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釜底抽薪 英特尔破解数据中心虚拟化迷局

釜底抽薪 英特尔破解数据中心虚拟化迷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在很多企业内IT基础架构已经成了制约企业效率和增长的“绊脚石”,在过去十几年中只能通过不断增加低成本硬件来满足业务增长的需求。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9月13日

关键字: 至强5600 虚拟化 数据中心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在很多企业内IT基础架构已经成了制约企业效率和增长的“绊脚石”,在过去十几年中只能通过不断增加低成本硬件来满足业务增长的需求。现在,这个难题慢慢扩散到数据中心的能源、冷却和占地空间等方面,IT基础架构实际上限制了IT在创新上的投资。特别是在经济危机的寒流逐渐散去、经济形式开始回暖之际,新IT架构革新摆到了很多IT主管的面前。

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讲,IT架构的变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由于基础设施的庞大与复杂,很多用户,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多半会沿着设备的原位替换的思路来提高IT架构的运行效率,并不会大规模的进行全面的IT架构革新。不过即使是最阔卓的投资策略,也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变得务实起来,那就是更为关注服务器的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资回报)、整体运维成本与高能效表现。

但当我们从更高更大的层面去考虑整体IT架构的ROI、运维成本和能效表现的话,就会发现单纯的局限于服务器的能耗与性能/价格比,并不能起到太大的作用。毕竟大中型企业的服务器数量要远多于中小企业,替换新的高能效服务器虽然可以降低整体的能耗成本,但能耗成本的绝对值并不低。这就像当初服务器均使用本地硬盘一样,即使是更换性能更好的硬盘,对于数据中心整体而言仍然帮助不大。因为数据是分散的,每个数据节点的存储都无法有效的整合,既浪费了存储资源,又难于管理,从而更谈不上高效IT了,所以就有了后来的存储集中化。接下来则是将企业的服务器与存储资源向上集中,并统一管理,这就有了当前大中型企业的数据中心。但是,这些数据中心正在慢慢逼近另一个瓶颈——物理资源未能充分的利用,即使你更新节点服务器,总体应用效率的改善也较为有限。

随着CPU的硬件虚拟化辅助支持功能的完善,服务器虚拟化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也达到了越来越高的水平。它所能胜任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多,有调查数据表明,虚拟化将成为一个底层的架构向大部分的应用领域扩张。

根据英特尔的数据,至强5500可以整合9台老款单核心至强双路服务器上的应用,而到了至强5600这一数字则提升到15台。如果计算整体使用成本,仅能耗成本一项,即可在5个月内收回升级换代的投资。显然,这对于简化IT基础架构有着重要的意义。另外,削减服务器数量对于降低应用软件的许可成本也大有帮助,对于那些针对CPU核心数量许可的软件,15:1的整合比无疑会大大减少许可核心数量。

另一方面,英特尔也把虚拟化技术视为数据中心优化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由于芯片设计主要是高性能计算,所以虚拟化应用也就集中在了日常办公与企业级应用中。在2010年,将是英特尔迅速扩充虚拟化平台的一年,而至强5600与至强7500服务器将是运行虚拟的理想平台。

除了上面提到的提高服务器整合率之外,基于Intel Nehalem微架构的至强5600处理器还进一步扩大了虚拟化所能带来的好处,例如,将多代服务器融合到一个虚拟化服务器池中,增强虚拟机的故障转移功能,负载均衡和灾难恢复等功能。因此,企业可以使用虚拟化技术来部署一个高可用的解决方案,解决灾难恢复和实施工作负载均衡等问题。

采用了下一代Intel VT虚拟化技术的至强5600处理器将虚拟化性能提高了3.5倍,同时让虚拟化延迟缩短了近2倍。其他虚拟化功能包括:

·Intel VT-x虚拟化技术:提供了多代虚拟机之前的投资保护和基础架构灵活性,覆盖全系列32位和63位配置,能够实现规模更大的虚拟机池
·Intel VT-c虚拟化技术:提供了硬件辅助的I/O,加速网络性能并简化虚拟机迁移
·Intel VT-d虚拟化技术:帮助加速数据迁移,并避免过大的性能开销,为指定的虚拟机分配专门的I/O设备,削减虚拟机迁移在管理I/O传输中的开销。

釜底抽薪 英特尔破解数据中心虚拟化迷局

 (在这项性能测试对比中,除了Opteron 8400为4插槽之外,其他4款处理器均为2插槽)

在VMmark虚拟化性能测试中,双路至强5600平台得分甚至超过了AMD的4路伊斯坦布尔平台(皓龙8400),这个成绩对于双路服务器而言无疑是非常诱人的。从测试成绩上看,满配的至强X5680可以有效支撑156个虚拟机,4路的皓龙8400平台则只有102个虚拟机, 双路的AMD最新12核皓龙6100平台则与4路8400处在同一水平,与至强5600差距明显。而X5680服务器与双路的8核至强7500平台相比,也基本不处劣势

除此之外,安全性也成为IT人员考虑一个重要问题。目前大多数数据中心都是混合型环境,服务器并不是完全安全的。英特尔至强5600系列处理器中有出色的安全特性可以帮助企业确保数据安全,加速数据加密和防止对软件的攻击。

Intel Trusted Execution Technology(Intel TXT)解决了对于所有服务器部署都非常关键的安全需求,尤其是在虚拟化和云计算使用模式下。它在操作系统启动或者hypervisor启动之前保护服务器,是对反病毒和入侵检测等保护措施的进一步补充完善,确保平台上安装的都是可信赖的软件。

可信赖平台上的虚拟机也受到保护,这样企业就可以轻松地将这些虚拟机迁移到其他可信赖平台上,或者创建由可信赖hypervisor构成的平台池。

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在数据中心虚拟化的过程中,硬件平台固然重要,但也一定要注意应用的特点与相应的改造,以便更适合于虚拟化平台,同时还要非常注意管理与流程上配套建设,只有稳扎稳打,一步一步将虚拟化各关键点落实到实处,还能够获得最佳的虚拟化效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