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超级网管员制胜手册之综合故障诊断A篇

超级网管员制胜手册之综合故障诊断A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引起故障的原因很多,包括网络接口卡故障、网线故障、集线器故障、路由器故障、不正确的客户端软件配置、服务器故障,或者用户错误。·但另一方面,假如问题只限于一个用户,只需关注单一的一条网线、工作站(硬件或软件)配置或用户个人就可以了。

2008年8月26日

关键字: 网络性能 服务器 网络故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 排除网络故障的方法

  · 排障实践

  · 排障工具

  排除网络故障的方法

  · 成功的网络排障是有章有法的。

  · 记住这一点:在你的网络环境中取得的经验可能会促使你按照不同的顺序进行这些步骤,或者跳过一些步骤。

  · 例如,假如已经知道网络中的某段电缆非凡差,就可以先替换这段电缆,这样,在试图改变工作站网络接口卡的物理和逻辑配置之前就能够解决该区域的连接问题。

  · 但是,一般来说,最好遵循所给步骤的顺序。这样的合乎逻辑的方法可以节省时间和经费,譬如不必要的软件、硬件替换。

  一个简单的排障过程流程图

  网络排错的步骤:

  · 1 ) 认清症状。仔细记录从其他人或系统中学来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把它放在手头。

  · 2 ) 验证用户操作正确。例如,确保用户正确键入了他或她的口令。

  · 3 ) 限定问题的范围。它是全局性的吗?即网上的所有用户总是会碰到这个问题吗?或者问题只发生在网络上某一地理区域,某一特定的工作组,某一特定的时间段?换句话说,这问题是属于地区性的,工作组性的还是时间相关的?

  · 4 ) 重现故障,并且要保证能够可靠地重新产生这个错误。

  · 5 ) 验证网络物理连接(例如网络连线、网络接口卡的插槽、供电电源)的完整性。从受到影响的节点开始,向主干网延伸。

  · 6 ) 验证网络的软件连接问题(例如地址、协议绑定、软件安装等等)。

  · 7 ) 考虑最近的网络变更和可能因此导致的网络问题。

  · 8 ) 实施解决方案。

  · 9 ) 检验解决方案。

  故障诊断

  · 在网络中,单一故障的表现可能是用户不能访问网络驱动器、发送e - m a i l,或者使用指定的打印机打印。

  · 引起故障的原因很多,包括网络接口卡故障、网线故障、集线器故障、路由器故障、不正确的客户端软件配置、服务器故障,或者用户错误。

  · 另一方面,也可能会碰到电源故障、打印机故障、I n t e r n e t连接故障、e - m a i l服务器故障,或者其他问题。

  故障诊断---回答下面问题

  · 网络访问受到影响吗?

  · 网络性能受到影响吗?

  · 数据或程序受影响吗?或者两者都受影响呢?

  · 仅仅是某些网络设备(例如打印机)受到影响吗?

  · 若程序受影响,这问题发生在一个本地设备,还是连网的设备或者是多个连网的设备上?

  · 用户报告了什么样的错误消息?

  · 一个用户或者是多个用户受到了影响?

  · 症状经常自发出现吗?

  验证用户是否正确操作网络

  · 当诊断用户错误时,最强有力的工具就是耐心。

  · 验证用户是否正确操作网络的最好方法是观察他或她的操作过程。

  · 假如这招不管用,另一个好办法是当用户重新出错的时候,和他电话交谈。

  · 在每一步,冷静地询问用户屏幕上出现了什么,她和他究竟在干什么,按照这个顺序进行,肯定会发现人为错误。同时,即使错误不是人为导致的,也能够获得进一步排除故障的线索。

  限定问题的范围

  · 在认清症状并排除了用户错误之后,就要限定问题的范围问题是否仅出现在特定的工作组,或某一地区的机构,或某一时间段。

  · 例如,假如问题只影响某一网段内的用户,就可以推断出问题出在该网段的网线、配置、路由器端口或网关这些方面。

  · 但另一方面,假如问题只限于一个用户,只需关注单一的一条网线、工作站(硬件或软件)配置或用户个人就可以了。

  确定网络问题的范围:回答下面问题

  · 有多少用户或工作组受到了影响?

  – 一个用户或工作站?

  – 一个工作组?

  – 一个部门?

  – 一个组织地域?

  – 整个组织?

  · 什么时候出现的故障?

  – 网络、服务器或者工作站曾经正常工作过吗?

  – 是前一小时或前一天出现的症状吗?

  – 这些症状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间歇出现吗?

  – 这些症状仅在一天、一周、一月中的特定时刻出现吗?

  在标定故障范围时采取的排障过程流程图

  在确认故障时间范围时采取的排障过程流程图

  未完待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