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2009服务器市场座次排定 惠普、浪潮蝉联两大阵营冠军

2009服务器市场座次排定 惠普、浪潮蝉联两大阵营冠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9年中国通用服务器市场稳健增长,总销量为70.27万台,同比增长3.7%,相比大幅萎缩的全球服务器市场可谓“一枝独秀”。从各厂商的表现看,惠普、IBM、戴尔继续位列市场前三甲,IBM实现了7.7%的业界最快增速,惠普保持份额第一的位置不变,而国产阵营中,浪潮领导者地位进一步巩固,第14次蝉联国产销量冠军。

来源:ZDNet 2010年3月3日

关键字: 服务器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月2日,权威调研机构CCID(赛迪顾问,直属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正式发布《2009-2010年度中国服务器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通用服务器市场稳健增长,总销量为70.27万台,同比增长3.7%,相比大幅萎缩的全球服务器市场可谓“一枝独秀”。从各厂商的表现看,惠普、IBM、戴尔继续位列市场前三甲,IBM实现了7.7%的业界最快增速,惠普保持份额第一的位置不变,而国产阵营中,浪潮领导者地位进一步巩固,第14次蝉联国产销量冠军。

中国增速虽然放缓但仍是国际厂商重要的“取暖地”,2009年全球服务器市场萎缩超过15%,三大国际厂商——惠普、IBM、戴尔,在中国均实现了5%以上的增长。2009年由于政府支出和国有大企业投资扩大的拉动,服务器市场从冰点快速步入“V”字型复苏。四万亿政策性投资使得电子政务、社会公共服务、文化等“十一五”信息化新兴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持续增温,政府行业成为09年服务器市场企稳回暖的主要动力源。该报告显示,政府市场09年销售增长达12.8%,在四大行业市场中高居首位。而国产品牌保持了在这一市场的相对优势,其中浪潮继续以22.4%的份额超越其他品牌,第七次保持了行业第一,以高端为主题的业务策略和政府对自主品牌的扶持被认为是浪潮超越几大国际厂商的主要因素,其他三个行业中,大型企业和教育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但是中小企业市场同比萎缩。

经济危机让客户更加注重整体投资和性价比,具有更低总体成本和更高性价比的高端服务器比例进一步提高。根据不同价格段的产品销售数据,3万元以下的低端流量型产品2009年销量增长不足4%,而代表x86中高端产品的“3万-5万”和“5万以上”区间段则分别增长了9.7%和13.3%。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品牌仍占据优势的中、高价格段,国产服务器的追赶步伐已经明显加快。在“5万以上”高端产品段,浪潮同比销售增长83.3%,增速位居业界第一,而且11.2%的占有率超过了戴尔,居于业界第三位。这也侧面反映了国产厂商经过多年的技术、市场积累,在关键应用解决能力上的长足进步。

2009年整体市场竞争更趋白热化,一方面特别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品牌厂商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力度,产品重心也开始下移,技术和品牌都处于相对劣势的国产厂商生存空间被压缩;另一方面,国产品牌也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扩大高端市场的份额,把战火烧到了国际品牌的传统领地。例如,在MNC传统优势电信行业,国产品牌的整体份额稳步提升,其中处于国产领导地位的浪潮其市场份额已稳步提升至12.8%。曙光5000A和天河一号相继突破了百万亿次、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高峰,浪潮NF560D2销量累计过万,成为第一款销量破万的四路国产服务器,在通用高端市场实现了规模化突破。

分析人士指出,云计算和多路高端多路市场或将成为决定2010年市场的关键词。云计算经过几年来的市场教化将在2010年进入一个应用落地的高峰期,IBM等国际厂商拥有先发优势,但国产厂商仍可在公共云、企业云、教科云等多样化的应用形态中寻找突破口,市场应变能力、整体方案水平将左右云计算市场格局。

另一方面,Nehalem-EX、POWER 7、安腾Tukwila等多路多核处理器的相继问世,将为市场的高端化潮流注入新的推力。多路高端市场是产业的核心领域,也是各个厂商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这一领域将第一次出现国产力量,据称浪潮自主设计的32路容错服务器将于年底问世,这对今后几年国内服务器市场的走势产生深远影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