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全时365,建设在云端之上的便利店

全时365,建设在云端之上的便利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像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这样发展中的便利店企业来说,行业的利好给予了其绝佳的市场机会。正所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全时365迫切需要把握住这样的机会。而云计算和信息化,成为了全时365把握机会的重要筹码。

来源:业界供稿  2016-05-16 11:44:43

关键字: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便利店(CVS,Convenience Store),你也可以将其称之为小卖部或者小超市,与大卖场相比其规模不大,在货品种类、价格上优势并不明显。但是,长期的营业时间(很多便利店都能够 达到全天24小时开放)、简单明了的货品、多样化的服务模式,以及与顾客的亲近性,使得便利店的发展增速迅猛。《2014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 示,2013年便利店行业主要代表企业的销售额增长率为18.2%,增幅在整个零售业中位居榜首。

对于像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全时365”)这样发展中的便利店企业来说,行业的利好给予了其绝佳的市场机会。正所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全时365迫切需要把握住这样的机会。而云计算和信息化,成为了全时365把握机会的重要筹码。

从365到全时

从2012年8月到2014年7月,在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里,全时365在北京的总部由于业务发展需要与人员扩充,历经了三次搬家,办公空间从最初 的十几平米,扩展到了两千平米。以“总在你身边”为口号的全时365,目前在全国已经拥有了近百家门店,同时另有上千家门店正在洽谈之中。按照发展规划, 到2019年,其全国门店数量将突破1万家。在全时365看来,便利店将会成为企业和顾客之间的桥梁,实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愿景。

当然,与此同时,走势良好的行业状况也势必会引入更加激烈的竞争。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成规模的便利店连锁品牌迄今为止共有三十余家,其中不乏7-ELEVEN、Family这样有实力的全球巨头,同时,家乐福、麦德龙等大型超市巨头也在重新布局中国的便利店市场。

这使得全时365需要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才能够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中找到一席之地。对于普通人来说,便利店的最大特色就是其24小时的营业时 间,而在全时365看来,其不仅要做到在营业时间方面的“全时”,同时也要在经营种类上达到全方位的覆盖,让顾客能够在一年365天中随时找到自己想要的 货品。餐饮、自有商品、电子支付、O2O,已经成为全时365重要的四部分业务。

不过,从传统思维上看,以便利店的物理条件和规模来做这么多事,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在今天,依托于“无界有形”的信息化和云计算技 术,全时365真正实现了从营业“全时”,到货品全面覆盖,“365天”随时可供应的跨越。全时365官方将其未来的发展目标形容为:“生活圈最佳消费平 台”。

将IT思维“翻译”为应用思维

有个笑话这样形容便利店:这是全球最大规模且离你最近的连锁夜店。的确,便利店的性质决定了其与消费者之间有着极强的黏度。这种黏度意味着,消费者 需要便利店能够提供更多“贴身贴心”的身边服务。全时365敏锐地感知到了这种需求。“我们希望找到一种有别于他人的方式,提供更多消费者需要的货品,打 造自己的独特优势。”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IT总监孙洁表示。最终,经过长时间的论证和试验,全时365选择了将云计算技术与便利店业务相结 合,实现快速响应和灵活扩展。

与业务如此息息相关,意味着,全时365的IT部门角色不再是人们传统思维中的支持单元,而是一下子被提升到了一线。这些一直以来需要解决的每一项 内容都与业务紧密相关:如何让总部实时了解门店的销售情况以及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如何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引入更多货品和服务内容?对 于这些在业务上需要解决的“应用问题”,全时365的IT部门不仅需要将其翻译转换成“IT思维”,更要找到切实可行的信息化方案来解决。

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提高分布于全国各地便利店的IT系统可用性。实际上,全时365的信息化建设从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不过,一直以来全时365各 门店所采取的是将销售POS信息传送到本地服务器,再由服务器传输到总部数据中心的传统方式。这种方式很有代表性,但传输方式延迟较高,维护复杂,同时也 存在着多点故障的隐患。“很多时候门店的库存情况并不能及时在总部的数据中心呈现。”对于孙洁来说,这种方式不仅不足以承载全时365未来构建于ICT之 上的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等业务规划,甚至连支撑当前的业务需求都成问题。

建设在云端上的便利店

传统IT模式在架构上的落后,阻碍了全时365的发展。尽管全时365为了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和高可用,在各门店都选择了价格不菲的专线接入,但是传 统架构却将由高成本所换来的优势消耗殆尽。在这种情况下,架构革新成为了全时365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多节点的应用需求,使得云计算服务成为了不二的选 择。但是,考虑到核心数据的敏感性,全时365需要找一家中立可靠的云服务提供商。最终全时锁定的IT架构是:可信赖的云服务,再搭配拥有良好口碑的数据 库服务器托管服务。

这样拥有“云主机+物理服务器”双重优势的云服务提供商并不多。全时365选择了华为云服务作为其新架构的供应商。目前,包括POS、OA、 CRM、物流、网站等在内的大部分全时365的应用系统都已经被顺利迁移到了华为云之上,而关键的数据库系统,则作为关键业务托管在了华为云的数据中心之 中。相比较传统各门店独立服务器的模式,这种新架构降低了运营成本和故障率;而与公共云相比,全时365在这样的架构中获得了更好的数据保密性。与当下流 行的私有云或者混合云服务不同的是,全时365这种“新旧结合”的模式,最大限度利用了IT资源,性价比更高。

全时365重点考虑的第二个重要需求是IT系统的高可用性。按照全时365的规划,未来其会依托于电子商务,扩展所经营的产品范围。当顾客走入全时 365的门店后,除了可以选择陈列在货架上的商品,还可以借助于店内的终端在线选购更多货品,并享受到迅速配送到店的服务。这种典型的O2O业务,意味着 应用系统必须保证24小时在线。如何将这种应用思维翻译为有效的IT思维,并加以解决?孙洁表示,华为云为全时365提供了99.9%的云服务SLA保 证。这样的可用性协议规范,甚至已经在向很多银行应用系统看齐。除此之外,对于后端数据库服务器,全时选择了双机热备的方式保证数据可靠性。

目前,全时365已经建立起来了BI智能分析、自动补货、可视化商品陈列、CRM顾客管理等多套系统,来为店铺管理、物流、内部协同等提供决策依 据。如今,在全时365,一切都显得非常有序。总部可以实时统计店内销售与货物情况,并随时对物流加以调配;员工的工作流被规划得井井有条;弹性的架构, 使得IT部门和业务部门可以随时增加新的应用……一言以蔽之,全时365几乎所有员工都能够感受到云服务这种“轻IT”模式所带来的便利。与此同时,无论 是现在的应用,还是规划中的新业务,都能够得到有效且及时的保护。

当全时365成立之初选择将“总在你身边”作为面向顾客的服务宗旨的时候,他们可能没有想到,ICT已经成为其开展业务的“身边事”。换句话说, “总在你身边”,是信息化对整个公司业务的承诺。没有这个承诺,公司的业务不仅不会发展,甚至可能面临停滞。在全时365所打造的这个“复合型一站式生活 消费平台”上,云计算与信息化已成为了这个平台的支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