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地震中的数据中心何以幸免于难

地震中的数据中心何以幸免于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段时间,日本遭受了巨大灾难——地震、海啸、核泄漏纷至沓来,给日本的基础设施和民众生活带来了巨大创伤。在上次的日本灾难中,数据中心遭受了三大侵袭:地震、引起核泄漏的海啸以及核电站事故引发的电力中断。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7月6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段时间,日本遭受了巨大灾难——地震、海啸、核泄漏纷至沓来,给日本的基础设施和民众生活带来了巨大创伤。不过令人惊讶的是,日本的数据中心却在那次灾难面前成功逃过一劫。根据日本的一位数据中心高级管理人员表示,精细的建造和巧妙的设计是数据中心在地震中得以存活的关键因素。

运营商在搭建数据中心的时候,往往需要考虑到设备短缺、电力中断。IDC Frontier是雅虎日本的一个分支机构,它负责雅虎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和其他客户的运营支持。在上次的日本灾难中,数据中心遭受了三大侵袭:地震、引起核泄漏的海啸以及核电站事故引发的电力中断。

由于日本历来是个地震大国,在建筑设计的时候就十分严格和规范,因此地震刚开始的时候,大部分数据中心都安然无恙。另据悉,日本国内的当代数据中心都建造在一个巨大的减震器之上——用金属和橡胶制成并安放在建筑物内的隔离层,可以吸收地震发生时带来的震动。

还有某些数据中心拥有楼级和机架级的减震隔离层。此外,所有的服务器机架设施,冷却设备和其他设施都牢牢地受到地板的保护。“我看到某些美国的数据中心,其机架仅仅是堆放在地板上,而这在日本是不可能的事情”负责数据中心运营的IDC Frontier总经理Yamanaka说道。

减震器在建设水平上最有成效,因为某些机架级的减震器在发生地震的时候会失灵。不过,在此次地震中,只有5个服务器机架受到严重损坏。

另一个帮助减震的因素是,70%的日本数据中心都建立在东京地区,这有助于减少地震带来的影响。比如在引起海啸的东北部就没有数据中心,因为那些地方早上海啸侵袭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东京地区一旦发生地震的话,在两分钟时间内左右摇摆能达到10厘米。

目前,不少公司已经打算将数据中心的建设计划迁移至西部,并据此认为会比较安全。灾备计划通常来说也会执行得比较顺利。当电源切断的时候,不间断电源和柴油发电机可以提供电力保障。

不过电力供应仍是个最大的问题。虽然政府已经恢复了发电厂的正常经营,但从7月1日开始,由于所有设施消耗的电力都超过500kWh,迫使削减15%的用电量来抑制用电高峰的提早到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