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VMware CEO暗示将改变虚拟化的计费方式

VMware CEO暗示将改变虚拟化的计费方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VMworld欧洲大会总是把在VMworld美国大会上已经讨论过的鸡肋话题再拿出来咀嚼个几遍,这是自VMware公司决定将两次大会的时间间隔从六个月缩短至六周以来,我们经常听到的抱怨。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10月28日

关键字: VMware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VMworld欧洲大会总是把在VMworld美国大会上已经讨论过的鸡肋话题再拿出来咀嚼个几遍,这是自VMware公司决定将两次大会的时间间隔从六个月缩短至六周以来,我们经常听到的抱怨。

但在今年于哥本哈根举办的VMworld欧洲大会上,一个在VMware虚拟化社区中向来不太引人注目的话题却成为焦点,即授权许可方式的变动。

上周在大会上,VMware公司总裁Paul Martiz与大家分享了他关于虚拟化及云计算在未来十年的发展中,在产品计费方式方面的一些看法。

VMware公司总裁Paul Martiz

“我们将在多元化消费模式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这是我们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Martiz在VMworld欧洲大会的问答环节中指出。“尽管我们正努力让目前仍在使用的授权许可方式保持不变,但在未来的十年中,整体形势无疑会产生相当大的变化。”

随着虚拟化托管服务器的普及度及影响力日益扩大,客户已经具备了在一台服务器上部署越来越多的虚拟机系统的能力。时至今日,以50:1甚至100:1的密度在物理服务器上部署虚拟机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了。摩尔定律的正确性毋庸置疑,所以客户未来在虚拟机部署密度方面的能力提升可以说是历史的必然走向。

鉴于以上事实,Martiz相信整个行业都将不得不采取有效措施以应对由硬件性能的日益增强所带来的虚拟机授权许可方面的挑战。解决该问题的手段之一就是将当下最为流行的以CPU数量为计费单位的方案变更为以消费状况为基础的模式。

即使VMware公司采纳了以消费状况为基础的计价方案,客户们也不必太过担忧,因为整个转换流程绝不会一蹴而就。该公司以今年七月发布的v Sphere 5为契机,逐渐着手处理将由CPU为基础的定价模式向新方案的过渡。当时,该公司还随这套全新的虚拟化平台同时公布了一套新的授权许可方案,即vRAM计费模式。借助这套新方案,VMware公司开始推动授权许可方法的变革:以CPU数量及分配给主机服务器上虚拟机的内存量作为衡量指标,将二者综合起来以评估整体计算成本。

这套授权许可变更在发布之初受到了很大的阻力,这也给执行带来了困难。正如华尔街上的示威者们一样,那些已经习惯了以CPU数量为标准的授权模式、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自有虚拟化数据中心的客户们大声抗议,表达对vRAM授权模式的强烈不满。这种新的计费方案对他们而言似乎意味着将给未来的数据中心扩张计划带来更为高昂的成本支出。

VMware公司最终平息了客户的恐惧心理,同时利用提高vRAM配额的方式妥善解决了大家对于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误会。

但也许VMware公司的管理层在vRAM模式的崩溃中吸取到了充分的经验与教训。比起在公布一款新产品的同时推出一套显著的定价变化方案——尽管本质上这是一种长痛不如短痛的做法——尽量缓慢地引入一套新的消费型定价模式,进而逐渐替代以CPU数量为基础的旧有方案似乎更加具有实际意义。通过此次VMworld欧洲大会的问答环节作为消息发布的首个步骤,的确使得今后的主要授权许可方式以尽可能和缓的途径推出,也就避免了像过去那样激起客户的不满。整个过程可以视为VMware公司在燎原之前所散播的星星之火。

从商业角度来看,我认为授权许可方式的变化其实很有意义。新的授权模式似乎也将成为不可避免的历史走向——大规模推广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当这一切在未来十年中真的带来“根本性改变”之时,VMware公司还能像今天这样在服务器虚拟化的市场占有率方面独占鳌头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消费型授权模式真的完全不会对客户认同感造成任何影响吗?我想假如他们始终通过缓慢而稳健的方式实施推广,并配合必要的客户培训工作,也许上述目标的确可以达到。只要没有其它意外情况发生,VMware公司几乎不可能再重蹈今年七月的覆辙。尽管客户仍然对新模式颇有微词,但整体形势仍然较为积极,而不会像此前那样变得一塌糊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