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模块化服务器的前世、今生和来生

模块化服务器的前世、今生和来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不久,国产主流服务器品牌航天联志发布最新款Aisino9300R模块化服务器,其基于高端的刀片技术,但其价格却直逼普通机架式服务器,主打市场也与刀片式服务器有所区别,主要针对中型企业应用。

作者:eNet 来源:eNet硅谷动力 2008年6月5日

关键字: 刀片服务器 处理器 45nm Intel 服务器 模块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不久,国产主流服务器品牌航天联志发布最新款Aisino9300R模块化服务器,其基于高端的刀片技术,但其价格却直逼普通机架式服务器,主打市场也与刀片式服务器有所区别,主要针对中型企业应用。是什么让刀片服务器低下昂贵的身价,走下神坛?让我们通过航天联志Aisino 9300R来了解模块化服务器的“前世、今生和来世”。

  前世:随.com而出的刀片

  事实上,让刀片技术走下神坛的想法,由来已久。

  刀片服务器是2001年在HP旗下的RLX公司因应.com的需求而诞生,之后HP和IBM又进一步推出了更适用于企业客户的新产品,并且凭借具备机架式服务器的所有优势,而且具备了更强的易用性和可管理性,并集成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等设备的优势,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数据中心的空间,降低硬件总买卖成本,减少功率消耗,从而受到企业的青睐等优势极大地简化了服务器的管理,市场接受度也是逐年提高,Dell等企业也陆续投入该市场。而刀片服务器在已高可用性、高密度等特性得到市场认同和高速发展的同时,其自身的高价格却另众多中小型企业用户在其面前止步。

  刀片服务器不同于原有的机架式和塔式服务器,三大主流刀片服务器厂商的规格和标准不尽相同。不同的规格和体系,使得不同厂商的服务器刀片不能够进行混搭,导致刀片产品不能兼容,甚至同一厂商的不同款刀片产品都不能兼容。这就导致购买了某一厂商的刀片产品后,用户便会绑定在该厂商产品上。

  纵观IT产业发展的整个历程,统一标准化的产品才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强的市场渗透力。由于刀片服务器的标准化迟迟得不到推行,在IBM、HP、DELL等服务器厂商的近乎垄断的情况下,价格高昂,不仅让后来的竞争者很难进入,也让很多中小企业用户只能望“刀片”兴叹。

  虽然IBM曾围绕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创建一个名为Blade.org的行业组织,Intel更是其中重要成员,但是对于企业规模不大的厂商,更似筑起了壁垒而非敞开怀抱。尤其是正处于发展阶段中国服务器企业的介入,也碰到了如同DVD厂商一样的困境。

  今生:模块化服务器横空出世

  在今年初,Intel在中国终于发布了首款基于SSI模块化服务器标准*的通用模块化系统,模块化服务器开始诞生。同时Intel宣称,通用模块化系统内置英特尔Multi-Flex技术,利用该技术,中小企业不仅能够获得理想的服务器性能,还能以经济的价格获得额外的存储能力、高可靠性和可管理性等众多优势。此外,由于系统基于开放的SSI模块化服务器标准,用户将有更多更灵活的升级选择,成本也能得到有效控制。

  显然,Intel推出模块化服务器系统自然有其战略目的。尽管之前的刀片式服务器大多都采用Intel的芯片,但Intel显然并不满足于此。近几年来,Intel虽然在桌面级市场节节获胜,但在服务器和移动市场上,却并没有阻止住AMD 的势头。一旦AMD抢在前面推出标准化的刀片技术标准,那么Intel将被迫签订城下之盟,一如几年前的X86-64位技术与DDR与RAMBUS内存标准之争。

  从这个意义上说,模块化服务器正是Intel抢占先机的一着高棋。具体的效果如何,尚待市场检验,但从Intel一举联合国内40家服务器供应商共同推出模块化服务器系统的声势,可以见到Intel的决心。在众多国内服务器供应商之中,不乏实力雄厚、业界知名者。并随着模块化服务器系统的推行,追随者也是与日俱增。

  作为Intel在中国服务器市场上重点扶持的合作伙伴,航天联志Aisino9300R正是Intel模块化服务器在中国市场推广的“先头部队”和重要先锋。同模块化服务器系统的面向的主要用户群相同,Aisino 9300R并非针对高端市场和大型企业集团而设计,其高度的集成性,易用性,灵活性,更适合的是中型企业甚至中小企业。

  从中型应用的特点来说,Aisino 9300R的简单管理、灵活配置、超值购置三个主要特点可以说让其成为一款划时代的产品:

  在管理上,具备无缝安装、移植和扩展功能的一体化服务器系统Aisino 9300,极大简化用户管理和运营维护。9300R所有的组件,如计算模块、存储模块、散热模块和管理交换模块、电源等,均采用冗余和热插拔设计,不论是添加计算模块还是存储功能模块,只需将扩展模块插入机箱,就像使用热插拔硬盘一样简单,确保业务应用不会因为单点故障而中断。考虑到中型应用的用户特点,航天联志9300R采用基于WEB的所见即所得的图形化管理界面,具备端到端的强大管理功能,“傻瓜式”操作方便又快捷,让一些中型甚至小型企业的IT管理人员都可以非常简便地管理维护。同时,9300R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与可用性,令系统安全有保障。

  与传统刀片式服务器不同的是,9300R模块化服务器自带了完整的存储模块,通过虚拟化存储技术与计算模块相连接。不仅能够对RAID0、1、1E、5、6、10有很好的支持,还整合了SAS磁盘系统,内部 3GbPS SAS 通道支持等,并支持在线扩容,使每块计算模块共享外部数据成为可能。另外,其电源(N+1)冗余配置也提升了其效能功耗比,航天联志9300R出色的能耗空间比为寸土寸金的数据中心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将绿色节能发挥到了极致。

  航天联志9300R模块化服务器系统采用了英特尔reg; Multi-Flex 技术,最多可同时运行 6 个计算模块,其中每个模块可支持两个多核英特尔reg; 至强reg; 5000 系列处理器以及 32GB 内存,充分满足随需扩展的超高密度部署需求。9300R采用Intel 5000P芯片组,支持Intel的双核、四核XEON系统处理器,英特尔 64 位内存扩展技术全面兼容32位与64位计算,每个计算机模块提供8个内存槽,支持FBDIMM内存,并配有两个以太网控制器,支持内部12口,外部10个RJ45接口,所有接口全双工工作状态,交换模块具有多种2 层以上的特性,如链路聚合、VLAN等,并且可以实现模块的冗余,方便用户通过高速的光纤通道将模块系统与外部存储系统有效相连,满足各种中型商务应用的需求。

  航天联志Aisine9300R拥有高易用性、高可管理性、高可用性等特性,实现了服务器空间整合的目的,更集成了存储和网络交换设备,为最终用户的IT规划提供更多选择及更优服务。但是其价格非常接近同等配置的普通机架式服务器,远低于刀片式服务器,可谓十分超值。联志9300R卓越的性价比和强大而灵活的模块化服务器系统,更为满足对计算机性能需求更高的和对远程部署有需求的中型企业用户提供了一个超值平台。

  

  来生:模块化服务器迎来新机遇

  虽然,模块化服务器才刚刚开始推广,其市场预期如何,尚待检验。但是,在Intel的发展蓝图上,模块化服务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根据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数字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 在今年4月的IDF的讲话“Intel将于2008年下半年面世的、研发代号为“Dunnington”的处理器,能够安装在Caneland平台的处理器插槽上,它是英特尔第一款6内核IA处理器,基于45纳米高-K制程技术,并且拥有大容量共享缓存。”而最为重要的是基辛格强调“它的另外一个特性是采用FlexMigration技术,可以实现单一的兼容虚拟化库,支持虚拟机(VM)在基于65纳米和45纳米高-K制程英特尔酷睿微架构处理器的服务器之间,以及基于不同45纳米制程处理器的服务器之间迁移。”可见,模块化服务器系统在Intel的08年发展蓝图上的地位非同一般。

  据iSuppli报告指出,刀片服务器到2011年的出货量可达240万台,并占所有服务器出货量的 21.6%。很显然,不远的将来,模块化服务器必将和机架式、塔式一起成为一种常见的架构,但是它能否象机架式取代塔式那样登堂入室,全面占据市场主流呢?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