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商业周刊:iPhone现在迫切需要GPS功能

商业周刊:iPhone现在迫切需要GPS功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商业周刊》网站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在智能手机市场,iPhone的主要竞争对手大多提供了实时卫星导航系统。如果手机就可以完美地支持导航功能,用户为何会投入额外的资金购买专用导航设备呢?

来源:新浪科技 2008年6月3日

关键字: 苹果 RIM gp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商业周刊》网站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在智能手机市场,iPhone的主要竞争对手大多提供了实时卫星导航系统。用户喜爱这项功能,而它也有望成为苹果的“摇钱树”。

  如果说iPhone与同类手机相比还有什么缺陷的话,那就是它不支持高速网络连接,以及无法精确定位。苹果将于几天后解决第一个问题,今年6月9日,第二代iPhone就将正式发布。很多业内人士都希望苹果能同时解决第二个问题,那就是加入对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的支持。

  首先,iPhone的大多数竞争对手都包含了GPS芯片。例如,RIM的黑莓设备早在几年前就加入了GPS支持;诺基亚同样认识到了GPS的重要性,于去年斥资81亿美元收购了数字地图厂商Navteq。其次,导航应用可以为运营商带来丰厚的利润,苹果也有望从中获益。早在第一代iPhone发布之后,苹果就同AT&T签署了服务营收共享协议。作为回报,AT&T获得了iPhone在美国的独家经销权。

  尼尔森去年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用户下载最多的无线应用中,导航应用排在第二位,仅次于游戏。TeleNav和Networks In Motion等导航应用公司都已同主要运营商签署协议,为后者提供自己的软件和服务。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预计,2007年全球共售出了超过1.6亿部支持导航的手机,销量为独立导航设备的七倍以上。由此可以看出,导航应用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定位服务有待改进

  iPhone已经为用户提供了定位功能,但它所采用的系统通常被称为“伪冒”GPS。iPhone并不能从环绕地球运转的GSP卫星获得真实的位置,而是采用一项谷歌技术,部分通过距离用户最近的手机基站来实现定位。与此同时,iPhone还采用另一项来自Skyhook Wireless的技术,通过Wi-Fi接入点来定位。

  对于那些偶然出行的用户来说,iPhone提供的结果还算准确,甚至可以用于基本的驾车导航。谷歌地图是iPhone平台最优秀的应用之一,其卫星视图曾经在iPhone早期展示中令观众感到惊艳。但是,iPhone定位服务的准确性却还有待改进。在很多时候,iPhone为用户提供的位置都距离真实位置有一定的距离,有时误差在100英尺之内。但是,任何民用级别的GPS都可以提供误差在10英尺之内的定位服务。

  iPhone目前所需的只是一个GPS芯片,而不需要苹果做太多事情。Portelligent总裁兼CEO大卫·卡利(David Carey)表示,标准版GPS芯片的采购价只有5美元左右,并不会大幅增加成本。那么,新版iPhone是否会支持GPS呢?有传闻称,从互联网上公布的图片来看,新版iPhone已经包含了GPS。有消息人士称,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即将推广iPhone的GPS功能。到目前为止,苹果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全功能电子产品

  即使第二版iPhone没有加入GPS功能,苹果也有很大机会在将于2009年某个时候发布的第三版iPhone将其加入。在此之后,iPhone将成为一款无可争议的全功能设备:支持导航、最出色的音乐和视频功能、网络浏览、以及语音和数据通信等等。苹果可能会将网络浏览器、地址簿和其它功能紧密地整合在一起。通过谷歌搜索,用户不仅可以找到自己搜索的地点,还可以获知与目的地的距离。

  加入导航功能之后,iPhone的社交网络功能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增强。例如,如果好友愿意,用户就可以知道是否有好友在自己附近。可能的情况是,用户可以通过设定,当好友在一定距离之内时,就让iPhone发出特别的声音。与此同时,还会出现大量利用GPS的第三方应用,例如涉及移动的游戏,包括虚拟夺旗和虚拟障碍赛等等;以及可以帮助中心办公室确定员工位置的商业应用。

  很多GSP公司都将目光转向了手机平台,从产品计划来看,它们早就希望iPhone加入GPS功能。Garmin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一款名为“Nuvifone”的设备,它从外形上看起来很像iPhone。

  有传闻称,新版iPhone将低价上市。如果这一传闻属实,那么iPhone作为一款全功能电子产品的吸引力将会更大。目前,导航设备的平均售价约为280美元,低于三年前的400美元。但是,如果手机就可以完美地支持导航功能,用户为何会投入额外的资金购买专用导航设备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