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百度开放地图平台:让物流行业更高效

百度开放地图平台:让物流行业更高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已经过去的双十一,即将到来的双十二,在考验IT系统平台承受能力的同时,也极大地考验着整个物流体系的运作。还记得最早搞双十一的时候,基本上一个月后才能收到货,而现在少则第二天,多也不过十来天,而且这其中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因素是货物量连年的持续增长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5日

关键字: 百度 开放地图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5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已经过去的双十一,即将到来的双十二,在考验IT系统平台承受能力的同时,也极大地考验着整个物流体系的运作。还记得最早搞双十一的时候,基本上一个月后才能收到货,而现在少则第二天,多也不过十来天,而且这其中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因素是货物量连年的持续增长,从中可以想象物流系统在短短几年内的完善、健全。

近日,在百度地图开放平台以“地图+快递物流行业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技术沙龙上,百度地图开放平台相关负责人与圆通速递、德邦、韵达、蓝犀牛、一号货车、闪送、速派得等物流从业者们针对快递物流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度地交流探讨。

在会上,他们谈到了过去几年物流行业所取得的成绩,但也提到了当下面对的挑战。那就是在互联网+,O2O盛行的今天,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最终用户对物流都有了更高的期待,过去我们论天计,现在论小时、甚至论分钟,估计没有人会忍受外卖半天才送到;过去我们只关注到没到,现在还可能关注它现在到哪了?前者是时间问题,后者则会涉及到货物运送轨迹问题。 

百度

百度地图开放平台负责人李志堂主题演讲

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准确地说这场探讨所要致力解决的正是这些挑战。就像百度地图开放平台负责人李志堂所讲的,“现代人时间安排越来越有计划性,对快递物流可预期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现代人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对即时配送的需求也越来越突出;在用户需求升级、劳动力价格上涨、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压力下,快递物流供应商对技术提升生产力和用户体验的诉求也越来越迫切,而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是快递物流行业坚实的地图技术引擎”。 

在当天的介绍中,李志堂着重分享了百度地图开放平台的六大开放能力,包括数据开放能力、地图影像开放能力、定位开放能力、出行开放能力、轨迹开放能力和分析开放能力。 

关于具体每项能力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们稍后再叙,先来看看当前的应用状况。据悉,百度地图开放平台2015年每天响应230亿次定位请求,每天支撑的APP和网站数量达到40万个,并已经逐渐形成了出行用车、商业地理、智慧交通、上门服务、快递物流等多个行业解决方案。从中可见,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应用之广泛。其实如果细心观察,你会发现生活中所应用到的绝大部分地图相关的服务都是百度的,包括路径规划、导航等。 

至于六大开放能力,就如下图所示,数据开放是基础,其余则是建立在数据开放基础之上的一系列深化应用,比如开放定位能力使得第三方应用也能够为最终用户提供高精度的室内外定位服务,而地图影像开放则使开发者能够自定义地图的颜色、属性等数据信息,从而更匹配自己的业务定位。 

百度

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六大开放能力

更多示例这里不再一一列举,总之如果聚焦物流行业,可以说这六大能力的开放对于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都极其有意义。因为物流行业与地图的结合可以说十分紧密,用户下单、系统派单、运输配送、运力动态调度和商业运营分析这些都与地图息息相关。这也就难怪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物流行业的领军企业都会前来参与讨论。 

毫无疑问,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会使得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进入互联网行业,如果说2015年已经是互联网大年,那2016年只会比今年更猛烈,对于物流的需求也只会增不会减。而随着这股互联网+的“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也将变的越来越重要。 

据了解,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提供的鹰眼服务及物流解决方案已在物流配送、车辆调度、出行服务、车辆管理等各个领域广泛使用。顺丰、EMS、中通、德邦、韵达、速派得、一号货车、闪送、圆通、361°、福佑卡车等企业均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达成合作协议。可以预见的是,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正在成为快递物流业的地图引擎,正与开发者、互联网公司共同推动中国物流产业的变革。物流行业也必将随着技术的改进变得更加完善、更加高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