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云计算测试的几个关键维度

云计算测试的几个关键维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6年10月28日上午SPEC 2016亚洲峰会上,SPEC架构师Jeremy Arnold与SPEC开放系统委员会主席Steve Realmuto一起揭开了业界首个云平台测试基准SPEC Cloud IaaS 2016的神秘面纱。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11月8日

关键字: SPEC SPEC 2016 测试基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8日 新闻消息(文/董培欣): 2016年10月28日上午SPEC 2016亚洲峰会上,SPEC架构师Jeremy Arnold与SPEC开放系统委员会主席Steve Realmuto一起揭开了业界首个云平台测试基准SPEC Cloud IaaS 2016的神秘面纱。

 云计算测试的几个关键维度

在会上Jeremy Arnold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在Cloud IaaS 2016中的云计算基准测试指标,及制定这些指标的原因。Steve Realmuto就云计算基准测试的具体内容和测试方法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

SPEC对云计算的观点

首先,Jeremy Arnold在综合介绍云计算、公有云、私有云与混合云后,向大家介绍了开放系统组(OSG)对云计算的观点:白盒云(Whitebox Cloud)与黑盒云(Blackbox Cloud)。

 云计算测试的几个关键维度

Jeremy Arnold(SPECpower架构师)

白盒云(Whitebox Cloud)

白盒云一般来说,就是私有云。白盒云的用户可以知道所有的软件和硬件信息。比较像在一个典型的Benchmark环境中看到得那样,用户把软件和硬件组合到一起,在这环境里面可以控制所有的事情。这与私云环境比较类似,你对软件和硬件的配置会有一些控制权。

黑盒云(Blackbox Cloud)

黑盒云,它一般来说是公有云的结构。比如说亚马逊和谷歌的云,但它也有可能是一个托管的私有云。你可以来充分的使用云里面的资源,你也可以来购买云里面的时长,可以来购买云供应商的各种服务,你知道可以用什么样的资源,但是你其实并不清楚这个云是如何被管理的,也不清楚它里面到底涵盖哪一些资源。它其实就是一个黑盒子或者黑匣子,其实你不知道里面是什么。

 云计算测试的几个关键维度

云计算需要什么样的测试

无论是软、硬件的信息都了解的白盒云还是对所有信息都一无所知的黑盒云,我们都想要对它去进行测量,测量什么?或者说云的Benchmark测试是什么呢?在SPEC的研究组委员会里面,对云计算有两个不同的测试Benchmark “Scalability”和“Elasticity”。

Scalability可以看作在山上不断的攀登,也就是说云可以持续不断的处理各种需求,我们不断来增加的Workload,这就称作Scalability。

Elasticity是指随着我们不断的在云上增加越来越多的Workload,它的Scalability仍然是一致的。它的性能不会随着Workload的增加,而有所降低。

 云计算测试的几个关键维度

在公共云上会有各种各样的资源,可以把它称作无限、无穷的,但仍然会有限值。比如说你采用的某一虚拟机,Scalability会在一定的范围内会达到一个限值。当然我们可以在公有云环境中,通过增添虚拟机的数量使处理能力不断提升(增加Elasticity),但这样做的成本也会不断的攀升。同时还需要考虑性能的差异性。公有云中有其他租户在不同时间使用云计算资源时,也会对用户虚拟机Scalability造成不同的影响。

从另一方面来说,在私有云方面,我们获得非常好的Elasticity,你可以控制每一件事情,这样的话就确保Scalability不会有所改变,即使随着Workload的增加,Scalability也不会有所改变,在私有云里面,你会对环境会有较多的控制权,这是跟公共云相比的。但是我们在私有云里面也是要考虑性能。

 云计算测试的几个关键维度

如何正确评估一个云,如何才能使Scalability与Elasticity更具实际意义。这也许是一个很大挑战,包括SPEC云委员会以外的成员,都会觉得这是一个挑战,有时候Benchmark相当于是在一个黑匣子的环境里面。你如何能够做出这样的Benchmark?你如何能够把它跟其他的事情进行对比?当云计算环境进行工作的时候,工作的性能也需要得以测量。我们有时候会说,我们想要关注于云本身,而不是Workload上面,但是我们仍然需要 从Workload去评估云本身。

Cloud IaaS 2016 Benchmark要做的就是可以在任何一个云计算资源上进行测量,同时把这结果进行一个文件编撰。在这测试过程中,云的本身不会被改变。但是我们希望还是有一个初始配置的Elasticity来做为评估的基准。并且在未来,我们会设计更多的Workload测评方法,来应对云计算技术快速发展。所以说这个Benchmark会不断的进行调整,在未来我们看新的Cloud IaaS Benchmark,会有新的Workload在这上面。

Scalability与Elasticity的评估方式

接下来由Steve Realmuto向我们介绍了SPEC Cloud IaaS 2016 Benchmark有关于Scalability与Elasticity的评估方式。

 云计算测试的几个关键维度

Steve Realmuto(Oracle/SPEC开放系统组(OSG)主席)

Cloud IaaS 2016测试基准基于YCSB(Yahoo Cloud Serving Benchmark)+Cassandra分布式数据库,Cassandra由Facebook开发,在各个运营商中的应用十分广泛。而且,OSG cloud小组进行了大量的调整,例如在原有的YCSB基准中,数据库的读写操作比例为7:3,Cloud IaaS 2016的读写比例调整为95:5,这样比例更符合实际应用场景。

 云计算测试的几个关键维度

SPEC Cloud_IaaS可以模拟多种I/O和CPU密集型云计算工作负载,模拟标准社交媒体NoSol数据库应用场景,对云计算软、硬件产品的多种性能指标进行Benchmark测试。协助用户更加全向的对云计算产品进行深入了解。同时也可以协助云计算厂商,对自身产品进行完善,尽量减少现实运营过程中,云计算系统故障的发生。

SPEC Cloud IaaS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不同用户的技术水平,既可以实现测试环境的自动部署及运行,自主测试及输出测试报告,也可以依据用户特殊需求手动配置运行环境,既适合一般大型客户及研究机构使用,也可以满足中小型企业的测试需求。

欲了解首届SPEC亚洲峰会更多信息,请点击http://www.zdnet.com.cn/spec/201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