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企业需要柔性的数据中心

企业需要柔性的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逐渐成熟,许多企业客户却越发对文档等基础数据的不断增长而感到棘手。网络的虚拟架构,通过虚拟连接,使企业IO部分变得虚拟化,变得非常的容易跟班和修复或者重置配置。

来源:比特网ChinaByte 2008年7月15日

关键字: 惠普 虚拟化 虚拟机 服务器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逐渐成熟,许多企业客户却越发对文档等基础数据的不断增长而感到棘手。“我们不仅要处理这些增长,而且还要面对如何凭借数码及静态媒体提供网上服务,以创造额外收益。”北京空航运输贸易有限公司信息部主管张阳如是说。如何满足客户对数据中心应用的需求呢?由于以往数据中心构造的方式,使得企业的IT资源缺乏灵活的或者是柔性的资源部署办法,因此客户需要商家提供的系统要具有扩展能力,配合简化管理、简单使用及多合一的应用支持,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管理需要。

  解析企业客户需求

  如今,由于数据中心构造的方式使得企业IT资源呈现出固定的钢性处理结构,企业往往无法用一种非常快的或者是灵活的、柔性的方式把资源部署到所需要的地方去。惠普亚太及日本地区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服务器暨存储产品事业部Anthony McMahon认为:“这并非只是价格便宜的PT(petabyte)扩展。客户所需要的系统要具有扩展能力,配合简化管理、简单使用及多合一应用的支持。”

  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去响应客户多种业务的需求。“在客户当中有很多关键业务的应用,但是我们需要能够有一个很快的手段,能够去满足他的业务变化的需求,就是说客户有不同业务需求的时候,解决方案供应商都能够尽快给予其相应方案。”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服务器暨存储产品事业部张鹰认为,只有能够建立这样一种随机应变的方案才能解决客户出现的实际问题。

  确实,有数据统计,如今,企业客户60%的IT预算被花在了运营维护的支出上,而真正的在开发应用创新上面却不太多。在采访中,很多企业都认为,数据中心的应用和业务增值很难达到一个动态的平衡,因此,很难使企业业务利润有所上升。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业务的运作是不停的变化,不停有新的业务,新业务对计算资源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有的时候会有更新的业务或者是老的业务淘汰,这种快速的变化很难去适应它的变化。“目前所有的数据中心或者客户的IT部门,其运营、维护的成本居高不下,以及它的基础设施建构维护的费用很高。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数据中心所使用的应用种类太多太复杂,从而造成很多非标准化的应用和需求,导致运营成本增加。”张阳说。

  其次,目前,企业客户的数据中心资源的部署都非常的离散,因此,数据中心中很多的服务器和存储的利用率都非常低,他们建设和构成的方式都是离散的,独立的,而不是共享的架构。

  此外,日益增加的能耗也给企业带来了能源上的浪费。“电源,冷却、功耗,空调,其成本在急剧的上升。目前可以说,在空调上的花费的电费已经超过了我们设备的计划。”这样抱怨的语气,在我们采访中也不时出现。

  最后,用户在IT服务方面的质量如何提高?目前,很多企业客户都面临业务连续性挑战,不能有一分钟甚至几秒钟业务的停止,张阳就直言不讳提出这方面的需求:“一是业务连续性,如何灾备,如何容错;二是怎么保护关键的数据,特别是我们目前有很多的法规、政策在要求企业客户对一些关键的业务数据要有严格的归档、检索、保存等等。”

  那么,解决方案供应商如何才能解决客户如今出现的这些问题,如何去帮助客户更好的建立良性数据中心,成为了众多解决方案供应商所面临的新问题。

  柔性建设满足用户需求

  在采访中,张阳认为,“目前传统的数据中心是比较繁杂、效率低下、自然利用率低、价格昂贵的,而打造效率高,资源利用率高、成本很低、可用性非常强的新一代数据中心,才是解决企业客户难题的关键。”

  面对企业客户这样的需求,有专家把其归结为业务科技,认为,这一业务科技分三个层次:业务信息优化,业务科技优化,适应性基础架构。正如Anthony McMahon所言:“现如今,更多的解决方案供应商把关注点放在用户的基础架构上面,包括服务器、存储和服务,基础架构的软件。用这样的完善解决方案为客户实现柔性数据中心建设。”

  如何理解这样一个柔性的建设?其实,分析目前解决方案应用体系,我们可以发现,很多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开始把标准化的技术,把大批量生产的规模移植到一个高端的关键业务的平台上去的典范。也就是说把经济规模引入到高端的系统上来,使它有个更好的结构成本,并且可以提供更好的可用性。而针对中小企业客户,惠普也提出了利用刀片式的解决方案,在一个笼子中的适应性基础架构。最后,通过软件,优化的基础架构,用自动控制、虚拟化的方式去实现整个的基础架构。

  对此,张鹰说:“这样的系统化适应性的IT基础架构包括系统与服务、电源与冷却、管理、安全、虚拟化与自动化六大核心技术。面对这样的需求,解决方案供应商需要为企业客户数据中心建立三方面内容,一个是基础架构的虚拟化,因为这个都是基于用户的迫切性来讲的;第二个就是把各种计算资源的刀片化;第三个就是提供一个完整的从芯片一直到整个数据中心,从微观到宏观的节能、冷却解决方案。”

  虚拟化打造柔性方案

  也许,提到虚拟化,企业很自然想到的就是虚拟机。其实,在构建数据中心过程中,虚拟机只是一部分。

  “虚拟化的基础架构要考虑的问题远远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方面。由于客户部署的虚拟机可能提高系统的利用率,但同时也带来了其他的困难,虚拟机的管理至少不比物理的服务器简单,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管理的手段,虚拟化的环境会有很多的挑战。”Anthony认为,从这一方面出发,解决方案供应商应该为企业客户设计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这里包括了四个部分:

  一是自动化的管理工具,可以快速的适应需求,自动调配虚拟的资源,同时可以避免人为操作引起的错误。

  二是通过基础架构的软件来实现单一界面、单一工具对所有数据中心的管理。可以大大简化虚拟环境下的工作,这是不同的程度的。

  三是网络的虚拟架构,通过虚拟连接,使企业IO部分变得虚拟化,变得非常的容易跟班和修复或者重置配置。

  四是建立各种不同平台的虚拟器可以统一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