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惠普董事会早在八周前就密谋解聘李艾科

惠普董事会早在八周前就密谋解聘李艾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惠普董事长雷·兰恩(Ray Lane)9月21日通知李艾科(Leo Apotheker)他已经被解聘。一名知情人士说,惠特曼并非自愿担任惠普CEO的,在经过10天的考虑,并提出兰恩担任执行董事长的条件后,惠特曼接受了这一职位。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9月26日

关键字: 惠普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惠普董事长雷·兰恩(Ray Lane)9月21日通知李艾科(Leo Apotheker)他已经被解聘。此前八周,董事会就开始考虑解聘李艾科了。李艾科成为过去7年中被惠普董事会解聘的第三位CEO,他的继任者eBay前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继承的是一个增长缓慢,过去6个月股价下跌47%的“烂摊子”。

甚至在批准加速李艾科下课的战略转变的同时,惠普董事会还在考虑解聘李艾科的问题。惠普8月18日宣布斥资103亿美元收购英国软件厂商Autonomy,以及可能剥离PC业务后,李艾科面临的压力骤然加大。

据知情人士称,在接下来的一周中,董事会对李艾科在沟通公司策略、团结高管、安抚投资者担忧方面的能力低下更担忧了。同样身为惠普董事的惠特曼越来越成为李艾科继任者的有力竞争者。

在采访中,兰恩在谈到惠特曼时说,“她是一名强有力的领导者,这正是惠普所需要的。她被选中的90%的原因是领导力、沟通和执行力”,董事会考虑换帅已经有6至8周了。

一名知情人士说,惠特曼并非自愿担任惠普CEO的,在经过10天的考虑,并提出兰恩担任执行董事长的条件后,惠特曼接受了这一职位。

昨天——惠普宣布解聘李艾科一天后,惠普股价下跌至六年来的新低。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师弗兰克·吉利特(Frank Gillett)说,尽管兰恩对惠特曼的沟通能力,将eBay打造成互联网电子商务巨头所表现出来的能力称赞有加,但投资者对她是否有能力管理一家客户包括全球最大的公司在内的公司提出了质疑,“她不大可能弥补惠普的不足,没有扭转一家大型科技公司所需要的经验”。

上述知情人士称,随着股价因收购Autonomy和可能剥离PC业务而不断下跌,令董事们心烦的是,除了换帅外他们几乎别无选择。董事会加快了对候选人评估的过程,其中包括去年马克·赫德(Mark Hurd)离职后曾考虑的候选人。

兰恩在本周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使换帅显得更为紧迫的是管理层的不团结,“惠普是一家规模很大的公司,要求高管步调一致。我们的管理层不够团结”。

知情人士表示,惠普执行委员会成员在公司战略上与李艾科存在分歧,不支持李艾科从老东家SAP挖来的管理人员。个人系统集团掌门托德·布拉德利(Todd Bradley)是最激烈的李艾科反对者之一。

一名消息人士称,董事与投资者一样,也认为Autonomy交易来得有些突然。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几次秘密会议上,李艾科曾向数名大股东表示,公司没有进行大规模收购的计划。即使在董事会考虑收购Autonomy交易时,李艾科也没有提到自己的这一“承诺”。

兰恩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在选定惠特曼前,董事会曾考虑内部人选,但发现他们“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当她告诉我们愿意出任CEO,并阐述未来6个月至1年的计划后,我们认定她是我们最好的选择,除她之外别无他人”。

对于惠普董事会而言,李艾科的命运在在9月初就已经确定。法国保险公司AXA旗下投资公司AXA Private Equity的CEO多明尼克·塞内基耶(Dominique Senequier)9月8日宣布将退出惠普董事会。长期以来,塞内基耶和李艾科一直是同事,两人都是Schneider Electric的监事,李艾科之前曾担任AXA的监事。

尽管1月份的人事变动使董事会增加了数名支持李艾科的成员,但董事会中仍然有数人不支持他。兰恩在电话会议上说,“董事会没有选择李艾科。”

在被通知遭到解聘前一天,李艾科还为向董事会辩护自己的战略在进行着准备工作。李艾科可能早在9月9日就得到了某些暗示,那天他出人意料地退出了InformationWeek 500会议。InformationWeek编辑主任弗里茨·尼尔森(Fritz Nelson)9月21日发表博文称,“他告诉我说不能透露退出会议的原因。”

兰恩取代李艾科出席了这次会议,并于10天后被提拔为执行董事长。一名知情人士称,最近数月,兰恩曾多次就董事会日趋增加的担忧向李艾科提出警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