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Win2000分布式文件系统分析和应用

Win2000分布式文件系统分析和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你的网络已经运行了一段,毫无疑问,你的服务器硬盘会装满,通常这说明是时候清除用户不再使用的文件了。你可以将极少使用的文件移至离线存储器,而在Windows 2000中,你还有另外的选择,当服务器硬盘可是填满:你可以建立分布式文件系统(DFS)树结构。

来源:中国网管联盟 2008年4月16日

关键字: DFS 操作系统 存储器 文件系统 分布式 服务器 windows 20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你的网络已经运行了一段,毫无疑问,你的服务器硬盘会装满,通常这说明是时候清除用户不再使用的文件了。你可以将极少使用的文件移至离线存储器,而在Windows 2000中,你还有另外的选择,当服务器硬盘可是填满:你可以建立分布式文件系统(DFS)树结构。建立DFS树结构不仅可以解决硬盘填满的问题,事实上DFS还可以增强网络安全性,效率以及性能。

  DFS结构使得分散在多服务器的文件和目录看起来就好像它们在同一服务器上。例如,假设你的用户需要从两台不同的服务器的共享节点读取文件。你可以通过建立包含两个不同共享节点的DFS树结构使他们的操作变得简单。在此基础之上,用户能够读取单一共享节点的DFS树结构,而且无须知道文件实际寄存在哪个服务器或共享节点之中。

  实行DFS树结构确实可以使大型组织的成员工作更加便捷。然而,在许多的组织中,成员工作的便捷性是没有发音权的。大部分时间里,除非是实行新的事物有利于网络的性能和安全性,否则管理员总是简单地以太忙为理由不这样做。如果你了解:构建DFS树结构可以增强网络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本身的表现性能。那么,DFS可能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之一。   

  一、 安全性加强  

  首先,我们来看看安全性。我在前面提过,DFS树结构将单一的共享节点并入树型结构,使得用户好像在单机服务器上存在的共享资源中操作。这些共享节点仅仅是逻辑上结合-同时,每一共享节点都在各自的服务器上作为独立的共享节点保留。DFS要求任何你用来构造DFS树结构部分的共享节点使用NTFS安全属性。因此,无论共享节点是独立还是经过DFS树结构读取,任何你通过NTFS指定的独立共享节点的安全属性同时起作用。   

  那么,既然现存的安全属性依然适用,DFS如何增强安全性呢?记得从用户端看来在DFS树结构中所有的文件和文件夹看似存在于单机服务器吗?这一伪装使得黑客更难追踪一个文件的实际位置。当然,黑客还是会继续探究网络并查找所需文件夹或文件,但是,他完成该项的时间越长,被捕获的风险也就越高。许多的黑客从公司的某个成员处获取了内部信息。既然你的用户不会了解共享节点的文件确实操作与哪一台服务器,不满的雇员就不可能告诉组织外部的人员文件和文件夹实际的存储位置。   

  二、 可靠性  

  现在,让我们查看安全性和容错性的问题。实行DFS的Windows 2000允许你使用复制品。DFS树结构中,复制品即为存在于原定和源服务器保持同步的分散服务器上的文件夹拷贝。所以,不同的服务器上有可能拥有两个可识别的文件夹。  

  一旦你拷贝了文件夹,你就可以在服务器离线时使用它们。假定有一个用户经常读取的文件夹,而该文件夹在一台你想要下线做日常维护的服务器上。在断开服务器连接之前,你可以将本来指向DFS树结构的源文件夹改为指向文件夹拷贝。这样做使得用户得到一个服务器依然在线的假相,因为文件夹中的文件像以往一样还是能够在同一位置获得。当离线的服务器恢复可用状态,拷贝保持同步,然后你就可以将DFS树结构指回源文件夹了。   

  三、 性能   

  拷贝还可以用来加强服务器性能。你可能知道,如果太多人试图读取一个单一的共享节点会是服务器的性能受损。为了补偿,你可以同时应用频繁使用的文件夹和拷贝,这样就可以实现一系列的网络装载平衡。用户还是通过DFS树结构读取该文件夹,但是DFS树结构会将他们连接到离文件夹最近的拷贝,因此在分散的服务器上交叉分布负荷并增强性能。对于非常繁忙的共享节点,你可以将符合交叉分布在多达32个分散的服务器上。

  如果我已经为你展示完了DFS的长处,那么是时间开始配置DFS树结构了。

  四、 安装DFS   

  在你开始设置DFS以前你还需要了解有关DFS的一些事情。首先,Windows 2000版的DFS可以按照两种不同的方式实现。你可以在单击版服务器或属于活动目录域的服务器群上安装DFS。单击版的DFS操作有一些限制,比如不能读取活动目录(很明显)因此就不能制作拷贝,虽然一些组织可能这样操作加强存储能力。所以,我强烈推荐构造一活动目录基础的DFS树结构。本文的余下部分会假定你安装活动目录基础的DFS树结构。

  在客户端读取DFS之前,必须运行DFS客户端软件。如果你的客户端是Windows 2000专业版或Windows NT 4.0工作站(服务包3以上),那么你无须其他特殊软件。据说Windows Me也包含此功能,但我不能确定。Windows 98SE(第二版)包含一个DFS客户端程序,该程序可以和Windows NT 4版本的DFS或单机版的DFS树结构一起使用。你还可以为Windows 95和Windows 98的用户下载活动目录DFS(也叫做域客户端)。再无其他操作系统支持客户端的DFS结构了。  

  五、 配置DFS 

  叙述完以上内容,现在我们进入配置过程。从开始菜单点击:程序>管理工具>分布式文件系统开始,装载微软的管理控制台和分布式文件系统控制台。下一步,从操作菜单选择新建DFS根节点命令。如果你计划使用以前存在的DFS根节点,你可以使用显示现存DFS根节点选项。  

  Windows进入新建DFS根节点向导。介绍界面之后的第一个画面供你选择是新建域DFS根节点还是单机版DFS根节点。因为我们在活动目录环境下工作,选择新建域DFS根结点选项。   

  下一画面要求给出DFS根节点使用的域名,寄存DFS根节点的服务器DNS名称,以及你是否想为DFS根节点新建一个共享节点还是使用已经存在的共享节点。然后,你输入DFS根节点的名字,并可以选择添加一个描述DFS根节点功能的提示。点击下一步出现完成画面,结束向导。   

  六、 添加共享根节点   

  祝贺你-你已经建立好了一个DFS根节点。你现在可以开始给DFS添加共享节点。当然,除非你添加了附加的共享节点,DFS根节点只是另一个共享节点而已。

  选择DFS根节点添加共享节点,然后从操作菜单选择新建FS链接命令,弹出新建DFS链接对话框。填写链接名称,共享节点以及可选注释。你还可以设置客户端缓存推迟时间,这样能够控制客户看到有效的时间,而不必查看该链接是否实际有效。设置的时间越长,发生的可能性越小。但是,当你可能需要维护关闭服务器时你应该切换链接指向的位置,这样设置长时间可能导致服务中断。   

  既然你知道了如何配置一个基本的DFS树结构,你就可以开始扩展你的知识了。例如,你完全可能在DFS系统中实现负载平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