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一众足够“Open”的厂商“+”在一起要干点什么?

一众足够“Open”的厂商“+”在一起要干点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联盟变得时髦起来了。这不,9月15日,由曙光牵头成立的“关键业务开放系统产业联盟”刚刚亮相,16日上午,OpenPOWER基金会就宣布成立了第二代分布式计算联盟,当然这也不是高潮,当天下午就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联盟“Open+联盟”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9月18日

关键字: 联想 Open+联盟 联想开放架构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18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笔者在IT圈混的年头不长,也就4、5年的时间,但见证的各种各样的联盟成立不敢说过百,也得有几十个,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联盟变得时髦起来了。 

这不,9月15日,由曙光牵头成立的“关键业务开放系统产业联盟”刚刚亮相,紧接着16日上午,OpenPOWER基金会就宣布成立了第二代分布式计算联盟,当然这也不是高潮,当天下午就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联盟“Open+联盟”,或者说“开放架构战略联盟”,联想还将“Open+”确定为企业级业务的核心策略。两天时间就成立了三个联盟,可想而知,一年得出现多少这样那样的联盟。 

一众足够“Open”的厂商“+”在一起要干点什么?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刘征 

所以,联盟成立的意义真的很大吗?噱头还是真的能为客户带去价值?带着这些问题,笔者专门请教了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刘征。他说,其实衡量一个联盟有没有意义唯一的标准就是你是真的能为客户提供价值,还是你只是在那里说了几句话,开了个大会而已。 

刘征特别以当前IT的发展趋势来举例说明什么是真正的价值。他说,以混合云为例,未来市场上是否能提供一个成熟的方案给客户,而不再只是像我们以前看到的仅仅是PPT层面的内容,能提供这就叫有价值,提供不了就是噱头。 

理解刘征的话其实很简单,两个字总结就是“落地”。如今我们听惯了各种吹嘘,而真正落实到要做了,发现几乎没有可以借鉴的内容,这就是“Open+联盟”所要做的事。在当天的演讲中,刘征也特别讲了联想自身的IT实践,以给广大制造业用户一个借鉴、参考。未来要做的就是把行业拓宽(共同去打造更多的样本工程)、把解决方案完善(有更多、更全面的针对性解决方案)。 

因此,也可以把前文所提成立这样一个联盟是为了给用户带去价值这句话反过来说,为了实现给用户带去更多价值的目标,才有了“Open+联盟”这样一个组织。

一众足够“Open”的厂商“+”在一起要干点什么?

据介绍,联盟成员涵盖联想、Intel、VMware、SAP、Redhat、中科软、东华软件、软通动力、北明科技、荣之联等。看得出,这样的构成不仅涵盖了一套完整解决方案的方方面面,也涵盖了众多行业。 

透过他们对于“Open+联盟”的定位或者规划,比如他们眼中的Open是什么样的,这样一个联盟未来要具体做些什么,或许能发现点什么。

在演讲中,刘征除了讲联想自身的IT实践格外吸引人外,还有一点值得思考,那就是开源≠开放。听起来似乎有些悖离我们的认识,但细想确实是这么一回事,Linux是开源的,但是企业用户用的大多还是来自红帽、SUSE等厂商的产品,这是一个道理。 

刘征具体解释说,联想所讲的真正的开放,就是基于联想自身的IT实践(未来还会基于更多其他行业的实践),给客户推荐最合适的解决方案。基于这样的初衷,只有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级业务生态系统,才能快速、准确地响应客户需求,为客户打造定制化、个性化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这是联想对于开放的认识,也可以理解为“Open+联盟”的行动纲领,集百家之长,真正为客户带去价值。刘征强调,联想并不是“Open+联盟”的老大,而只是发起成立联盟的倡导者,各成员间是平等的关系,联盟里的每一个角色都可能成为牵头人去直面客户。另外,在联想“Open+”联盟里,联想与合作伙伴不是简单的集成与被集成,而是从一开始就进行联合创新,共同推动客户应用的落地。

令人欣喜的是,截至目前,“Open+联盟”已经有了一些实际的成果。据刘征介绍,在于软通动力合作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已经有了2、3个智慧城市的项目落地,并完成了整体交付。

谈过了Open,讲过了+,或许这就是“Open+联盟”命名的初衷吧。一众Open的厂商凑在一起为用户做点什么,这么理解Open+还真挺贴切。当然为了不沦为为了联盟而联盟,我们还是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成果、更多的典型案例,给用户更多的参考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