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京东赵睿敏:在互联网+时代下 如何做到“数”为己用

京东赵睿敏:在互联网+时代下 如何做到“数”为己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互联网+时代下,数据可谓是每个人手中的武器,面对大规模的数据,如何将自己手中众多的数据进行筛选成了每个人梦寐以求的一件事。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16日

关键字: 中国制造千人会 京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言:在互联网+时代下,数据可谓是每个人手中的武器,面对大规模的数据,如何将自己手中众多的数据进行筛选成了每个人梦寐以求的一件事。

12月16日,由ZD至顶网联合工业4.0协会在上海举办了主题为“智慧的工厂,智能的产品”的中国制造千人会2016暨第二届互联网+制造高峰论坛。在论坛上,来自于京东的大数据业务部高级数据分析师赵睿敏与参会者分享了京东在面对海量数据时的做法。

京东赵睿敏:在互联网+时代下 数据该如何选取?京东大数据业务部高级数据分析师 赵睿敏

如今京东的数据包括了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指的是平时所见的文本信息、图片以及语音信息等数据。这些数据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首先是京东集团自有采购数据,其次是开通开放供应链所产生的数据,还有行业咨询和网络上所产生的数据。这些数据在使用之前都要进行“清洗”,才能提供到上层的应用层。

众所周知,京东集团每天都会产生很多的数据,为了确保数据的安全,需要建立隐私数据库,工作人员在处理数据之前,会有日志记录,这一系列动作都是为了最终可以将这些数据进行审查。在这一方面,相关人员需要接受严格的培训,经过培训并且通过考核之后才有资格申请数据的使用权。在此之前,京东集团还会建立起相应的安全制度,经过培训,为相关员工贯彻数据安全意识,并与相关人员签订数据保密协议。

关于评选,京东集团重点参考的就是商品,在商品页面上注明用户评价信息和好评率,产品的好坏只有用户最有发言权,相关员工通过大数据的相关技术,对这些评论信息进行整体的挖掘,再结合用户在提交评论时对商品的评分,将评论分为差评、中评以及好评这三个等级,同时右边还会有买家印象,京东集团可以做到最典型的关键词抓取出来,并按照出现频率进行统计。不同的关键词代表着产品不同的方面,给卖家一个最为直接的感受。当然,如果用户发表评论的话,京东也会给这些用户制定相应的奖励机制。

京东集团积累了大量的文件性的用户评论信息,将这些信息组成一个数据库,通过非结构化数据分析技术,对这些语句进行抓取,然后进行语义分析,对关键字的出现进行统计。

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已经走到了成熟的阶段,不难发现电商之间的竞争已不再是单纯的在打价格战,而是服务战,谁能够更好的服务顾客,才是关键。所以必须了解顾客,为此京东特别制定了行为日志,每天存储量会以亿计,通过大数据对这些信息进行挖掘和分析,从而挖掘出用户的偏好和行为习惯,进一步勾勒出用户的形象,甚至可以挖掘出用户内心的特点。

京东通过为用户打标签的方式来划分人群,不同标签所代表的用户各有不同的特点,这一做法可以将广告进行更为精准的投放。

将手里的数据用好,发挥出京东大数据的价值,京东利用手中的数据可以有效得提升用户的体验,进而降低运营成本,降低供应链的成本,提高整个的运营效果。

京东所提出的大脑计划,正是针对以上所做的。整个计划的架构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基础数据部分、层以及服务层,数据层是属于最底层,主要用来存储京东海量的生产的数据,属于比较基础的层面。知识层对基础数据加工,这些数据可以更好的为上层进行决策。服务层是最底端,利用数据,可以进行某些方面的预测。

京东大数据业务部高级数据分析师赵睿敏介绍到,“以这次双十一用户消费特点为例,我们发现现在的用户不仅仅是关注低价值的东西,更多的是关注品质,我们对双十一那一天,按照销售金额,然后对不同的品类进行了一个榜单排行,这里面展示4个,从这4个品类可以看出来,排在前几名的都是大品牌,以耳机为例,现在进入科技时代,很多用户关注音效质量怎么样,外观够不够炫酷,就说明用户很关注品质的。”

这对于京东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抓住用户的消费心理很重要,发现理性比较型和目标明确型用户占比明显增加。

并且在移动端上,发现有很多用户都是在深夜的时候访问页面,赵睿敏表示,“我们将分为了高价值、中价值、低价值用户,不同品类下按照用户分类,不同分类下的用户,购买商品的中高低段商品的占比分布进行了一个排比,我们就会看到,不管是哪类用户,不管是高价值、中价值、低价值用户,还是更多的会关注中低端的商品。

同时将只能产品的所有产品的好评、中评、差评进行了占比的分布,智能产品好评率不是特别好,和其它商品比起来好评率比是很高。所有的评论基本上侧重产品的功能、质量、物流配送等环节,好评率还是偏低的。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有关于大数据的故事,在演讲的最后,赵睿敏表示,京东希望在未来可以更好得在大数据方面努力,从而更好得为用户进行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