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12年我国云计算发展现状分析

12年我国云计算发展现状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同20世纪80年代个人电脑的出现、90年代互联网的普及一样,今天的世界正在迎来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和业务为代表的新一轮IT革命浪潮。云计算给ICT带来了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的革命性转变。

来源:比特网 2012年4月1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同20世纪80年代个人电脑的出现、90年代互联网的普及一样,今天的世界正在迎来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和业务为代表的新一轮IT革命浪潮。云计算给ICT带来了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的革命性转变。

从社会需求的角度来看,这种转变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必然需求;从ICT来看,则是自身解决发展瓶颈,实现转型的必然选择。

我国云计算链初步形成

2011年以来,我国云计算已经从前期的起步阶段开始进入实质性发展的阶段,基础持续夯实,进入加快跟进阶段。互联网公司、基础运营商、软硬件IT企业及各地政府等多方力量都在积极推动云计算发展。

涵盖云计算服务(SaaS、PaaS、IaaS、基础设施)、云计算软硬件(软件、硬件)、云计算支持服务(评估认证、咨询设计、系统集成)等主要环节的云计算链初步形成。互联网企业依托庞大的用户群和数据资源,在平台类服务和云操作系统等领域形成一定突破。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IDC服务企业在数据中心云计算升级改造和探索基础设施服务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网络和IT设备企业已初步形成了定制服务器、存储设备和云操作系统等产品的化能力。软件和IT服务企业面向中小企业的云计算软件服务已开始商用。

各方积极推动云计算发展

⑴政府云计算试点工程落地我国的云计算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2010年已确定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无锡5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各地政府纷纷制定云计算发展计划,并将其作为性新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上海市发布“云海计划”;北京市启动“祥云工程”;深圳“十二五”规划中计划建设“智慧深圳”等。地方政府通过为当地云计算服务提供税收、土地、资源等多方面政策支持,鼓励发展云计算。

2011年,发改委设立了云计算专项基金,首批资金已陆续下拨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5个试点城市的15个示范项目,包括百度、联想、华东电脑、华胜天成等15家牵头企业已陆续获得资金扶持。

⑵国际IT巨头联合地方政府热衷于“政务云”和“公共云”的建设国际IT巨头在国内通过强大的宣传攻势和多年积累的渠道关系已经取得市场上的突破,目前其主要客户就是政府所主导的“政务云”及一些公共云平台。北京市计算中心与Platform软件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推进“北京云”公共云计算平台的建设;山东省东营市政府与IBM一起筹建黄河三角洲云计算中心;广东东莞和佛山以政府为主导,与中科院合作搭建本地化的公益性云计算平台;江苏省无锡市联手IBM建立商业云计算中心;成都市政府与曙光公司合作建立“成都云计算中心”等。此外,汕尾、武汉、苏州等地各自提出了发展云计算“中心”的计划。

这些“政务云”和公共云平台,主要计划提供的应用是中小企业信息化和电子政务等,但还需在更高层面的统一长远规划、对目标客户和客户需求分析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实施。

⑶互联网企业立足于内部挖潜,希望拓宽业务领域我国的互联网企业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互联网内容提供商(ICP)和互联网数据中心提供商(IDC),这两类企业都从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推动了云计算的发展。

通过十多年来的发展,我国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本身已经拥有了大量服务器资源,以腾讯、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大型ICP的服务器资源规模均已在5~6万台。传统的按物理服务器集群分配业务流量的方式造成了计算资源的大量浪费,我国互联网企业的服务器平均利用率只有5%~10%。随着业务的增长,IT系统的投资还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较低的资源利用效率和较高的设备增长率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

为了节能降耗、降低成本,互联网企业自身对采用云计算技术产生了强烈的需求。目前,新浪、腾讯、阿里巴巴等ICP都已经或准备利用私有云来代替现有的服务器集群系统,以达到减少服务器需求、降低能耗的目的。

到2011年底,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已经具备了构建云平台的技术和提供云服务的能力。阿里巴巴形成了“飞天”云平台技术体系,并发布“阿里云”开发平台,推出阿里云OS手机,阿里巴巴希望借助云计算的海量数据存储、挖掘、分析能力提供商业信息服务;腾讯内部使用云存储,形成PB级存储能力,并开放云平台对第三方应用提供PaaS及IaaS。

IDC是一类比较特殊的互联网企业,传统上来看,IDC只为用户提供服务器和其他网络设备的场地、电力、网络、制冷等服务,另外可能提供一些服务器代维、安全、防火墙等增值服务。从行业的发展来看,IDC行业的利润率一直处在较低水平。为了向链上端发展,一些具备一定实力的IDC提供商开始通过云计算技术提供虚拟主机出租、虚拟网络存储等IaaS。

⑷电信运营商寻求新的业务领域从云计算的技术本质来说,主要还是对IT领域技术的继承与发展,电信运营商在云计算链中只处于提供宽带网络资源的边缘地位,但由于互联网的兴起和以语音为主的传统电信业务收入的萎缩(主要体现在ARPU值的下降),电信运营商面临着日益被“管道化”的危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加入云计算的链,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运营商的必然选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信运营商一方面是云计算技术的使用者或消费者,一方面也在寻求成为云计算业务的提供者。

2011年电信定位其为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应用的参与者,发布了“天翼”云计算,2012年可提供高性能虚拟主机2万台,存储容量达2万TB。

移动是国内运营商中云计算技术研究的先行者,2007年就启动了“大云(BigCloud)”计划,2011年11月,大云发布1.5版本,计划建设“三朵云”——公众云、业务云和IT支撑云,基于云计算技术对现有IT系统实施以南北基地为中心的集中化整合与改造。在云计算的发展方面,移动代表了电信运营商的普遍思路——大云的目标首先是要满足移动自身支撑系统对高性能、低成本、可扩展、高可靠性的IT计算和存储的需要,其次是要满足未来移动提供互联网业务和服务的需要。

联通提出了DIOS智能分布式开放系统,探索运营商全业务领域的资源整合,并启动了信息化系统的云计算改造,优化业务支撑系统架构。

⑸软件企业借助云计算概念实现发展实际上,在云计算概念提出以前,软件业的SaaS就已经较为成熟。尤其是在Salesforce的在线CRM业务推出后,国内许多软件厂商纷纷推出类似业务,如XToolsCRM、800APP、伟库网、友商网、亿禧网、百会、领动在线、铭万在线CRM、销遥行等。在云计算概念提出之后,还有许多软件企业利用云计算来进行包装,推出如“云杀毒”、“云计算中间件”等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