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数据中心节能全攻略

数据中心节能全攻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因为配置了像刀片服务器这样等能耗较高的设备,企业数据中心的能源成本与日俱增。中小企业用户发现如果他们不采取措施的话就负担不起这笔高昂的费用了。还好,现在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数据中心能耗。

作者:王伟 译/刘杰 编辑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磁盘驱动器 服务器 能耗 节能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1月22日集群分析  因为配置了像刀片服务器这样等能耗较高的设备,企业数据中心的能源成本与日俱增。中小企业用户发现如果他们不采取措施的话就负担不起这笔高昂的费用了。还好,现在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数据中心能耗。

测量能耗

    据Eaton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门产品经理Chris Loeffler称,目前数据中心节能的一大趋势就是对数据中心能耗情况进行监控和测量(遵循一定的能耗测量标准)。

    所有的IT企业都应该从测量数据中心能耗做起。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研究副总裁Simon Mingay表示:“虽然许多中小企业负担不起这些额外测量的费用,但是他们可以购买配置能耗监控工具,将某些设备与能耗监控设备相连接就可以监测出目前这些设备的耗电量。”

    对于那些没有足够资金购买能耗监控工具的中小企业用户来说,设备厂商(服务器和制冷设备等)的产品出售时就已经标定了能耗参数,这些数据都是收集用户反馈数据统计出来的。

提高电压 降低能耗

    Loeffler表示,中小企业用户应该让他们的设备以更高的功率运转,因为现在的服务器设备在高功率运转情况下的工作效率更高。

    Loeffler表示:“功率提高对数据中心运作也有好处,因为提高功率后每台服务器的能耗就会降低。因此,中小企业用户应该尽量简化设备的布线、集中设备的摆放以及更好地利用空调设备。”

    Loeffler表示,北美市场中的中小企业用户应该将工作电压从120伏提高到208伏。他说:“如果我们对提供电压后的工作效率进行测量统计的话,全负荷转台下能源供应的效率将提高2到3个百分点。现在有一些服务器设备带有冗余电源(Redundant Power supply)设计,这些服务器提高的效率可能会更高。”

空气冷却方案因地制宜

    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商AFCO Systems首席执行官Michael Mallia表示:“数据中心中最浪费能源的做法就是不有效地利用空气。”

    Mallia表示,目前许多中小企业用户仍在应用IBM在1992年提出的热通道/冷通道(Hot aisle/Cold aisle)理论,这种方法更适合于那些设备冷却还没有成为数据中心主要问题的用户。Mallia说:“当服务器密度呈指数增长时,这种冷却方案就不适用了。”

    Mallia认为现在的服务器设备——尤其是刀片服务器可以在很小的空间内产生较高的热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和有效控制冷却成本,用户应该合理地分配气流的分布,使设备空间不会过度冷却或冷却不足。

    如果气流分布不得当的话,过多的冷空气就会回流到计算机房空调设备(Computer Room Air Conditioner,CRAC)。冷却系统这时就会认为机房内有过多的冷空气而减少冷空气的排出量,从而机房内部的温度就会上升。Mallia表示:“服务器接入设备的温度应该尽量与整个机房内部的温度保持一致。”如果用户能够平衡整个机房内部的温度,他们就可以节省下大笔的冷却成本。

降低存储磁盘驱动器盘片的转速

    灾难预防和灾难恢复的专业技术厂商Dataprobe首席执行官David Weiss表示,目前数据中心节能技术见效最快的做法就是在设备空闲的时候停止其运转来节省成本。最佳的做法就是在存储磁盘驱动器空闲时停止盘片的运转,存储厂商兼“绿色网格”成员之一的LSI公司主机架构工程师Richard Solomon这样表示。

    数据中心存储驱动器的转速约为10000到15000 rpm(不论是否在使用中)。通过关闭磁盘驱动器的马达,数据中心可以在使用空闲的时候停止这些磁盘驱动器的运转。Solomon表示:“磁盘驱动器的马达耗电量很大,所有关闭这些马达的转运可以省下不少的能源。”

    Solomon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常见的15000rpm企业及驱动器,正常操作情况下的功率是8瓦,空闲时的功率是5.8瓦。设想一下这个驱动器的功率降至1瓦。也就是说,仅仅通过停止驱动器运转就可以将功率从5.8瓦降低至1瓦,功耗降低了80%。

    Solomon表示,中小企业用户可以通过与存储厂商之间的合作获得可以停止驱动器工作的固件产品(如果目前没有可供选择的驱动器配置),这样做可以帮助中小企业用户快速有效地将数据中心成本降低下来。如果推出了可以停止驱动器运转的硬盘设备,建议用户试试看。

在非高峰时段关闭服务器运转

    Loeffler表示,现在有许多日本的数据中心用户正在使用UPS设备和自动化软件来在一天中的某个特定时段(例如夜间或者其他非高峰时段)安全地关闭服务器的运转。这种自动化软件可以在高峰时段来临之前重新启动服务器工作。这些数据中心只保留一些重要设备在非高峰时段继续工作。Loeffler表示,中小企业用户通过采用这种做法可以将一般非高峰时段的能耗降低30%到40%。

节能从头做起

    总之,有了良好的测量工具,中小企业用户就可以找到隐藏的“能耗大户”。这样他们就可以制定出一个更好的管理方案,或者(在特定时间段内)关闭设备的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