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AMD也玩ticktock 只变架构不提制程

AMD也玩ticktock 只变架构不提制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自从发布“Tick-Tock”钟摆模式以来,严格的按照Tick年更新制程,Tock年更新架构的模式从2006年一路走到今天。这种模式其实不难理解,在稳定的架构基础上更新制程,可以有效的降低功耗,提升主频,发挥架构的预热。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2月6日

关键字: 压路机 推土机 Tock Tick AM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月6日 评论(文/孟庆):英特尔自从发布“Tick-Tock”钟摆模式以来,严格的按照Tick年更新制程,Tock年更新架构的模式从2006年一路走到今天。这种模式其实不难理解,在稳定的架构基础上更新制程,可以有效的降低功耗,提升主频,发挥架构的预热。而在制程工艺技术成熟之后,在那基础上更新换代新的处理器架构则更加保险——比同时更新制程和架构要稳妥的多。

AMD也玩ticktock 只变架构不提制程

对于客户与合作伙伴来说,这也是一个有预期的产品更新模式,并且能保证性能和研发的最佳实践平衡——相当于每两年一个架构/制程研发周期。近期,AMD也宣布了一个类似英特尔Tick-Tock更新周期的处理器新品发布周期。

2月2日,AMD公司新任CEO罗瑞德(Rory Read)先生首次邀请分析师共同召开吹风会议,透露了未来AMD在消费级和企业级市场的产品路线图。对于其独立显卡从“南方群岛”向“海岛”(Sea Islands)过渡,我们不做更细的报道,值得注意的是AMD在“南方群岛”中已经全面学习Nvidia的“Fermi”架构,将VLIW4管线全面改造成了GCN架构的GPU,进而在通用计算方面展开追赶。

让我们将视线投向CPU方面,在去年AMD发布了“推土机”架构处理器“Interlagos”(主要面向双路和四路)以及“Valencia”(面向单路、双路市场)之后,市场反响并不十分热烈。对于“推土机”的模块式核心布局(焦点在于双整数和单一共享的浮点运算单元),各种评测(包括服务器测试、负载模拟、以及消费级的游戏测试中)发现“推土机”非但没有大幅度的性能提升,反而在一些应用中出现不兼容的情况。AMD也就此推出了相关的补丁(当年的双核补丁谁还记得),但性能提升幅度仍然有限。

对此,AMD一再强调该系列CPU对于获得性能之王的头衔并不感兴趣,而是可以为客户节省更多的能耗,带来更高能效比。该公司CEO罗瑞德先生强调,未来AMD的CPU架构会更加看重能效比,并且每年推出的新处理器都会比上一代产品提升10%~15%的能效比。

AMD也玩ticktock 只变架构不提制程

从上图可以看出,AMD拿出了自己未来的处理器发展路线图。在“Bulldozer”(推土机)之后,是“Piledriver”(打桩机),在之后是“Steamroller”(压路机),最后是“Excavator”(挖掘机)。从2011年开始,每年一款“工程机械”做核心,笔者一看到这些名字,先被这些有气势的名字震住——AMD这是要干神马。

从附注的细节上可以看出,相比“推土机”的稚嫩,“打桩机”就像将模块化核心的基础夯实一般——该处理器将于2012年下半年发布,采用第二代模块化核心架构,据称主频和能效比都有大幅度提升(应该是切换到了28纳米工艺制程)。而“压路机”则切换到了第三代模块化核心,据称会有更加出色的并行效率。“挖掘机”的性能相比前几代的稳步提升会有一个陡升,从路线图上来看也是基于第四代模块化核心,将具备更加出色的性能。

到这里,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AMD的“Tick-Tock”战略原来是每年都更新新的处理器架构,并没有提及制程工艺。是的,AMD避开了自身在制程方面的弱项,转而以架构为核心做了这个路线图。

但是这还不是全部。

根据AMD的路线图,实际上新的处理器架构会有两个版本——reduced简化版和full完整版。也就是说,例如“打桩机”的简化版会在APU处理器上率先发布,而半年后才会在CPU上实现其完整版。这样就使得APU的CPU部分单核心性能要弱于CPU的单核,而AMD也既有这种办法解决了新架构研发周期长,市场无新品的局面。

也就是说AMD会在新的APU“Trinity”上采用简化版的“打桩机”架构CPU模块,而到了年底才会发布正式的CPU版本(完整的打桩机)。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与合作伙伴来说,AMD的“Tick-Tock”提供了更丰富和更有差异化的产品线。但是对于开发人员以及企业级用户来说,这类半代产品并不能带来任何有利的因素。企业内的IT经理还是要继续等待成熟的CPU产品,而开发人员面临着一个半代的CPU平台来优化自身代码以获得较佳的表现。

其中利弊相信只有AMD自己心里有数,我们期待更多有关“Piledriver”(打桩机)的相关信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