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引起能耗问题 间接威胁气候环境

高性能计算引起能耗问题 间接威胁气候环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高性能计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设备计算能力出众,与此相对应,其“耗电能力”也是“首屈一指”,可谓是IT行业的耗电大户。为了追求出色的计算能力,HPC的节能之路曲折而漫长。

作者:计世网 2007年9月5日

关键字: 高性能计算 能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China服务器站 9月5日讯   中国华电集团(以下简称“华电”)发电装机容量为5004.6万千瓦,拥有百万千瓦以上的电厂16家。华电应该是最不缺电的单位了,但是据华电信息中心主任唐义良介绍,他们也在想方设法实现IT系统节能降耗,目前正在积极采用基于CPU的虚拟化技术来整合系统。

     IT能耗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全球气候和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预计2007年,中国PC的社会保有量将超过1亿台,服务器超过200万台,还有数目众多的路由器、交换机等其他IT设备,这些总量惊人的IT设备大约会消耗300亿~500亿度电能,等同于向大气中排放上千万吨的温室气体。

    高性能计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设备计算能力出众,与此相对应,其“耗电能力”也是“首屈一指”,可谓是IT行业的耗电大户。北京市气象信息中心主任刘旭林给记者拿出一份信息中心新的HPC系统运行用电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空载情况下,HPC设备加上照明、制冷、安防等设备的耗电量达到了327千瓦;满载情况下,达到415千瓦,折合成电费每年大约需要300万元。

    北京市气象部门担负着2008年奥运会期间主要的气象数值预报服务。一流的奥运会需要一流的气象服务,奥运气象服务是举办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重要保障。由于全球

    气候变化的影响,与往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期间天气更加复杂,而赛时、赛场和城市安全运行对气象保障要求更高。因此,北京奥运气象服务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而北京市气象部门是向奥组委立下“军令状”的,保证要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精细化的气象预报服务。

    具体精细到什么样的程度,刘旭林解释,就是要实现以一平方公里为单位的实时数值天气预报。刘旭林告诉记者,“为此,北京市气象信息中心专门花费4000万元添置了一套IBM的HPC系统,计算能力达到9.8万亿次/秒,能够为奥运会期间的气象预测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该系统将提高北京市区的精细化天气预报业务水平,完全满足奥运会要求的场馆周边天气变化数值的预报要求。”

    说到能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高质量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刘旭林充满了自信和骄傲,但是说起整个HPC系统的能耗,一下子他又平添了些许无奈。“我向领导汇报,信息中心的HPC的电费要将近300万元,领导一听当时就急了。根本就没有这笔预算,一年要300万元上哪儿去找?然后赶紧打报告,组织各方讨论,协调解决。”刘旭林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