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赴约”世界互联网大会 全球互联网共襄“乌镇时刻”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赴约”世界互联网大会 全球互联网共襄“乌镇时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隆重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包括8位外国领导人、数十位各国部长、2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等共2000余位中外嘉宾齐聚乌镇,共议互联网发展大计。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12月17日

关键字: 中科曙光 世界互联网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隆重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包括8位外国领导人、数十位各国部长、2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等共2000余位中外嘉宾齐聚乌镇,共议互联网发展大计。

作为中方IT企业界的杰出代表,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应邀参加本届大会。此外,由曙光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数字丝路”建设联盟,也在论坛上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

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声音”

自2014年起,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中国成为这个全球精英齐聚的盛会的主场,也是互联网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根据CNNIC今年7月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网民数量已达6.68亿,构成了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中国也成为最具活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经济体之一。

作为大会主办国和互联网大国的领导人,习近平欣然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接入国际互联网21年来,中国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他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个原则。他强调,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出席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与中国一贯秉持的和平利用和发展互联网的立场一脉相承。“这是中国在互联网时代的最强和音,无疑将有力推动世界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各国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推动自身发展。”历军说。

数字经济下的“中国机会”

“本届大会的核心议题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说明各国在互联网时代有着共同的利益。这个共同的利益就是数字经济。”历军指出,具体到中国,当下“互联网+”正驱动各领域发生深刻变革;放眼未来,“数字经济”势必将擎起我国经济发展大旗的一角。

“过去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里,我国在移动通讯、互联网等方面一直是一个积极的学习者和跟随者,通过互联网全球化过程发展IT技术。如今,我国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经历了数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检验,将有机会与美欧等发达国家(IT强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掘金大数据。”历军说。

在历军看来,中国的市场优势,还需借助一流的数据技术能力转化为未来竞争中的胜势。“中国要融入数字经济这股大潮、在数字经济时代取得核心竞争优势,还需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

在网络空间为全球带来“中国机会”,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有具体成果。由26家机构和知名公司联合发起的“数字丝路”建设联盟在本届全球互联网大会上签署了成立意向书,旨在建立涵盖信息、贸易、技术合作、资本以及人文交流的立体化产业联盟。

历军对此表示:“数字丝路”建设联盟有助于建设更加开放、和平、安全、和创新的网络空间,给全球发展带来新的“中国机会”。为此,我们将本着“资源整合、模式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联手组建“数字丝路”建设联盟,携起手来,结合“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建设一条通向共同富裕的“网上丝绸之路”。

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

然而,就在全世界都在期待数据时代的到来之际,从“维基解密”到“棱镜门事件”,因黑客攻击、别有用心的国家有组织地窃密活动等因素导致的用户信息泄露、危及国家安全等问题,成为数字时代发展天空中的“一朵乌云”。

“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历军说,中国也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深知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习主席的态度很明确,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牺牲别国利益来换取单方面所谓的“绝对安全”。

历军指出,互联网从本质上讲是具有全球效应的工具,它必将成为加速国际间更优质且更高效的沟通交流、信息传播和商业合作的强大载体。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开放、安全、可信的世界互联网离不开相互合作,离不开共享共治。

“国际社会应共同行动起来,达成一个大家都遵守的规则。”历军说,从国家安全空间角度而言,互联网是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治理和管控好互联网也是一项国家责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