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作为“日本制造”百年老店,富士通如何看待工业4.0?

作为“日本制造”百年老店,富士通如何看待工业4.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其实现在的富士通是一家高科技服务公司,而非制造业公司,但是如果追溯历史渊源,富士通历史上早有制造业的基因存在。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1月25日

关键字: 富士通 2015富士通论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5日 评论分析(文/高飞):其实现在的富士通是一家高科技服务公司,而非制造业公司,但是如果追溯历史渊源,富士通历史上早有制造业的基因存在。

日本企业往往以长寿著称,一家叫做金刚组的寺院建筑企业,从中国的隋唐年间就已经存在了,距今的历史超过1000年。在ICT行业,由于信息技术本身的发明时间就比较晚,行业里超过100年历史的企业就已经相当的悠久,而富士通就是它们其中的一个。

作为从1923年(如果算上更名之前的前身,时间还要更长)就开始运营的企业,在近1百年的运营过程中,从电气设备,通讯设备再到高科技技术,富士通一直都有制造业的业务存在。所以虽然现在的富士通已经是一家知名的高科技服务公司,但如果把它称作一个“日本制造”的百年老店,也就非常合理。

自去年开始,德国的工业4.0就成为中国制造业非常热的一个话题。但中国制造业在信息化和自动化方面的水平参差不齐,距离德国制造业依然有一定的差距,也就难以评判工业4.0的价值。但是日本制造业的情况有所不同,首先日本制造业的领先程度是居于世界前列的,而源自日本的精益制造理念,至今仍是众多国内制造业的必修课。所以日本制造业如何看待工业4.0,如何看待制造业的发展,就成为一个非常值得国内企业借鉴的话题。

制造业先要考虑解决问题

除了制造业的渊源,富士通公司近年来还在提供数字化工厂方面的解决方案,因此也就成了一个非常适合讨论这个话题的对象。于是在2015德国慕尼黑富士通论坛上,我们把这些问题第一时间就被递给了富士通中国高级副总裁和田英久。而他的第一句回答是——制造业首先要考虑的是解决问题。

“制造业(要应用什么样的技术),最重要的是先考虑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从他的观察来看,中国制造业的水平确实差别较大,有的是2.0,有的是3.0,几乎每一个企业都是不同的。从技术理念来看,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最终要实现的目的是很类似的。所以,与其谈未来4.0怎么建设,不如先看企业的目前的现状是什么,要实现什么样的结果,而不是单纯的达到4.0为目标。

工业4.0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是希望低成本实现自动化和个性化生产。但是实现工业4.0本身则是一笔耗资巨大的工程。或许因为制造业本身资本实力并不雄厚,和田英久认为,企业最好先思考应该提升哪方面的能力。一个企业可能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比如质量,功能,产品设计,企业应该有所重点,平衡投资。最好的方法是一步一步走,比如优化生产工序,ERP,MES系统,数据整合,数据互联互通,这些问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有所侧重去实施的效果会更理想。

工业4.0固然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但是很多制造业在实际生产中,其实非常重视来自日本的“精益制造”理念。这个源自丰田的理念虽然已经不新,但是对很多国内企业来说,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从未中断。

对于精益制造的窍门,“实际上员工的作用非常明显,日本工厂里有很多工作多年,有经验的一线员工,就是他们在每天观察细节,实现流程的优化,和最终成本的节省,践行精益的理念。所以日本制造业非常关注人的作用。”,和田英久解释。可能正是因为这一点,相比较而言,虽然日本制造业现在也很关注工业4.0,但他们更加关注工业互联网。其中的一个原因,或许就是工业互联网更强调数据的分析和整合,以支持生产决策,和实现智能化,这似乎更符合以人为本的日本制造业。

物联网,以人为本

提到下一代工业化,物联网似乎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无独有偶,在富士通株式会社法人代表董事社长田中达也的主题演讲中,物联网被置于大数据,云计算,安全,移动和SDX/NFV等名词的中间,成为富士通技术组合中,最关键的一环。本次论坛中,富士通也有多个展区在展示物联网方案。

不过在参观富士通论坛展台多个物联网案例之后,却能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富士通的物联网,虽然也有物与物之间的联网,但是却正如日本制造业的精髓一样,非常强调人在其中的作用。富士通美国实验室的高级技术顾问Glen Evan也认为富士通的物联网和硅谷常见的物联网很不相同,他认为,和物之间的联网相比,物与人的关联技术实现难度更大,也更重要。

于是在对工厂环境的展示中,我们看到这样几个案例。一个工厂里的工作人员佩戴了一个物联网传感芯片,控制中心可以这个芯片,知道工作人员的实时行走状态,如果工作人员在高空作业中跌倒或者滑落,控制中心可以第一时间得到通知,进行救治和帮助;另外一个工厂案例则是进行现场操作的人员可以通过一个智能头盔和控制中心内对话,如果操作人员对现场环境不熟悉,可以在远程指挥人员的帮助下,可以非常容易的通过手势,声音等方式完成操作。

而在智能汽车的演示中,应用了富士通技术的汽车里,驾驶员的注意力可以被实时跟踪,并对危险的驾驶状态进行预警,如果汽车的引擎有潜在问题,驾驶员可以通过智能终端很容易的完成4S的检修预约。

这种对人的关注,也体现在这次富士通论坛的主题中——以人为本的创新行动“Human Centric Innovation in Action”,但是和田英久解释说,以人为本对富士通来说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实际上已经谈了有10多年的时间。因为在富士通的理解当中,不管机器如何智能,一定最后由人去做决策。

IT更关键了,CIO需要更加主动了

说到人的作用。由什么人来制定IT策略又是一个比较受关注话题。

因为无论是物联网,还是工业4.0为代表的技术革命,实际上,这些技术都和企业的业务运营紧密相关。换言之,信息技术,对于现代的企业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辅助性作用,而是关键性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工业4.0和物联网,以及新的企业级IT技术应用,该由CIO为代表的IT部门负责,还是由业务运营部门来负责,争论一直比较热烈。

对于这个提问,富士通负责全球物联网创新的业务总监James Maynard表示,IT部门和业务部门需要联手,才能实现技术的应用。和田英久先生也持同样的看法,但是他也强调,虽然大笔的IT投入,一定是运营负责人,甚至是CEO级别的人才能敲定,但CIO实际上在决策的过程中是占有一定的优势的。因为IT对很多业务部门来说,毕竟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但是CIO也需要与时俱进,更多了解业务层面的知识,比如在工厂要更多了解生产环节,才能更好的将IT应用于运营。

“如果是一个新派的企业领导人,可能自己会想要用IT技术来改善经营,提升业绩”,“CIO就要变得更加主动,不能只把自己当作配合部门,而应该主动与决策层交流,制定IT决策”,和田英久最后非常诚恳的给出了这样一个建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