点失效故障,所有重要数据都采用定期备份,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有效性,确保整个虚拟数据中心运营平台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 架构灵活:使用软件定义的计算、网络、存储基础架构,摆脱传统的不灵活的网络和安全、存储体系结构。根据用户实际的业务需求,量身动作符合业务需求的解决方案,根据需求的变化,可以灵活的更改计算、存储、网络的配置,以达到最优化资源配置。
  • 管理高效:超融合架构的一个益处在于管理的整合。虚拟化团队将管理计算与超融合存储。一般地说,这对于曾经虚拟化与存储团队各顾各来说有着积极意义。虚拟化团队可以在需要的时候立即配置存储,访问他们所需的性能数据。多数超融合产品通过使用大量SSD提升性能,从而简化了存储管理。
  • 成本降低:浪潮超融合架构无需重新配置物理网络、外置存储,即可跨集群和单元弹性分配计算资源,用户可以在初始阶段,仅投入项目所必需的最少资源,在后续的生产实践中,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再追加扩容物理服务器的计算、存储资源,从而实现真正的随需应变与资源动态供给,并最终提高资源利用率。
  • 服务按需:可创建随应用扩展的网络并在需要的位置应用安全服务,而无需升级硬件。浪潮超融合架构可提高应用可用性并增强网络性能和存储容量。

云图计划是浪潮面向云计算生态圈的一项建设计划。浪潮致力于与业界优秀公司的“泛联合”,从技术的研究与研发、方案的验证与优化、服务的提升及响应三个层面,最终面向用户提供一站式解决、一体化交付,推动用户的云落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