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FileThis帮用户夺回大数据控制权

FileThis帮用户夺回大数据控制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作为新时代的宝贵财富,用户使用权问题渐渐凸显,FileThis、Manilla等公司以用户代言人身份向大公司讨回数据使用权,他们建立自己的资料库,为用户提供资料存储、查询服务,个人数据的价值也有待被发现。

作者:Adam Tanner 来源:CSDN 2014年2月17日

关键字: 大数据 FileThi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数据在爆炸性增长,而这些数据却不再属于创造数据的人,大数据的原始信息从我们的生活中产生,我们却不能轻松回顾我们的“数据生活”。但是在将来,用户将对他们的数据获得更多的控制权。

最近,出现一些新的服务,允许用户从他们公司拿回自己的信息。例如今天开始全面启动的FileThis,它允许你收集、加密和存储你的所有电子账单,并将来自不同公司文档整理到一起。

FileThi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Brian Berson说:“你有很多的文档资料——我们也相信你拥有这些文件的所有权,他们都是你的数据——但是现在这些文件中很大一部分都不在你的手里,你的那些文档保留在不同的网站上,被与你发生交易的不同公司占有,而不是你。”

想想你的那些来自不同的公司单据,你的航空旅行账单、你的电话记录单。有时候你可以在网站上找到一些这样的信息,但要下载下来通常是很难的。

一些公司已经允许用户下载自己的存档了,如Twitter、Facebook,Google也允许用户下载邮件、日历、语音和YouTube等部分用户数据。

通过让客户将银行、公用事业公司、保险公司、信用卡公司、手机供应商和零售商结算单下载到一个数字电子资料库,这些服务还简化了付费方式。提供这些服务的公司包括Manilla,据说它是这个行业的领头羊,有近100万活跃用户,还有doxo公司。两家公司都通过将客户的纸质账单转成电子账单从那些公司赚钱。用户可以通过Manilla和doxo免费下载到自己的数据。

Marc Karasu,Manilla的市场营销部门副总裁说过,像AT&T和花旗银行需要为每个用户账单的转换支付他们25到35美分,否则,他们自己每打印一份账单,邮寄给用户就需要花掉1美元。Manilla是Hearst公司(杂志和报纸出版社)旗下的分公司,Manilla每年收入数百万。“这是一个全新的事物,”他说。“要说服这些公司是个巨大的挑战。”

相比之下,FileThis采用的是一种免费增值的商业模式。用户每周都可以免费获取一次来自八个公司的数据(银行、公用事业公司等)。如果要获取其它来源的数据,或者查询更多的次数就需每年支付50美元到125美元不等的费用。因为他们不会从这些公司得到收入,所以即使他们不愿意提供这些数据,FileThis也能(在得到你的允许下,借用你的名义)从这些公司得到数据。

 
上图是FileThis数据资料库,它允许用户将自己的数据整理到一起

这种方法,基本上是一种网络搜集数据的办法,可以和银行这样的企业打交道,他们可以通过扩大主页访问量产生自己的业务和获取广告收入(有一篇文章讲的是银行怎样通过和他们的网站合作盈利)。

Berson,一位生活在加利福利亚Mill Valley的南非土著人,他说:“网络搜集数据总得来说不能作为一个长期可行的技术——它对我们这些开发者来说会有时间上的限制,我们正在努力,希望将来能有更好的选择,但在目前想要获取来自所有公司的广泛支持,最大程度的方便用户,这是唯一可行的技术。”

FileThis(已经通过风险投资基金筹集了200万美金),允许用户将文件存储在它的云上或者是他们的加密资料库中,如Personal.com,也可以存储在其它的网站,如Dropbox或Evernote。这些文件用OCR扫描过然后进行编码以简化信息搜索过程,而这在过去,得从一大堆的账单中逐页查找。与Manilla不同的是,FileThis允许用户上传其他文件,如房屋说明书、遗嘱和合同,以此创建一个更完整的数据存储库(doxo公司也允许上传)。

FileThis到目前还只是试用阶段,不过用户已经可以通过它从主要的大公司获取自己的信息了。我可以检索到美国邮政的账单,不过检索我的万事达卡就不行,因为FileThis还不能访问我的银行。他们目前从320个不同公司获取数据,预计今年年底这个数量能达到1000。

某些领域的大数据,比如过去的飞行记录或者其它容易忘记的事情,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很简单。对于FileThis这样的服务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帮你夺回那些本该属于你的文件。预计,这类服务会在未来继续扩展其功能,获得更广泛的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