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数据中国”路在何方?答:在“数据中国加速计划”

“数据中国”路在何方?答:在“数据中国加速计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从上市以后就像变了一家企业,它不再是一个含蓄、低调的企业,而变得愿意去分享自己所做的一切。确实在最早听到“数据中国”这样的概念时,笔者的第一反应这又是一个概念,“智慧地球、智慧城市、中国大脑……”这些年我们没少听这样的洗脑式营销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4月27日

关键字: 曙光 数据中国 数据中国加速计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7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时隔一年,中科曙光再谈“数据中国”战略。在4月26日举办的“数据中国加速计划”发布会上,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回顾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并就未来的进一步规划做了展望。  

“数据中国”这一年 

回顾这一年,2015年初,曙光公司正式发布“数据中国”战略,致力通过建设“百城百行”云计算中心,深挖现有数据和计算资源,打造一张中国云数据服务网络,让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 

据悉,迄今为止已经有20余个城市云计算中心落地,运行的政务应用和智慧城市应用超过1000个种类。同时,曙光已经参与了30多个行业云的建设,汇集数据达30多PB。其中一项致力于惠民工程的“身份认证云”应用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社保领域。城市云和行业云的建设使得曙光已在全国范围初步建成一个云数据服务网络。 

不得不说,这一年曙光确实做了不少事,虽然距离100个城市云中心的目标还比较远,但照此趋势,这并不是什么难事,特别是在宣布了新的加速计划之后。 

新一年加速落地 

在此次发布会上,曙光总裁历军表示,曙光未来一方面会加速网络布局,尽快实现‘百城百行’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另一方面加速数据汇聚,抓住‘数据驱动创新’带来的重大机遇。 

哈哈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发布“数据中国加速计划”

就前者而言,曙光将推出“城市云品牌连锁加盟计划”,计划在50个城市实行城市云连锁加盟,并与另外50个由曙光投资直营的城市云中心一并构建全国性云数据服务网络。应该说这是此次加速计划中最具亮点的一个举措,借此曙光100个城市云中心的建设目标无疑会大幅加快。当然加盟意味着需要一套完整的体系,这其中肯定也会面临一些难题去解决。 

同时,中科曙光还和其他30个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合体”。该联合体将围绕数据中国“百城百行”云数据服务网络的布局,聚焦区域信息化、进行联合投资与合作,共同推动地方经济产业的转型升级。 

拿后者来说,曙光将重点布局四类大数据业务,即政府大数据、科学大数据、安全大数据和工业大数据,以提升数据服务能力,助力行业大数据的落地。发布会当天,曙光分别携手国家信息中心开展电子政务云和政府大数据应用创新;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联合投资成立中科三清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布局环保大数据业务;与中科院电子所联合投资成立“中科星图”,布局空天大数据和卫星遥感大数据;与中科院信工所联合研制安全服务器,开展安全大数据项目;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联合投资成立子公司,布局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 

当然,除此之外,此次发布会还有一个重磅消息就是,曙光与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约。要知道后者是一家专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的初创芯片公司,在技术水平上,未来是要媲美国际顶尖公司的。 

记者观察 

总的来看曙光的这两年时光,应该说自从上市以后就像变了一家企业,它不再是一个含蓄、低调的企业,而变得愿意去分享自己所做的一切。确实在最早听到“数据中国”这样的概念时,笔者的第一反应这又是一个概念,“智慧地球、智慧城市、中国大脑……”这些年我们没少听这样的洗脑式营销,但最终落地的少之又少,有哪个城市实现智慧了?没人敢站出来说。 

其实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数据中国”也确实是个概念、是一种营销,所不同的是我们看到了曙光在一点点将其落地。准确地讲,这不是曙光一家公司能搞定的,而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希望更多有实力的企业、机构加入其中,为“数据中国”添砖加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