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合并System i和System p产品线

IBM合并System i和System p产品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计划将System i和System p服务器产品线融合称为一个新的产品系列,该系列服务器将支持AIX、Linux以及IBM的i5/OS操作系统。

作者:王伟 译/刘杰 编辑 2008年4月7日

关键字: i5/OS AIX Power处理器 服务器 System p System i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BM计划将System i和System p服务器产品线融合称为一个新的产品系列,该系列服务器将支持AIX、Linux以及IBM的i5/OS操作系统。

IBM在20多年前推出的这两个产品线在当时是基于不同的硬件和软件的。现在他们仍然使用不同的软件——Ssytem p采用的是Linux或者IBM的AIX,而System i采用的是IBM的集成i5/OS软件栈。但是这两个产品线的硬件平台几乎是没有区别的,都采用的是IBM的Power处理以及相同的组件。

Gabriel Consulting Group分析师Dan Olds表示,两条产品线整合之后System p用户将享受到更低的硬件价格,而System i则要为相同的设备支付更多的费用。

他说,整合两条产品线可以消除产品之间的价格差异,“而且还降低了复杂性,这是关键的一点”。

两条产品线融合成为一个基于IBM Power处理器的Power System产品系列。IBM公司全球市场及战略副总裁Scott Handy表示,每一个新系统都将提供对AIX、Linux或者i5/OS操作系统的支持,其中i5/OS将简称为“i”。

此外,IBM还发布了新系列中针对中小企业的三款新产品,并表示将在本周公布高端服务器计划。

Handy表示:“这对IBM以及广大的用户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一天,我们在十年之前就开始酝酿将两条产品线进行整合的计划。”

IBM在80年代推出了基于IBM定制处理器的System i产品线。i5/OS是一个集成的软件栈,包括IBM的DB2数据库、应用服务器和安全软件。之后IBM在90年代推出了基于IBM Power处理器和AIX操作系统的System p产品线。

虽然组件相同,但是这两条服务器产品线的编号是不同的。Handy表示:“编码是四位数的产品支持Power处理器,其他则采用的是内存卡。所以对那些集采用内存卡也采用Power处理器的用户来说是有些复杂。”

Clabby Analytics总裁Joe Clabby表示,他们在1999年采用了IBM的AS/400服务器,当时他们就在想IBM何时能够将这两条产品线进行融合。

Clabby表示:“与RS/600相比他们使用的是一样的零部件,这让你不禁猜测:为什么要基于完全不同的CPU、架构或者机架,为什么不将两个产品线整合呢?——而这是十年前我们的一个疑问。”

Handy表示,对新的产品线IBM将采用System p的定价模式。也就是说,对那些System p的用户来说价格不会有什么变动。对于System i用户来说,“他们现在采用新的定价模式,所以内存和磁盘的价格会有所降低。从软件方面来看,System i用户是以解决方案付费的,所以价格和以前一样。”但是升级更新和附加功能的价格更低。

Handy表示,用户可以根据他们所需的软件来选择服务器配置,IBM将会为那些希望采用i5/OS操作系统的用户专门提供一个i版本。

IBM重新命名i5/OS是因为这里的5并不代表任何含义,尤其是IBM从Power5升级到Power6处理器之后这可能会对用户造成一定的误解。IBM也许不能将i5/OS重命名为iOS,也因为思科公司也有一个同名的操作系统,Handy表示他希望将这个操作系统系统简称为“i”。

Handy表示:“这是一个全新的Power系统,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有了一条囊括低端到高端的所有服务器,这些服务器可以支持你所需的系统——AIX、Linux以及i系统,所以这是一次实质性的转变。”

上周三IBM发布了三款产品,其中包括Power 520 Express系统,IBM表示“这是针对那些运行分布式应用和数据库企业的一款经济实惠的产品”;Power 550 Express中型数据库服务器;BladeCenter JS12 Express刀片服务器,采用了IBM的EnergyScale能源管理技术。目前这三款产品的技术规格以及定价细节都没有对外公布。

相关链接:
 
     记者百度一下(baidu.com)“ZDNet服务器”,找到相关网页约3,230,000篇。服务器频道是ZDNet六大技术频道之一,创建于2007年3月,内容涵盖中文企业级所涉及的服务器及周边产品相关内容。目前由X86、小型机、组件/芯片、虚拟化、集群及操作系统六大类别支撑。ZDNet服务器频道每天从技术的角度为广大用户分析服务器产业界最新事件,利用专家的观点剖析新产品与新技术,我们还专为服务器入门者和最终用户提供了各种学习资料与商业资源,从产品手册或技术文档,从服务器搭建到维护管理,从应用指南到专家见解。
 
在中文网络服务器专业媒体,鱼龙混杂的乱势中,ZDNet服务器频道借助实力雄厚的编辑团队、集原创、采编、产品评测、市场分析于一体,用专业的眼光、严谨的文字、及时的报道建立国内最专业的服务器与操作系统资讯和交流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