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使用 NIM 备份和恢复虚拟 I/O 服务器(VIOS)

使用 NIM 备份和恢复虚拟 I/O 服务器(VIO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 I/O 设备由虚拟 I/O 服务器提供,虚拟 I/O 服务器为用户提供接入虚拟设备基于的真实硬件。多个分区可同时使用共享的设备和适配器,设备的共享由管理物理资源的虚拟 I/O 服务器提供支持。这些共享资源在每个分区看来都是虚拟设备或虚拟适配器。

2008年8月5日

关键字: 磁盘驱动器 SCSI 虚拟存储 I/O 服务器 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虚拟 I/O 服务器是特殊的 POWER 服务器分区,能够为虚拟服务器提供专用的 I/O 适配器和设备,实现 I/O 设备在多个分区上的分配和管理。虚拟 I/O 服务器提供虚拟存储和共享以太网,它能允许一台连在虚拟 I/O 服务器上的物理适配器为一个或者多个分区所用,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物理适配器的数量。

  虚拟 I/O 的概念

  虚拟 I/O 设备由虚拟 I/O 服务器提供,虚拟 I/O 服务器为用户提供接入虚拟设备基于的真实硬件。多个分区可同时使用共享的设备和适配器,设备的共享由管理物理资源的虚拟 I/O 服务器提供支持。这些共享资源在每个分区看来都是虚拟设备或虚拟适配器。

  虚拟 I/O 服务器是连接虚拟设备和实际物理硬件的纽带 , 它运行在一个特殊的分区上,主要提供两项功能:

  用于 SCSI 设备的服务器组件(VSCI target)

  用于虚拟以太网的共享以太网适配器

  虚拟 I/O 服务器可以促进以下应用:

  在系统的各个分区之间共享物理资源

  不需要额外的物理 I/O 设备即可形成新的分区

  可以使用独占 I/O,虚拟 I/O 创建比 I/O 设备和物理设备数量更多的分区

  物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如下图 1 显示了包括虚拟 I/O 服务器的微分区组织图。该图还包含了虚拟 SCSI 及以太网连接和混合的操作系统分区。

  图 1:虚拟 I/O 服务器的微分区组织图

  

  虚拟 I/O 服务器使一个物理适配器在虚拟 I/O 被分成一个或是更多的部分,能够使客户机更加的可靠,将物理适配器的数量减到最少。

  为何要使用虚拟 I/O

  共享的 I/O 设备和适配器允许多个分区通过较少的磁盘驱动器、适配器、电缆和其它基础设施共存在一个 POWER 系统上。正如上文所描述的,每个分区不必为引导映象提供自己的物理插槽和专用适配器及磁盘驱动器。虚拟磁盘的大小是可调的,以满足操作系统需求,不会浪费任何空间。共享以太网适配器允许多个分区通过较少的物理以太网适配器连接到外部 LAN,从而减少了对外部 LAN 中插槽、适配器、电缆和交换机的需求。

  虚拟 I/O 服务器的安装方法:

  安装虚拟 I/O 服务器可以通过以下方法:

  Media ( 直接插入 DVD-ROM 从 Media 启动 )

  HMC ( 在 HMC 中插入 DVD-ROM,使用 installios 命令安装 )

  NIM

  使用 NIM 安装由于不会受到网络问题的限制,并且可以远程安装,不需要额外的 DVD-ROM,更加的简便快捷,在现在的系统管理中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本文将重点介绍使用 NIM 备份和恢复虚拟 I/O 服务器。

  使用 NIM 备份虚拟 I/O 服务器

  我们首先把 NIM 服务器上的 mksysb 目录 export 到虚拟 I/O 服务器,然后在虚拟 I/O 服务器上使用 NFS 挂载此目录。

  在虚拟 I/O 服务器上进行如下操作:

  登录虚拟 I/O 服务器:

  使用 padmin 用户登录,登录后运行 oem_setup_env 获取 root 权限。

  显示 NIM 服务器的 export 目录:

   # showmount -e 192.168.0.6 export list for 192.168.0.6: /export/images/ (everyone)

  在虚拟 I/O 服务器上创建临时 NFS Mount 点

   mkdir /home/padmin/viobackup

  挂载 NIM Master 上的 mksysb 目录

   # mount 192.168.0.6:/export/images/ /home/padmin/viobackup

  挂载目录后如下:

   # mount node mounted mounted over vfs date options -------- --------------- --------------- ------ ------------ --------------- /dev/hd4 / jfs2 May 16 00:46 rw,log=/dev/hd8 /dev/hd2 /usr jfs2 May 16 00:46 rw,log=/dev/hd8 /dev/hd9var /var jfs2 May 16 00:46 rw,log=/dev/hd8 /dev/hd3 /tmp jfs2 May 16 00:46 rw,log=/dev/hd8 /dev/hd1 /home jfs2 May 16 00:46 rw,log=/dev/hd8 /proc /proc procfs May 16 00:46 rw /dev/hd10opt /opt jfs2 May 16 00:46 rw,log=/dev/hd8 192.168.0.6 /export/images/ /home/padmin/viobackup nfs3 May 19 03:27

  使用 backupios 命令执行虚拟 I/O 服务器的备份

  在虚拟 I/O 服务器上运行如下命令,backupios:

   /usr/ios/cli/ioscli backupios -file /home/padmin/viobackup/VIO.mksysb –mksysb

  注意:

  1. 我们需要在 backupios 命令中使用 -mksysb 参数,因为 mksysb image 是用于 NIM Master 服务器的。

  2. VIO.mksysb:虚拟 I/O 服务器的系统被备份为 mksysb 类型的资源。

  3. 在使用 HMC 进行安装虚拟 I/O 服务器时,我们则不需要设定参数 -mksysb。

  命令运行输出如下:

   ----------------------------------------------------------------------------------- # /usr/ios/cli/ioscli backupios -file /home/padmin/viobackup/VIO.mksysb -mksysb /home/padmin/viobackup/VIO.mksysb doesn't exist. Creating /home/padmin/viobackup/VIO.mksysb Creating information file for volume group p5n13_14. Creating information file for volume group p5n11_12. Creating information file for volume group p5n09_10. Backup in progress. This command can take a considerable amount of time to complete, please be patient... Creating information file (/image.data) for rootvg. Creating list of files to back up. Backing up 45216 files................ 45216 of 45216 files (100%) 0512-038 savevg: Backup Completed Successfully. ----------------------------------------------------------------------------------

  配置信息备份

  另外,我们还可以同时备份如下的虚拟 I/O 服务器配置信息。

  一旦在使用 mksysb 资源恢复某个虚拟 I/O 服务器不成功时,我们可以使用这些信息恢复虚拟 I/O 服务器的配置,来恢复到备份之前的虚拟 I/O 服务器状态。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恢复或者安装成功,将不会使用到这些信息。

  备份信息如下:

  所有的物理卷组和逻辑卷设备

  相关命令: lsvg ;lsvg -lv ; lspv; lspv -lv hdisk#

  所有的物理磁盘和虚拟逻辑卷

  相关命令: lsdev -type disk

  所有的物理和虚拟适配器

  相关命令: lsdev -type adapter

  物理设备和逻辑卷与虚拟设备之间的映射

  相关命令: lsmap -all ;lsmap -vadapter vhost# ;lsmap -all -net

  网络信息

  相关命令: netstat -state ;netstat -num -state ;netstat -routinfo

  使用 NIM 恢复虚拟 I/O 服务器

  现在,我们可以使用 AIX NIM 服务器恢复 VIO Server,具体的步骤与恢复 NIM 客户端类似。

  首先我们需要使用 backupios 创建的 Image 去创建一个 NIM mksysb 资源;然后,我们需要在 mksysb 的基础上创建 SPOT 资源。一旦 mksysb 和 SPOT 资源就绪,我们就可以使用 pull BOS 来恢复 VIO Server。具体步骤如下。

  在 NIM Master 服务器上进行如下操作:

  定义 mksysb 资源

  在 NIM 服务器上使用 /export/images/VIO.mksysb 创建 mksysb 资源

  SMIT 方式:

  smit nim->Perform NIM Administration Tasks->Manage Resource->Define a Resource -> 选择 mksysb 资源类型 -> 输入 Resource Name (我们在这里命名为 MK_VIO)

  创建后资源如下 :

   bash-2.05b# lsnim -l MK_VIO MK_VIO: class = resources type = mksysb Rstate = ready for use prev_state = unavailable for use location = /export/images/VIO.mksysb version = 5 release = 3 mod = 0 oslevel_r = 5300-05 alloc_count = 0 server = master

  创建 SPOT 资源

  在 mksysb 的基础上,定义一个 SPOT 资源。

  使用 Smitty nim_mkres 命令

  或

  SMIT 方式:

  smit nim ->Perform NIM Administration Tasks->Manage Resource->Define a Resource-> 选择 SPOT:-> 输入 Resource Name (我们在这里命名为 SPOT_VIO)

  输出如下:

   bash-2.05b# lsnim -l SPOT_VIO SPOT_VIO: class = resources type = spot plat_defined = chrp arch = power Rstate = ready for use prev_state = verification is being performed location = /export/spot/SPOT_VIO/usr version = 5 release = 3 mod = 0 oslevel_r = 5300-05 alloc_count = 0 server = master if_supported = chrp.mp ent Rstate_result = success mksysb_source = MK_VIO

  在 NIM 中定义虚拟 I/O 服务器

  运行 BOS 安装(Pull Mode)

  一旦 SPOT 资源和 mksysb 资源就绪,我们就可以分配这些资源给虚拟 I/O 服务器,通过 NIM 服务器执行 NIM pull 安装。

  注意:你有可能会收到一条错误警告信息: SPOT 资源的级别比 mksysb 的资源级别低。没关系,我们仍然可以继续 BOS 安装。

  我们需要在 NIM 中定义需要安装的虚拟 I/O 服务器。具体操作如下:

  SMIT 方式:

  smit nim ->Perform NIM Administration Tasks->Manage Machines->Define a Machine:输入机器的主机名。

   bash-2.05b# lsnim -l vio_server3 vio_server3: class = machines type = standalone connect = shell platform = chrp netboot_kernel = mp if1 = ent-Network1 vio_server3.clusters.com 0 cable_type1 = bnc Cstate = ready for a NIM operation prev_state = BOS installation has been enabled Mstate = currently running Cstate_result = reset

  为虚拟 I/O 服务器分配安装资源

  在这一步,我们要把创建好的 mksysb 和 SPOT 资源在 NIM 里分配给要安装或者恢复的虚拟 I/O 服务器:

  命令行方式:

   nim -o bos_inst -a source=mksysb -a boot_client=no -a mksysb=MK_VIO -a spot=SPOT_VIO -a bosinst_data=bid_ow -a accept_licenses=yes vio_server3

  或者

  SMIT 方式 :

  smit nim -> Perform Operations on Machines -> Manage Machines ->Change/Show Characteristics of a Machine:

  在可用的网络安装资源中选择 mksysb MK_VIO 和 spot SPOT_VIO.

  执行 bos_inst 操作,重设 NIM BOS 安装操作

  在恢复完成之后,我们必须在 NIM Master 重设 NIM BOS 安装操作。

  Smit nim->Perform NIM Administration Tasks->Manage Machines->Perform Operations on Machines->Select the Target Machine->Select “reset = reset an object's NIM state”

  或者使用 SMIT 命令 , smitty nim_mac_op

  选定 bos_inst 方式

  设定 Source for BOS Runtime Files 值为:mksysb

  设置 installp flag :-agX

  至此,我们的虚拟 I/O 服务器安装 / 恢复完成。我们可以对比前面备份的配置信息,来确认系统的配置。

  常见问题及解答:

  1. 在虚拟 I/O 服务器备份过程中,出现错误 0512-005

   # /usr/ios/cli/ioscli backupios -file /home/padmin/viobackup/VIO.mksysb -mksysb /home/padmin/viobackup/VIO.mksysb doesn't exist. Creating /home/padmin/viobackup/VIO.mksysb Creating information file for volume group p5n13_14. Creating information file for volume group p5n11_12. Creating information file for volume group p5n09_10. Backup in progress. This command can take a considerable amount of time to complete, please be patient... Creating information file (/image.data) for rootvg. Creating list of files to back up. Backing up 45186 files 0512-005 savevg: Backup Completed. The backup command completed with errors. The messages displayed on Standard Error contain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对于 NIM Master 的磁盘空间没有操作权限,有可能由以下原因引起:

  没有读写权限 chmod 777 /export/

  磁盘空间不足。

  2. 关于 installiso

  注意:AIX 中的 installiso 命令只支持 VIO 的基础 media,并不支持 VIO 备份形成的映像。

  结论:

  随着服务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飞速发展,虚拟 I/O 服务器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我们经常会在工作中遇到虚拟 I/O 服务器的系统安装和维护工作。在虚拟 I/O 服务器的三种安装途径中,使用 NIM 安装不会受到网络问题的限制,并且可以远程安装,不需要额外的 DVD-ROM,可以极大减少系统管理员的工作量,更加的简便快捷,在今后的虚拟 I/O 服务器系统管理中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