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技巧:用虚拟化解决服务器软件安装瓶颈

技巧:用虚拟化解决服务器软件安装瓶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技术的一个隐性好处是,用户可以把“能够运行”的软件包——操作系统和所有软件安装在一个新分区上,这样就不会引起与其它软件的冲突、无需对系统进行配置优化。

来源:计世网 2008年10月31日

关键字: VMware 虚拟技术 操作系统 服务器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虚拟技术的一个隐性好处是,用户可以把“能够运行”的软件包——操作系统和所有软件安装在一个新分区上,这样就不会引起与其它软件的冲突、无需对系统进行配置优化。

  目前有关虚拟技术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更高效地利用服务器硬件上,但它可能解决令系统管理员头疼的另一个问题:软件安装灾难。

  系统管理员在安装软件前需要确保软件能够在他们的硬件和操作系统上运行,安装后需要对系统进行配置和优化。

  虚拟技术的一个隐性好处是,用户可以把“能够运行”的软件包——操作系统和所有软件安装在一个新分区上,这样就不会引起与其它软件的冲突、无需对系统进行配置优化。

  但这引出了一个问题:一些软件许可计划不适合这种技术,当然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变。在进行这种变化的一家公司是Open Xchange,它让客户将软件包下载、安装到一个虚拟计算机上,迅速地进入评估阶段。

  该公司负责营销策略的副总裁库斯耐兹基说,我们让客户下载完整的预装软件包。我们认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这是一个优势,因为如果不使用虚拟技术,安装服务器软件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

  包括VMware、XenSource 、微软都相信这种想法有发展潜力。VMware正在努力地使基于虚拟服务器的软件安装成为现实,它推出了一个网站,人们可以下载来自甲骨文、IBM等厂商基于虚拟服务器的软件包样品。

  VMware的总裁黛安表示,它会成为主流的原因是,用户可以将应用软件及其所需要的操作系统打包,这对于无法支持多种操作系统的小型软件公司更有用,它们无需将自己的应用软件移植到所有操作系统平台和一种操作系统的所有版本上。

  最近数月中,VMware开始提供二种让客户可以试用基于虚拟计算机的软件包的免费方式。第一种是2005年的VMware Player ,它适合于桌面软件;第二种是今年2 月份推出的面向服务器任务的VMware Server。

  Illuminata 的分析师哈夫表示,这是一个方向,但在近期这不会成为所有人安装应用软件方式方面的主流变化。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而许可就是其中之一。许可问题主要源自这样一个事实:这种安装方法需要包含一个操作系统拷贝,尽管软件公司愿意这样做,但操作系统厂商则有些不高兴。

  例如,微软负责服务器虚拟产品的经理詹姆士说,微软只允许在这种软件安装中使用评估版Windows,而且只能用于测试和评估软件。他表示,虚拟安装方法主要用于测试软件而不是实际应用,因此只使用评估版软件是恰当的。

  微软的这一政策对于VMware来说是一个障碍。黛安发现目前企业都是在内部发布基于虚拟计算机的软件,并预计客户最终将以这种方式购买软件。黛安说,微软不允许其操作系统被应用在这种模式中。

  开放源代码软件的限制当然要少一些。Forrester 的分析师弗兰克表示,Linux解决了这一问题。免费的Linux 版本非常多,但要使用Red Hat 或Novell的收费版本就有一些困难了。库斯耐兹基表示,与Red Hat 或Novell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是非常明智的。

  使基于虚拟计算机的软件安装复杂化的另一个因素是VMware、Xen 、微软的虚拟技术使用了不同的文件格式。

  去年8 月份,VMware开始试图对其格式进行标准化。此前不久,微软开始免费许可其名为“虚拟硬盘”的文件格式。Xen 则使用名为XVM 的格式。

  这些格式间的障碍并非是不可逾越的。例如,XenSource 许可了微软的VHD 技术,能够提供导入由微软Virtual Server创建的虚拟计算机的能力。VMware也共享其格式。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障碍就不存在了。由于这意味着客户可以方便地用一家公司的技术取代另一家公司的技术,显然不符合VMware或微软的商业利益。

  虚拟技术普及的另一个障碍来自文化。Red Hat 的首席执行官马太表示,与我交谈过的一些客户都担心这样一个问题:他们应当如何应对在整个企业内共享物理资源的问题?

  虚拟软件安装肯定会发展壮大,但XenSource 的技术总监西蒙知道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他说,这对于整个产业来说将是一个意义深远的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