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Apache服务器虚拟主机设置技术深入解析

Apache服务器虚拟主机设置技术深入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介绍如何在Apache下设置各种虚拟主机的不同和方法。

2007年8月20日

关键字: WWW 服务器 虚拟主机 Apach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操作系统技巧  WWW服务器虚拟主机是指使用一台物理机器,充当多个主机名的WWW服务器。使用WWW虚拟主机的好处在于,一些小规模的网站,通过跟其他网站共享同一台物理机器,可以减少系统的运行成本,并且可以减少管理的难度。另外,对于个人用户,也可以使用这种虚拟主机方式来建立有自己独立域名的WWW服务器。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在Apache下设置各种虚拟主机。

  一、Apache WWW服务器简介

  Apache WWW服务器是目前Internet上使用最广的WWW服务器软件。通过灵活的配置,它几乎可以完成您想要的所有功能。

  二、Apache WWW服务器下基于IP地址的虚拟主机设置

  使用这种虚拟主机方式,首先要在服务器上为每个虚拟主机单独设置一个IP地址。这些IP地址可以通过增加多个网卡或者在一个网卡上设立多个IP地址来完成。有了多个IP地址后,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式之一来设置Apache:

  1、为每个虚拟主机运行一份Apache

  采用这种方式,每一份Apache程序可以以单独的用户运行,因此各个虚拟主机之间互不影响。设置这种虚拟主机时,只要为每一份Apache设置一套配置文件就可以了,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必须使用“Listen”语句,强制每一份Apache仅仅在属于“自己”的IP地址上接收服务请求。

  优点:各个虚拟主机之间互不干扰,安全性高。

  缺点:占用系统资源较多。

  2、多个虚拟主机共享同一份Apache

  采用这种方式,各个虚拟主机共享同一份Apache,因此各个虚拟主机之间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执行CGI程序时,可能会带来一些严重的安全问题。设置这种虚拟主机时,只要为每一个虚拟主机设置类似如下的信息即可:

  VirtualHost www.company1.com;

  DocumentRoot /home/company1

  …

  /VirrualHost;

  优点:占用系统资源比上一种方式少。

  缺点:安全性低,每个虚拟主机仍然需要占用一个IP地址。

  三、Apache WWW服务器下简单的基于名字的虚拟主机设置

  这种方式下,各个虚拟主机共享同一份Apache,因此有CGI程序运行时,安全性也不高。设置这种虚拟主机时,只要为每一个虚拟主机设置类似如下的信息即可

  NameVirtualHost 111.222.33.44; 在这个IP地址接收虚拟主机的服务

  VirtualHost 111.222.33.44;

  ServerName www.company1.com

  DocumentRoot /www/company1

  /VirtualHost;

  VirtualHost 111.222.33.44;

  ServerName www.company2.com

  DocumentRoot /www/company2

  /VirtualHost;

  优点:只要一个IP地址就可以提供大量的虚拟主机服务。

  缺点:安全性差。维护这些虚拟主机时需要更改配置文件,并且需要重新启动Apache进程才能起作用。因此不适合进行大规模的虚拟主机服务。

  四、Apache WWW服务器下基于名字的大规模虚拟主机设置

  所谓大规模虚拟主机,是指能够提供非常多的虚拟主机服务,比如能提供超过数十万个域名的虚拟主机服务。如果使用以上讨论的方法,是很难完成的。实现这种服务的一种方式是利用Apache 功能强大的URL重写功能。下面以一个实例来说明这种方式。

  1、Apache中URL重写功能

  Apache 1.2及以后版本都有URL重写(Rewrite)功能。简单的说,URL重写功能就是在Apache接收到请求后,在处理的过程中能根据预先设定的规则,对请求中的URL进行修改。这些规则主要由正规表达式组成。重写依赖于输入的URL、各种服务器端环境变量、HTTP请求头中的内容、时间,甚至可以通过外部的程序来使用数据库中的信息来帮助重写。

  URL重写功能非常强大,通过URL重写,可以使Apache完成异常复杂的功能。当然,URL重写功能本身也比较复杂,关于URL重写功能的详细说明可以参看Apache 的随机文档。

  WWW服务器虚拟主机是指使用一台物理机器,充当多个主机名的WWW服务器。使用WWW虚拟主机的好处在于,一些小规模的网站,通过跟其他网站共享同一台物理机器,可以减少系统的运行成本,并且可以减少管理的难度。另外,对于个人用户,也可以使用这种虚拟主机方式来建立有自己独立域名的WWW服务器。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在Apache下设置各种虚拟主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