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云计算能跟上摩尔定律的脚步吗?

云计算能跟上摩尔定律的脚步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用户需要评估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所提供的服务时,我们需将价值主张(即公司通过其产品和服务所能向消费者提供的价值)与其数据中心中已有的东西进行比较。IaaS的明显优势包括所谓的集中云计算,这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有极为强大的计算能力。不过,为满足下载高峰期需要而扩展基础设施是不必要的,因此对此时的基础服务进行合理使用便变得尤为重要,可以平衡用户开支。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3月9日

关键字: 摩尔定律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3月9日 评论(文/Uma):当用户需要评估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所提供的服务时,我们需将价值主张(即公司通过其产品和服务所能向消费者提供的价值)与其数据中心中已有的东西进行比较。IaaS的明显优势包括所谓的集中云计算,这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有极为强大的计算能力。不过,为满足下载高峰期需要而扩展基础设施是不必要的,因此对此时的基础服务进行合理使用便变得尤为重要,可以平衡用户开支。

云计算能跟上摩尔定律的脚步吗?

但这并不是通常的状况,所以搞明白IaaS的成本效用是一件棘手的事情。近来涌现了很多关于云计算的讨论,将使用一个系统所增加的成本与仅仅让它闲置在你的数据中心中的成本进行了比较。其增加的成本与基础成本相加在使用期间“感觉起来”像是云计算服务中理应产生的成本。所以即使用户支付了更高的短期成本,长远来看仍然是省钱的方案。

但问题是弄清楚这些并不容易。让我们来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一个公司向木匠提供使用榔头的服务,根据“硬件即服务”公司提供的服务,通常的做法是木匠买一把榔头,算是资本支出,一般在30到100美元之间,这并不便宜,而它们大部分时间会被闲置在工具箱中。“硬件即服务”公司也可以提供使用榔头的一次性服务,每用一次需付0.001美元。

显然这时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木匠如何知道这是否是一个公平的价格呢?这个问题会有两种不同的答案。一种情况是这个人是一个农民,他很少使用榔头;另一种情况是一个屋顶工人,他大概会在一块夹板上用榔头敲打一百下吧。在任何一种情况下,木匠都需要衡量榔头现在和将来的利用率。同样,IT工作者没有对现在所做工作和期望做的工作的衡量,他们也无法判断基础设施服务究竟是不是一个好主意。

让我们来设想木匠一分钟可以敲六次榔头,但他通常每个工作日只工作一个小时。在一年的250个工作日中,就能使用榔头大约90000下。那么硬件即服务的价格就变成了90美元每年。榔头可以制作很棒的圣诞礼物,所以甚至是在每一年,硬件即服务的提案都轻而易举地可以实现。

但如果榔头要受摩尔定律的限制,那么答案就会发生变化。在那种情况下,每18到24个月,它们在给定的时间内就能用一半的时间完成两倍的工作。如果现在木匠在一分钟内能用六次榔头,那么按摩尔定律来说,再过十年,他们可以用一把榔头连续不断地工作,而这把榔头仅仅只有2美元。再过二十年,这把榔头就只值十美分了。但这两种情况对于提高“硬件即服务”或是木匠应用“摩尔定律”榔头的技术没有任何帮助。这两把榔头仅仅是用更少的成本完成了更多的工作。

摩尔定律有极大的优势,你不能轻易地放弃它,但一些云计算提供商却迫使你那么做。但愿我们的"木匠"没有签订一份五年合约。云计算提供者对于计价问题提供了几种不同的方法。Amazon针对它的EC2服务,将成本放在了弹性云计算服务上。回顾2006年,Amazon将这种小单元放在了至强内核中,速度达到1.7 GHz。从最基本的来看,价格的上涨有多重原因,其中包括记忆的需要以及合约的期限,一般最长为三年。Amazon不断利用更新的处理器来升级自己的模型。

在过去的5年中,Amazon已降价不下40次。随着服务器处理器性能和存储能力的提高,消费者们可以预见,其价格会持续走低。

在美国能源部近日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中将政府室内超级运算中心的成本与贸易云服务进行比较,由此得出结论说Amazon的价格与摩尔定律不一致。发言人强调说,“举例来说,Amazon一个典型的计算服务在过去的五年中其容量基本不发生变化,但成本却应该降低了18%。也就是说,每年能有大约4%的提高。同时,一个标准服务器中可用内核的数量翻了6倍到12倍不等,其成本增加的却不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