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警惕服务器采购2大陷阱之配置与服务

警惕服务器采购2大陷阱之配置与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采购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有些供应商在竞标的过程中,通过模棱两可的表述把许多专业术语和产品细节敷衍过去,形成了采购中的技术陷阱。两个最直观的配置陷阱:一是通过产品技术指标为今后可能出现的高昂的配件消费打埋伏。

2008年7月25日

关键字: 服务器配置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采购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有些供应商在竞标的过程中,通过模棱两可的表述把许多专业术语和产品细节敷衍过去,形成了采购中的技术陷阱。

  为了帮助采购人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本刊从即日起特推出《探密IT采购技术陷阱》系列报道,对IT产品进行逐个解析,以飨读者。

  现在的服务器基本上都是标准产品,很多东西已经形成工业标准。但是,还有一些小型机、UNIX服务器采用了不少企业自己的标准。虽然从设计上来说,这种做法能够提高速度、节省开支,但是这类产品的维护费用非常高昂,并且配件不容易找到,用户用了哪家的产品,就被完全绑住,毫无议价的自由。从整体上来看,服务器有两大陷阱——配置陷阱和服务陷阱。

  配置陷阱有两种表现形式

  配置陷阱主要是指在服务器的配置列表中,投标人不标明对采购方有用的产品指标,而只标明可能会对自己有利的指标。比如,硬盘只标容量或者转速,内存只标注容量不标注速度,同时提出一些限制性的服务策略,如一定要配置他们提供的内存。

  对于类似这样的服务器产品,厂商在投标时提供的测试数据可能是最高配置的产品数据,而且还把这些数据“复制”给同一系列中不同型号的产品身上。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反正专家评标的时候,用的就是这些数据。”

  两个最直观的配置陷阱:一是通过产品技术指标为今后可能出现的高昂的配件消费打埋伏。如果用户购买了这样的产品,在今后的使用过程中一旦出问题,就只能依赖产品的生产企业来解决,其他公司的人是没办法的。而这种情况的结果可能是,用户配好内存以后的价格就可以直接买一台全新的服务器了。因为,这类的服务器产品需要专门的配件,并且配件的成本相当高昂,人工费也不低。

  事实上,尽管升级性、管理性是服务器需要的,但稳定性才是服务器最重要的评判标准。如果一味地强调服务器的可升级性,还不如多买几台服务器,等服务器要升级的时候,免得以前的产品要么不见了,要么配件价格高昂。笔者认为,从实际购买的角度,采购时把升级能力作为考量标准不一定划算,最好的办法就是一次全部配齐,省得日后因为配件的原因出现更大问题。

  二是企业忽略附件的价值而造成购机后的二次消费。一些企业在对服务器进行宣传时,把重点放在了性能上,对一些细节不够重视。比如,把处理器的性能描绘成为服务器的性能,依照企业最节省成本的原则进行性能搭配,内存涨价就把重点放在了硬盘,硬盘涨则把容量放在第一位。总之,投标商只会把评委的注意力引到对自己有利的方面,人为设置配置陷阱。

  据有关专业部门的调查显示,在服务器的使用中,硬盘损坏率最高,其次是电源,再次是内存,而处理器基本上不会出问题。很多时候,服务器出问题基本上都是附件出了问题。比如,电源导致服务器瘫痪。据笔者了解,从服务器的长时间运行来看,不要过分追求单台服务器的性能,片面强调单台机器性能的做法只能对生产商有利。

  不得不防的服务陷阱

  据统计,在一些高端服务器中,最大的费用不是购买硬件时的费用,而是后期的使用成本,后期的服务费远远高于购置费。如果投标商在硬件投标时是以低价中标,今后投标商肯定会在其他方面补回来,并且是不声不响的。因此,在竞标的时候,就需要投标商提出详细的服务计划,而不仅仅是硬件成本,否则就会落入投标商设置的服务陷阱之中。

  厂商的服务价值就此体现,即便是硬件亏本卖,服务也是很容易挣回来的。一是不怕别人竞争,因为只有自己有维护能力;二是不担心用户不修,用户既然前期都已经做了投资,总不能因为一些维修成本让机器闲置下来吧?

  另外,采购人对于投标商承诺服务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服务是否包含对附件的维护,正如上文提到的服务器的附件是非常脆弱的,如果一旦附件出了问题会让用户的应用非常麻烦。比如,企业在提供服务的时候,用价格相对较低的内存或硬盘来敷衍用户。普通用户一般比较看重容量,而忘记速度。实际上,服务器的内存和硬盘的速度更重要,容量不是决定性能的决定性因素。

  总之,采购人在选择服务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些陷阱,否则就会此恨绵绵无绝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