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解读HP DragonHawk统一大规模计算平台

解读HP DragonHawk统一大规模计算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1年,HP开创性地提出了旨在提高x86业务环境可靠性、建设未来大规模统一计算平台的奥德赛计划,该计划把HP公司二十多年来在关键业务服务器领域的技术积累,创造性地引入到被x86计算环境,把x86环境开放、工业标准和节约成本的优势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0月20日

关键字: 惠普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20日 新闻消息:2011年,HP开创性地提出了旨在提高x86业务环境可靠性、建设未来大规模统一计算平台的奥德赛计划,该计划把HP公司二十多年来在关键业务服务器领域的技术积累,创造性地引入到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低端服务器市场的x86计算环境,把x86环境开放、工业标准和节约成本的优势,与传统UNIX关键业务服务器的高可靠性、高扩展能力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为未来IT基础架构的统一大规模计算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10月,HP公司将向业界正式发布第一代的奥德赛商用产品,产品代号DragonHawk,从硬件设计角度上看,DragonHawk沿袭了HP传统顶级UNIX服务器Superdome2的架构、可靠性和扩展能力,但是却装载了最新的intel Iv Bridge x86处理器,显而易见,这样的设计令这款x86心脏的服务器呈现了远超普通x86服务器的可靠性和扩展性特征,却因为是intel标准处理器架构而大大降低了成本。除此之外,这款设备在装备灵活的系统管理软件、虚拟化软件和自动化软件之后,卓然迸发出与众不同的色彩,一跃成为大规模云计算和虚拟化应用的利器。

DragonHawk是传统关键业务服务器的延续: 

DragonHawk不论是外形设计还是内在的架构设计都沿袭自HP Superdome2,一款在UNIX服务器市场上顶级的高端服务器,所以尽管配置的是x86的处理器,这款服务器依然继承了HP Superdome2的高扩展性特征和高可靠性特征。

解读HP DragonHawk统一大规模计算平台

从扩展能力来讲,第一版的DragonHawk就支持16个intel处理器,高达12TB内存,未来会支持配置32个处理器和24TB内存,在最新版本处理器已经拥有15个内核的情况,未来的DragonHawk会支持高达480个处理器内核,对于绝大多数应用来说,这已然是一个庞然大物,足够支持我们所有知道的任何一个商业应用的业务处理了。

从高可用性来说,DragonHawk继承了Superdome2的所谓一次启动、永不停机的设计,独立的硬件分区设计保证每个硬件分区可以单独下电维护,而不会影响其它分区;智能系统分析引擎能够主动发现硬件错误,在线优化和修复避免系统故障;全冗余的主板、背板、时钟、链路、I/O保证了任何一个部件故障不会影响整体系统,任何一个部件都能够在线更换;端到端的链路重传技术保证任何一次系统错误都会得到纠正;这样的可靠性技术是任何一款PC服务器都难望其项背的。

对于很多关键业务的应用系统和数据库服务器来说,可扩展能力了和可靠性、可用性是基础架构设施不可妥协的需求,传统的UNIX服务器虽然能够满足需求,但是昂贵的成本依然使用户们望而却步,DragonHawk的x86设计保障了采购成本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却最大程度的保留和延伸了传统关键业务服务器的可扩展能力、可靠性特征,未来将是用户们的最佳选择。 

DragonHawk是大规模云计算、虚拟化的最佳平台: 

云计算可以说是这个时代最具备影响力的IT新名词,它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单元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各种软件服务,落实到IT基础架构云,云计算则定义了某种计算资源池,这种资源池称为“云”。“云”是一些可以自我维护和管理的虚拟计算资源,通常为一些大规模服务器集群,包括计算服务器、存储服务器、宽带资源等等。云计算将所有的计算资源集中起来,并由软件实现自动管理,无需人为参与。

云基础架构采用了大量廉价的x86服务器,通过服务器集群的弹性恢复解决单机节点性能扩展能力和可靠性能力不足问题,节约了整体设备采购成本。这个概念看起来很美好,但实际上会是什么样呢,我们知道某著名互联网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逐步把他们的应用从传统架构迁移到了云计算架构,节省了采购成本若干,同时也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每天会有一辆卡车专门用于运送上万台x86服务器损坏后更换的配件,说者多半带着讲笑话的心思,但却不能掩盖背后运行维护人员的辛酸,当然也没有计算每天在故障处理、日常维护、系统管理、安装配置上的投入成本和风险。

解读HP DragonHawk统一大规模计算平台

笔者看来,DragonHawk其实是最佳的大规模云计算、虚拟化的硬件平台:

一、DragonHawk采用了x86平台,对应用系统来说和普通的PC服务器没有任何区别,现有运行在x86平台的应用直接可以迁移到DragonHawk上,无需程序修改和编译。

二、DragonHawk具备和传统小型机同样可靠性能力,远远超出PC服务器,大大降低设备故障和部件故障,同时也降低了大规模服务器的故障处理时间。物理隔离的硬件分区方式,可以保障物理分区内的任何物理、逻辑故障不会影响其它分区,极大降低了整体系统故障风险。

三、DragonHawk极高的系统扩展能力,是大规模虚拟机运行的绝佳平台,现代IT基础架构的部署,为了提高硬件资源利用率,越来越多地采用了虚拟机的部署方式,相比较大规模PC服务器而言,采用少量DragonHawk服务器部署的计算资源池具备更多的优势,可以支持更多的虚拟机、可靠性更高的计算平台、更简单的管理方式、更高的系统资源利用率和更灵活的部署方式。

四、HP提供相关系统资源管理工具,能够实时监控数据中心内部服务器物理资源和逻辑资源的应用情况、资源利用率、故障告警;自动化的配置和安装工具,能够根据策略自动化完成系统配置、系统补丁和系统安装;自动分配和回收系统资源,根据应用系统的生命周期和具体需求,自动分配合适的资源,实时监控并调整资源大小,在系统生命周期结束后自动回收资源等。配合高扩展能力、高可靠性的DragonHawk硬件平台,形成天然的IaaS,IT基础设施云。

总结一下,我们可以发现,DragonHawk服务器的未来不仅是替代现有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计算平台,同时也是大规模云计算、虚拟化的最佳承载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