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从互联网走向配货场 运满满加速O2O生态构建

从互联网走向配货场 运满满加速O2O生态构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诞生时间不到两年的运满满正在逐渐享受着致力于创造“真实价值”的模式和强大的“地面团队”所带来的竞争优势。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9月18日

关键字: 互联网 O2O 运满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诞生时间不到两年的运满满正在逐渐享受着致力于创造“真实价值”的模式和强大的“地面团队”所带来的竞争优势。

目前在运满满的平台上,已经聚集了数量庞大的司机与货主,凭借着已然形成的规模化效应,运满满既定的社会闲散运力高度整合的目标也正在逐步的实现,这也将是车货匹配软件的前景所在。

对于整个物流O2O行业而言,运满满正在尝试的进程或许可以作为一个有效借鉴,在这其中:“高效的执行力”+“创造真实价值的运营模式”则是互联网企业进入物流这个重度服务的领域后,得以立足的有效工具。

运满满的“真实价值”

与滴滴模式不同的是,在物流车货匹配中,大家对于补贴的诱惑显的格外的冷静,行业需要的不是一时的补贴,而是能够创造“真实价值”的系统。

这也正是运满满在两年的发展中摸索出来最为重要的心得:应该要给这个行业带来“真实价值”。

对于这个传统又庞大的行业,以运满满为首的互联网企业首先能带来的就是“信息交互价值”。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小黑板在物流行业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它承载了车主与货源间的信息交互,同时构建起了一整套赖以存在的信誉关系。

作为一款以车货匹配为主的APP,运满满能够提供给车主和货源更为便利和快捷的对接平台,并通过一整套系统成为这一对接的信誉保障,从而提高物流效率,降低车货匹配的成本。

在“信息交互价值”的基础之上,运满满还能带来更为深度的“资源整合价值”,这对于目前物流行业普遍存在的“空驶率”过高的问题将带来极大的助益。

在物流行业中,空驶率始终是众多物流企业和车主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在干线运输中,一些车辆的空驶率可能会达到40%左右,特别是在近两年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更进一步的增加了车辆的空驶率。

运满满将降低车辆空驶率的方法寄予了大数据,在运满满平台上的车辆形成规模化效应之后,运满满可以通过大数据和系统的计算,降低车辆的空驶率,降低运输中产生的额外成本。

整个生态系统的构建

在物流行业,有一种观点:要鉴定一个APP是否真的在有效的运行,只要看这种APP是否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调整自身的运营模式。

运满满正是如此,从最初的货运“淘宝”,到货运“滴滴”,到最后形成成熟的“运满满”模式,运满满的发展之途恰巧可以成为一个货运APP发展理念变迁的“浓缩全景”。

2013年,当运满满CEO张晖驾车驶入他去过的第一个配货市场之时,映入眼帘的是排着长龙的重型大卡以及挂在显眼处的小小黑板,这家配货市场落后的信息匹配方式显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久,当运满满在南京新街口华荣大厦的三间办公室里成立后,最初的想法就是打造一个“货运版的淘宝网”——通过互联网实现简单的信息匹配。

随后滴滴等出行软件的兴起带来了另一种思路,毕竟,通过手机,运满满可以实现实时定位,同时利用数据集成和计算减少货物的空驶率。

而实践最终证明,无论是“货运版的淘宝”还是“货运版的滴滴”都不足以满足这个行业对于车货匹配APP最本质的要求。

在实践中运满满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念:运满满不仅仅要运营一个APP。而是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体系中运满满会建立起货源和车源的信誉系统,并通过一些细分的大数据,如司机常跟哪条线、常跟哪个货主打交道、一月跑几趟、服务如何等等,来支撑整个体系的高效运作。

从互联网走向配货场

在运满满建立之初,只有一支10人的地推团队,他们负责在南京周边的物流园区进行地推。

与一般O2O产品的地推方式截然不同的是,车货匹配APP的地推团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他们不可能只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发放传单或进行推广,他们需要深入到每一个物流园区,出现在每一个卡车司机可能出现的地方,并说服他们使用自己的产品。

尽管面临巨大的困难,运满满的地推团队依然帮助这款软件走出了第一步,经过长期的锻炼和发展,运满满已经形成了一支人数达到1500人的地推团队,他们覆盖了全国超过200家物流园区,让运满满的模式从互联网走向了配货场。

2014年9月,河北省内一区域下大雨,整个物流园区出现大量积水,运满满的地推团队卷起裤管帮助司机、园区卸货,同时帮忙背着一些工作人员转移到地势高的地区。

同时,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法,为运满满这样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在物流行业所扮演的角色找到了更为清晰的定位,更能清晰的了解到物流行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APP。

目前的运满满已经建立了全套的评价体系,通过这一体系的互动,运满满可以对司机形成有效的约束,使得这个非标化的行业能够提供更为标准的服务。同时,运满满还建立了安全保障体系,给予货源方更为放心的运输中介服务,并利用定位系统让货主实时的掌握货物的具体运行区位。

“从互联网走向配货场”的运满满可以被视为一个互联网企业在一个重度服务的垂直细分领域内进行深度耕耘的例子。而对于整个行业而言,目前所处的情况恰如即将进入考场的考生——在此之前“温和的备考期”即将结束,激烈的考试将会逐渐开始,在这其中是否具备“创造真实价值的模式”以及“高效的执行力”将会成为这场考试结果如何的重要标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