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奇虎360理念:轻盈IT 快速应变

奇虎360理念:轻盈IT 快速应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奇虎360谭晓生指出,未来奇虎360将秉承轻盈IT的理念,不断完善自身的IT建设及运维,做到快速应变,更有效的支撑业务快速多变的发展。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2月10日

关键字: 奇虎360 戴尔 轻盈IT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除了服务器的性能,服务器的售后服务和保修情况同样是奇虎360关注的重点。谭晓生表示,戴尔的服务器在稳定性上做得比较好,在售后服务和保修条款方面做得也比较到位,这些都为奇虎360的业务变更和发展提供了足够的保障。

在网络设备建设方面,谭晓生也总结出了重要经验,那就是需要搭建流量模型:“搭建流量模型有两点好处:首先可以保证设备的选型不会出错,其次可以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根据流量模型而进行的选型更加精准,更能适应业务的特点,也可以适当的控制网络建设方面的成本投入。谭晓生强调,在解决流量“多打一”的问题上,使用戴尔的S60交换机也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轻盈IT造就运维神话

四万余台服务器、70余个数据中心,这么两个在普通传统企业中看来不可思议的数字,对于奇虎360这个崇尚“小团队作战”、仅设置了30多名IT运维人员的企业来说,这个比例似乎太过悬殊了。如何应用好、运维好这么多的服务器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数据中心,可以说是令每一个IT管理者都会头疼的问题,如何能有效的降低运营成本,让IT管理从繁重变得轻盈呢?

说到奇虎360的 IT运维自动化实现经验,谭晓生笑言:“其实并不复杂”,那就是把“体力活”都交给供应商去做。企业的基础设施和配置都交由供应商设置完成,只要企业运维人员学会基本的使用操作就可以使用了,这是最快最便捷的运维方法。目前,奇虎360公司已有员工4000余人,用户数量高达4亿余人,就在这样庞大的IT网络中,奇虎360通过轻盈的方式,自动化实现了仅30余人运维四万多台服务器的神话。

戴尔中国大型商用客户业务部企业解决方案资深经理尹玉峰面对谭晓生的观点坦言,戴尔正是借助了轻盈IT的理念和方法,使企业部署实施的“体力活”通过轻盈IT得到了高效解决,才得以满足了像奇虎360这样的企业的快速高效运维需求。可以实现通过远程管控,在指定的平台上发布等效指令,这样就可以操作类似重装系统、标准化的镜像安装、甚至一些定制功能的操作等。

尹玉峰表示,“戴尔的灵动架构将IT的基础架构和应用架构中最重要的部分,或者是全部,包括部署需要的虚拟机和物理机等,都封装在其中。这样,这个不属于内部私有云的虚拟机系统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完成快速部署。”据介绍,这样的集成系统已经考虑到了各种相关因素,当业务需要时,只要在控制台上选择一个硬件平台,根据需要的计算量、内存容量等等进行配置就可以快速搭建。“也就是说,当企业新建工作流时,相应的基础架构和应用架构支持已经封装好了,业务架构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快速分配。”这种灵动的架构可以大量降低IT人员的工作时间、减少企业功耗、提高计算密度。通过这样的灵动架构,可以大幅降低企业用户的云成本,企业可以将这部分成本投入到业务经营当中,将帮助企业创造更多的业务价值。

高效虚拟化实现业务快速部署

除了运维自动化,帮助奇虎360打造坚实且灵活的IT基础的,还有虚拟化。通过虚拟化,奇虎360公司服务器的使用效率提升可以达到1:6甚至1:10,相比过去大大提高了服务器的使用率,合理有效的利用了企业的内部资源。

并且,通过虚拟机,甚至可以在5分钟内就按照业务模板将业务流进行快速部署。这不仅充分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运维人员的数量也得以随之减少,有效的降低了企业IT的运营成本。

对于戴尔提出的轻盈IT理念,谭晓生表示非常赞同。谭晓生指出,伴随着IT技术的发展,企业的IT肯定会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轻盈。最终可以让业务人员不再考虑IT的支持问题,也让用户不用考虑如何配置IT,从而降低学习成本。轻盈IT理念让CIO可以更多的去考虑如利用云计算平台,如何帮助企业员工更好的工作,企业的IT系统该怎样构建等问题。未来对于CIO最大的挑战,也将是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及新的方法。

未来奇虎360也将秉承这一轻盈IT的理念,不断完善自身的IT建设及运维,做到快速应变,更有效的支撑业务快速多变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