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第二代EXA芯片组增强性能与管理

第二代EXA芯片组增强性能与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6月30日,IBM的EXA芯片组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代产品,第二代EXA芯片组的特性并不仅仅是能够支持新的Xeon MP处理器,其最重要的改进在于提高了服务器的可用性与可靠性。

作者:袁斌(《每周电脑报》) 2003年9月16日

关键字: EXA Foster Gallatin 至强 eServer 服务器 缓存 英特尔 内存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英特尔发布了开发代号为Foster(二级缓存仅有512KB)的Xeon MP处理器时,IBM几乎是同时就推出了基于EXA 32芯片组的eServer x360/440服务器;但是当英特尔推出开发代号为Gallatin(二级缓存2MB)的第二代Xeon处理器时,IBM并没有推出自己的第二代EXA芯片组,直到今年6月30日,IBM的EXA芯片组才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代产品,并能够支持英特尔当天发布的主频为2.8GHz的第二代Xeon MP处理器。IBM的发言人表示,这意味着与英特尔基本同步,用户能够享受到更高的性能。

但实际上,第二代EXA芯片组的特性并不仅仅是能够支持新的Xeon MP处理器,其最重要的改进在于提高了服务器的可用性与可靠性。在内存方面,第二代的EXA芯片组提供了Active Memory技术,该技术在Windows Server 2003的支持下,可以支持内存的热插拔与热添加。对于用户来说,内存的热添加意味着用户能够在不宕机的情况运行更多的应用,提高程序运行的效率,这提高了系统的可用性。同时,第二代EXA芯片组所集成的四级缓存也从原来的每4路32MB升级为每4路64MB,这也能提高系统的性能。

不仅如此,基于第二代EXA32芯片组的eSever x445的服务器还集成了远程I/O,并且能够实现远程I/O的共享。这个功能对于服务器的整合有重要的意义。服务器整合后是在一个服务器上运行多个应用,但很可能这些应用都需要高带宽的单独的I/O通道,这样才能避免相互之间的干涉。而远程I/O的共享使每个应用(如果应用支持)都能够从远程的I/O上获得单独的通道。举一个例子,电信企业为了能够提供更宽的外部连接带宽,经常是将4个或者更多的千兆网卡捆绑在一起,这在以前是需要选择在不同通道上的槽位,而现在则简单得多,不用特别费心就可以做好网卡的绑定工作。同时,这个特性也意味着eServer x445已经走向了核心应用,它能够适应于业务智能(BI)等应用,其价格仅为Unix服务器的1/3,甚至更低。

此外,eServer x445的管理成本也更低,它可以通过一个管理卡来远程管理一串服务器。原来,IBM在服务器的主板上内置了一个特殊芯片,将远程管理卡与这些芯片串连以后,就可以通过1个远程管理卡来管理多个服务器,管理卡的投入成本变成原来的1/N(N,服务器的数量)。

联想公司负责高性能计算的祝明发博士说:“与Xeon处理器相比,目前的Itanium 2处理器在性能价格比方面处于劣势。”也许英特尔也看到了这一点,于9月8日在美国发布了两款针对机架服务器和服务器集群市场的Itanium 2处理器,试图扩大 Itanium家族的影响力。作为对比,以一千个处理器为批次批发时,每个1.4GHz的Itanium 2处理器的售价是1172美元,而1GHz的低电压版的Itanium 2处理器的售价是744美元,而1.5 GHz、带有6MB缓存的Madison处理器的售价是4227美元。

刚刚发布的安腾2处理器是低电压版本,它可以看作是开发代号为Madison的Itanium 2处理器的缩减版,主要是为了适应在两路服务器市场上极为看重的空间、价格、能耗等因素。同样,服务器集群是由数千个计算机组合为一个整体来分担大型机级别的工作任务,因此这些因素对于服务器集群也非常重要。

戴尔已经宣布将在其用于高性能计算集群的PowerEdge 3250服务器当中应用新的Itanium 2处理器,惠普也宣布将在工作站中应用该处理器。该处理器运行在1GHz,提供1.5GHz的缓存。由于运行在更低的频率上,它的功耗仅仅是高端的Madison处理器62w最高功耗的一半。其它新发布的Itanium 2处理器运行在1.4GHz,缓存也是1.5MB。而在今年6月发布的Madison,其缓存有3MB、4MB以及6MB。通常,高性能计算对处理器的缓存大小并不敏感,而是对处理器的主频敏感。(责任编辑:刘燕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