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 HPC云开启HPC发展新篇章

IBM HPC云开启HPC发展新篇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阳春白雪的高性能计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何时能步入寻常百姓家,一直都是业界关注的话题。究其难点,不外乎应用单一、管理难做,而云的发展普及则给HPC的快速落地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2月16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6页)

主持人:听完您对HPC云的介绍,紧接着就有两个问题,一个是HPC云与我们现在所说的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有什么区别,还有一个就是其与传统HPC高性能计算又有什么差异?

夏冰:HPC云和我们所说的云计算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点是在性能上,HPC云我们一般都是采用物理机的模式来提供给用户计算资源,并伴随着高速的计算网络,而不像传统的云计算只是以虚拟机的方式来提供给用户使用。

第二点是在工作负载管理上,HPC云中我们会提供专业的高性能计算工作负载管理工具来满足整个机群的管理调度要求,而不像云计算只需要进行简单的资源管理调度。

第三点,针对高性能计算用户我们会提供专业的高性能运维团队,来保证整个集群的平稳运行。 

第四点就是灵活性,根据用户实际的业务需求我们可以采用私有云、公有云,以及混合云的方式来灵活针对用户的不同业务需求来提供不同的计算类型。

周立旸:关于高性能计算云和传统的超算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区别,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实际上目前所有的超算中心或者高性能计算中心,从某种程度来讲和云计算已经有了很多类似之处。举例来讲,它们是按照实际使用进行计费,通过网络提供计算服务,而资源本身也具备相当大的可伸缩性和弹性。

所以,在这些方面它和云计算本身就有相当多的共同点。但是,和我们刚刚所说的高性能计算云来比,它在某些方面又有一定的局限性。举例来讲,传统的超算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它的应用种类相对来讲比较单一,主要以有限的一些科研和工程计算应用服务为主。另一方面在服务模式方面也有相当大的局限性,一般是以机时服务为主,如果用户需要一些专用的虚拟机集群,或者专用的软件堆栈,就会面临一定的局限性。

所以,高性能计算云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作为传统超算中心或者高性能计算中心的一个扩展,IBM可以提供一个更加灵活丰富的计算应用服务平台来打破现有的局限性,使得超算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能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从而大幅提升整个资源的利用率,增加服务对象的宽度和广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