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高性能计算厂商齐聚新奥尔良展会

高性能计算厂商齐聚新奥尔良展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届于新奥尔良召开的SC14超级计算机展会再度成为技术业界的关注焦点,其中英特尔凭借着其至强、Phi以及Lustre三支奇兵成功吸引到了众多供应商的目光,IBM继续主打其独门绝技POWER架构,而ARM也开始在高性能计算领域逐步发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1月19日

关键字: 高性能计算 SC14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19日 编译:本届于新奥尔良召开的SC14超级计算机展会再度成为技术业界的关注焦点,其中英特尔凭借着其至强、Phi以及Lustre三支奇兵成功吸引到了众多供应商的目光,IBM继续主打其独门绝技POWER架构,而ARM也开始在高性能计算领域逐步发力。

虽然今年的展会谈不上太大的惊喜,毕竟每秒百亿亿次计算大关仍然未被突破,但我们仍旧迎来了众多增量式提升。

在今年十一月公布的最新全球超算五百强榜单当中,我们看到了六十八套新系统首次跻身其中。本轮五百强超算系统的核心部署总量高达2314万4千个,这一数字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11.7%。而总体运算能力也提升到了308.9千万亿次,比上年同期高出23.5%。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有五十套系统在性能水平上突破了1千万亿次大关(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三十七套)。

在新上榜的系统当中,有32套来自惠普、13套来自克雷、3套由IBM打造。尼古拉斯公司总经理Aaron Rakers认为,这意味着“IBM在超级计算业界的竞争力已经陷入衰退。”

他还专门制作了一份图,其中显示了克雷在超算一百强范畴内对IBM的追赶之势:

高性能计算厂商齐聚新奥尔良展会 超算五百强榜单中出现六十八张新面孔尼古拉斯公司Aaron Rakers制作的比较图表

DataDirect Networks(简称DDN)是英特尔公司的众多合作企业之一,而且已经借此开发出了自己的EXAScaler Lustre设备——其采用6TB磁盘驱动器构建起超过4.8PB的可用存储空间,拥有每驱动器100MB每秒的持续可扩展性能水平,最高40GB每秒的持续数据吞吐能力以及最高150万IOPS。

DDN公司宣称其Lustre拥有惊人的元数据处理能力,可以每秒创建出超过10万个该报。该方案采用Lustre v2.5客户端,同时支持双通道InfiniBand传输技术。该设备所使用的Lustre属于英特尔Lustre软件的工程版本(Intel Engineered Edition for Lustre Software)——我们也许可以将其简称为IEELS。EXAScaler能够直接使用DDN公司自家的后端SFA12KX与SFA7700X存储产品。

高性能计算厂商齐聚新奥尔良展会 超算五百强榜单中出现六十八张新面孔英特尔至强E7 v2芯片局部图

克雷一直希望使用64位ARM处理器以及其它一些具备出色能源及性能效率的处理技术,例如定制化ASIC以及低功耗英特尔处理器,并计划利用这些方案构建起自己的超级计算机与数据分析系统。克雷公司正是凭借着这一思路拿下了来自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以及国家核安全管理局的一纸订单,负责的具体项目名为FastForward 2。

克雷方面还与Cavium开展了合作,旨在将Cavium的48核心工作负载优化型ThunderX 64位ARMv8数据中心与云处理器引入克雷计算集群当中,旨在分析ARM在超级计算领域的使用前景。

对于百亿亿次级别的计算体系而言,能源利用效率将变得更为重要,ARM公司CTO Mike Muller在一份声明当中如是说。他同时指出“百亿亿次计算这一发展规划给整个业界带来了多项与能源利用紧密相关的挑战……ARM公司欢迎克雷方面做出的前导性研究,从而为未来的超级计算平台探索如何利用64位ARM技术实现性能密度提升。”

克雷公司已经从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简称KAUST)手中拿到一份价值8000万美元的订单,主要为其提供多种克雷计算、存储以及分析系统:

被命名为“Shaheen II”、配备DataWarp技术的XC40超级计算机,其处理能力达到校方现有系统的26倍。

Sonexion 2000存储系统。

克雷分层自适应存储(Cray Tiered Adaptive Storage,简称TAS)系统。

Urika-GD图形分析设备。

芯片方面

戴尔公布了一款全称略长的高性能计算存储产品:Dell Storage for HPC with IEELS。在这里我们姑且将其缩写为DSHIEELS,至少这样更方便书写与记录——当然,较真的编辑以及头条审批领导可能更希望使用准确的全称,即Dell Storage for HPC with Intel Terafloppery……

这是一套结合了戴尔服务器与故障转移存储硬件、外加英特尔Lustre软件(开源版本)的综合体。该硬件配备有冗余PowerEdge C4130服务器、MD3460阵列以及MD3060e机柜。

戴尔公司表示,其PowerEdge C4130是惟一一款能够接入最多四个Phi GPU/加速器的至强E5-2600 v3 1U服务器。它能够在单独1U服务器中实现超过7.2万亿次计算能力,而最高每瓦计算性能则可达到41.7亿次。

Dot Hill带来的方案再一次显示出英特尔在将超级计算技术推向商用硬件平台的努力成果。这套向外扩展Lustre文件服务器采用Dot Hill的Ultra48 AssuredSAN 4004与Ultra56 4004存储阵列,外加英特尔的Lustre(没错,简称还是IEELS)。这些4004存储阵列同时支持SSD与磁盘驱动器,且配备自适应缓存机制,Dot Hill表示其“能够容纳几十甚至成百条独立数据流,而且完全不会对整体数据吞吐能力造成负面影响。”

希捷在本次展会上拿出的是经过升级的ClusterStor,这套方案的全称为ClusterStor Engineered Solution for Lustre(简称CSESL)。根据该公司的介绍,该方案能够实现高达700%的元数据处理速度提升。

它同样采用Lustre 2.5版本,客户能够在每个单独文件系统当中拥有最多16台Lustre分布式命名空间元数据服务器,而且每个文件系统最高支持160亿个文件外加1TB每秒传输性能。克雷则以OEM方式将ClusterStor系统转化成了自家的Sonexion 2000产品。

希捷同时公布了一台ClusterStor Secure Data Appliance(简称SDA),其配备Kerberos网络认证协议、从而实现了对称密钥加密。这款产品的设计目的在于利用Kerberos对计算客户端与存储系统之间的网络数据流量进行加密,从而防止内部威胁可能造成的安全损害。

“冷若冰霜”的冷却技术

SGI此次公布的ICE XA超级计算机给与会者们的面颊带来了一丝清风,该公司将其称为第六代产品。这是一款采用水冷机制并运行有Linux操作系统的性能巨兽,采用至强E5 2600 v3处理器、能够向外扩展至上千个节点,而由此带来的数百甚至成千上万个计算核心足以提供由万亿次到千万亿次的巨大性能提升空间。各节点能够利用英特尔Phi协处理器或者英伟达的GPU加速器进一步实现性能改进,而其内部互连方案选择的则是InfiniBand。

这套方案所使用的风冷与水冷系统号称能够将冷却效率提高至少30%,从而帮助客户节约下“数百万美元的能源使用成本。”

SGI公司在冲击百亿亿次计算能力难关方面则给出了以下方案:

1.将存储体系与处理器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同时利用智能化数据替换技术提高I/O水平同时降低能源消耗。

2.在任务层面对能源消耗加以管理。

3.采用相对较高的设施水温以及全液浸泡冷却机制,从而最大程度降低冷却成本。

4.通过对系统数据进行持续分析来预测特定节点位置可能出现的硬件故障。

5.利用内存内技术为高性能计算中的大规模任务实现“计算转向”,从而避免时间与资源上的浪费。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此处查看ICE XA设备的参数表格(PDF格式)。

Newisys在本届新奥尔良超级计算机展会上推出的NDS-2244 NVMe SSD JOD拥有15397084如此精确的IOPS——好吧,大家就直接记成1540万IOPS好了。
我们认为这很可能就是对Newisys的NDS-2241机架式存储组合/扩展单元的进一步扩展产物,其中提供24个2.5英寸驱动器接口。在正式销售时,其中将被塞满NVMe接口SSD,并通过PCIe进行数据访问。

高性能计算厂商齐聚新奥尔良展会 超算五百强榜单中出现六十八张新面孔Newisys NDS-2244拥有高达1540万IOPS的惊人性能表现

一位现场记者为我们发来了这张极为惊艳的图片,而我们也在努力发掘出更多相关信息。

SGI的ICE XA目前已经开始接受预订,并将于2015年春季正式发货。DNN公司的EXAScaler最新版本目前则已然投放市场。

希捷的ClusterStor Engineered Solution for Lustre目前已经开始销售,而配备Kerberos技术的ClusterStor SDA则将于今年12月与广大用户见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