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浪潮I9000融合架构刀片系统助力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建设智慧校园

浪潮I9000融合架构刀片系统助力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建设智慧校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浪潮提供的以融合架构刀片系统I9000及融合存储AS5300 G2系列产品为基础的数字化校园解决方案帮助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整合现有教学应用系统,实现网站、选课、财务、一卡通、人事等业务上云,提高了资源使用率和安全性。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7年12月27日

关键字: 融合架构 智慧校园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27日 新闻消息: 当前,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全面兴起,信息化成为了引领各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教育行业,依托信息技术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促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改革,推进信息技术在日常教学中的深入、广泛应用已经成为必需;而借助信息化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多个维度实现创新升级,构筑"智慧校园"更已成为各大高校的核心目标。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下称浦江学院)一直致力于发展数字化校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05年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浦江学院成为独立学院,自2013年始,由首批入选国家"2011计划"的南京工业大学和著名跨国集团正大集团通过全面战略合作的方式联合办学,现已拥有浦口校区、江宁校区和溧水校区三大办学基地,在校学生9800余人,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创新型、高素养、国际化"的人才。

浪潮I9000融合架构刀片系统助力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建设智慧校园

传统IT架构阻碍智慧校园建设

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正处于从初步应用融合阶段迈向全面融合创新的过渡阶段,浦江学院充分认识到依托优质教育资源,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网络技术,构建产学研之间资源共享、智能灵活的教学环境,对于打造智慧教育体系意义重大。

经过多年的建设,浦江学院的校园一卡通、选课、财务、OA等应用系统逐一上线,给全院师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便捷。但是,由于浦江学院系统建设时间久远,技术架构已过于陈旧,大多数应用系统依靠单纯的物理机堆叠,导致教育资源、网络接入等各不相同,形成多个"信息孤岛",大量资源无法共享。

这种IT架构无法实现动态扩展和按需调配,造成高成本硬件投入下的资源浪费,在阻碍数据共享和互通的同时,面对诸如选课系统这类高并发的系统时常常束手无策。此外,学生主机房中的PC设备时常出现由于OS、病毒、应用软件等问题造成正常教学和实训工作无法展开。

为了更好地配合学院"工本位"的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教学活动、学生生活等方面给予更可靠的服务支撑,学院信息中心认识到必须解决现有教学系统资源固化、系统分散、管理复杂、教学安全事件频发等问题,对现有IT架构进 行重新设计、规划和建设,为实现智慧校园、打造智慧教育体系奠定基础。

创新升级 打造智慧校园

针对浦江学院实际业务需求和数据规模,浪潮提供了以融合架构刀片系统I9000及融合存储AS5300 G2系列产品为基础的数字化校园解决方案。

由搭配双路刀片节点的I9000刀片系统和多台浪潮双路机架服务器提供1000多个计算核心,构建物理及虚拟资源池,其中物理机资源主要承载包括校园一卡通、财务及人事等数据库系统,用充足的计算资源服务数据库,满足快速响应前端应用的并发访问需求。虚拟资源池主要承载选课、OA、网站和虚拟桌面等十几个应用系统,借助虚拟化的高资源利用率、弹性扩展、动态迁移、快速部署等特性,提供可持续的、高效的校园教学生活服务能力。

浪潮I9000刀片系统可支持2路、4路、8路等不同扩展能力的多种计算刀片,适合承担非关键业务和交易处理、商业分析等高一致性关键业务,统一的硬件平台降低了整个企业IT基础架构的复杂度。

为浦江学院提供的方案中,I9000采用了基于FCOE技术的万兆融合交换模块,通过单一模块实现了10G上行业务网络+ 8G下行FC SAN存储网络分离,保证带宽的同时,实现业务请求和数据访问的网络隔离、提供冗余接入能力。在减少交换模块采购成本的同时,简化了实施布线复杂度,降低了运维难度,解放了信息中心的管理生产力。I9000刀片系统凭借其9.4T/s的背板交换能力提供融合万兆、千兆/万兆多平面、16G FC、PCIe直通等多种交换模块,可充分满足浦江学院未来各种业务互联需求,有效保护用户投资。

存储阵列是数据真正存储和IO能力提供的物理实体,浪潮为浦江学院配置2台浪潮AS53000 G2系列光纤存储阵列承载数据库、VM、VDI的IO响应。在双控128GB大缓存,800G SSD+6TB SATA 混合部署的模式下,既能满足高交易类、VM的随机高IOPS需求,也能满足学院教学课件、媒资等应用对大容量的需求。

通过配置自动精简功能,能够减少无效数据对空间的实际占用,提高存储空间利用率。配置快照功能可以针对重要的数据卷实现时间点的瞬时保护,防止逻辑层面的误操作造成的数据丢失。2台阵列之间采用远程复制技术+双活功能,当主存储出现故障时,备存储可以快速进行故障切换,保证前端应用的服务连续性。配合第三方备份技术利用校园专网实现与汤山数据中心现有存储互通,实现远程数据容灾备份。

千核级计算能力 效率翻倍提高

浪潮专门为浦江学院打造的数字化校园解决方案拥有千核级计算能力,刀片系统以更高的部署密度节省62.5%的机房空间,在保证业务性能的同时,实现了更高密度的"业务上云";融合的网络技术简化了网络部署,减少了近1倍的网络布线,集中式的管理方式,使得管理效率大幅提高,在提高基础资源利用率的同时,降低了采购成本和运维实施的复杂度。

此外,双活存储和远程容灾的设计使得数据保护和业务连续能力得到了保证,实现了数据级本地双活和异地容灾,大幅提升数据安全性和可用性,为浦江学院全院师生提供了"极速、开放、安全、共享"的数字化校园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