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使用DFS整合共享资源

使用DFS整合共享资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在基于Windows Server 2003的网络中可以通过“网上邻居”或“映射网络驱动器”进行资源共享,但物理位置的分散往往使我们要访问的资源显得十分凌乱。还好可以使用DFS(Distributed File System,分布式文件系统)服务帮忙。

来源:本站原创 2008年7月31日

关键字: Windows Server 2003 共享资源 整合 DF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尽管在基于Windows Server 2003的网络中可以通过“网上邻居”或“映射网络驱动器”进行资源共享,但物理位置的分散往往使我们要访问的资源显得十分凌乱。还好可以使用DFS(Distributed File System,分布式文件系统)服务帮忙。DFS服务可以将分布在多个服务器或客户机上的共享资源列表整合在一个DFS根目录中,这样用户无需知道或指定文件的实际物理位置就可以对它们进行访问,这无疑将简化资源共享的操作步骤。下面我们谈谈怎样应用DFS服务实现共享资源的整合。

  创建DFS根目录

  依次单击“开始”→“管理工具”→“分布式文件系统”,打开“分布式文件系统”控制台。然后单击“操作”菜单,执行“新建 DFS根目录”命令,打开“新建根目录向导”对话框。接着单击“下一步”按钮,在打开的“根目录类型”对话框中点选“独立的根目录”单选框并单击“下一步”按钮。在“主服务器”对话框中键入一个正确的服务器名称(本例键入的是本机名称“chhuian”,也可以单击“浏览”按钮查找服务器),单击“下一步”按钮。在“根目录名称”对话框的“根目录名称”编辑框中键入一个已经共享出来的文件夹名称,在“注释”编辑框中键入一些描述性的语言(如“通过此根目录可以访问网络中的共享资源”),单击“下一步”按钮(如图1)。

  如果键入的共享文件夹不存在,则在打开的“根目录共享”对话框中会提示您指定共享不存在。这时可以单击“浏览”按钮,在打开的“浏览文件夹”对话框中指定创建共享文件夹的位置,单击“新建文件夹”按钮,命名为“DFS根目录”。依次单击“确定”→“下一步”→“完成”按钮结束创建(如图2)。

  小提示:为了保持根目录的整洁性,建议您事先建立一个空白文件夹并设置为共享(如“DFS根目录”)。然后在“根目录名称”编辑框中键入新建的共享文件夹名。重复上述步骤可以创建多个DFS根目录。

  添加DFS链接

  前面我们已经成功创建了DFS的根目录,然而现在这个根目录里面并没有任何共享资源。那么网络上其他机器的共享资源如何归于DFS根目录的旗下呢?这正是DFS可爱的地方。

  打开“分布式文件系统”控制台,右击控制台树中的“\\chhuian\DFS根目录”目录,执行“新建链接”命令,打开“新建链接”对话框(如图3)。在“链接名称”编辑框中键入一个逻辑名称(如“个人公文包”),然后单击“浏览”按钮,从“网上邻居”中的共享文件夹列表中选中一个共享文件夹,然后依次单击“确定”按钮(如图4)。重复上述步骤将整个网络中所有的共享文件夹与根目录建立链接(如图5)。

  访问共享资源

  将网络中所有可以共享的资源与DFS根目录建立链接后,我们就可以在任意一台电脑上通过UNC路径或“网上邻居”访问这些资源了。在任意一个Windows窗口的地址栏中键入如下UNC路径“\\chhuian\DFS根目录”,即可通过左窗格的目录树和右窗格中的资源列表访问网络中所有的共享资源,而我们根本不必关心所访问的资源到底来自网络上的哪台机器(如图6)。

  小提示:DFS服务同样适用于基于Windows 2000 Server平台的网络环境,其设置方法与本文所述基本相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