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中小企业主流应用服务器配置需求分析

中小企业主流应用服务器配置需求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提到信息化建设就不得不提到服务器,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服务器的角色举足轻重。在最常见的C/S网络结构中,服务器扮演着为网络中的计算机提供服务的角色,是整个网络系统的核心,服务器的正确选择也是整个信息化建设的关键。

作者:张桂林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08年5月21日

关键字: Web服务器 文件服务器 服务器配置 服务器 应用服务器 中小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活力,发展最为迅速的一部分企业。企业信息化建设是推进中小企业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企业信息化建设,可以将企业的管理技术、研发技术、制造技术、信息技术等和网络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将信息更科学的进行组织,优化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

  提到信息化建设就不得不提到服务器,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服务器的角色举足轻重。在最常见的C/S网络结构中,服务器扮演着为网络中的计算机提供服务的角色,是整个网络系统的核心,服务器的正确选择也是整个信息化建设的关键。

  在中小企业服务器选购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是资金比较短缺,在小型企业建设中,初始阶段公司规模比较小,业务量不大,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并不强烈,效果也不明显,所以在初始阶段的信息化建设不会投入太多的资金,采购服务器一般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追求资金回报率。其次专门的IT人员较为匮乏,专门的IT人员会增加一笔额外的开支,一般来说,规模不大的小型企业出于成本的考虑,一般只有很少或者没有专门的IT人员。

  

  资金问题是首要问题

  虽然前期成本很关键,但是企业在选购服务器时也不能一味追求低成本而忽略了服务器的可用性、易管理性和扩展性。初始的采购成本只占企业总体拥有成本的一部分,而后期的硬件升级费用、管理维护费用、人员费用等可能会接近或者超过初始的采购成本。所以,价格低廉,易于管理,稳定可靠的服务器产品才更为适合中小企业,可以为企业降低总体拥有成本。

  除了要从成本、可用性、管理性和扩展性等几个方面考虑外,服务器还需要对症下药,做好规划选型,明确企业自身需要提升的方向,做到有的放矢,充分利用资金,避免出现不适用或者资源的闲置浪费现象。从中小企业对服务器的应用方面来看,在初期业务量并不大,需要服务器操作的强度也许不是很大,但是需要应用的种类很多,比如一台服务器要同时兼备数种角色,这时候一款通用型服务器是最好的选择。但是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种业务彼此分开,服务器需要处理的业务量也不断增大,这时候就有必要根据不同应用选购配置不同的服务器,以获得更优的性能和稳定性。  

  目前最基本的服务器应用有文件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邮件服务器、Web服务器、多媒体服务器、终端服务器等。这些应用对于服务器配置要求的侧重点不同,根据不同应用采购不同配置的服务器可以使服务器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避免资金和服务器资源的浪费。在下文中将逐一对这几种服务器的配置需求侧重点进行分析,为企业提供参考。

  文件服务器:文件服务器是用来提供网络用户访问文件、目录的并发控制和安全保密措施的局域网服务器。通俗些来说,文件服务器就是用来管理共享文件的计算机。在企业中需要共享一些文件,如PPT、软件等,用户需要通过共享方式或FTP的方式进行文件的下载或者上传。文件服务器要承载大容量数据在服务器和用户磁盘之间的传输,所以首先来说,对于网速具有较高要求。由于文件服务器主要应用于局域网环境,目前服务器上一般都具有1个或者2个千兆以太网接口,并且通过百兆交换机等设备连接客户端,所以在网速方面基本都可以满足大文件传输的要求。

  其次是对磁盘的要求比较高,文件服务器要进行大量数据的存储和传输,所以对磁盘子系统的容量和速度都有一定的要求。选择高转速、高接口速度、大容量缓存的磁盘,并且组建磁盘阵列,如RAID 0、RAID 5,可以有效提升磁盘系统传输文件的速度。除此之外,大容量的内存可以减少读写硬盘的次数,为文件传输提供缓冲,提升数据传输速度。文件服务器对于CPU等其他部件的要求不是很高。

  综上,文件服务器对于硬件需求的优先级为网络系统、磁盘系统和内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