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英特尔:嵌入式创新龙年腾飞

英特尔:嵌入式创新龙年腾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几场冬雪之后,日子过得特别快,2011年又已走过。回顾这一年,产业风起云涌,经济瞬息万变。中国正处于两个历史性潮流的交汇点上,处在一个剧烈变化的时代。2011年以来,传统的信息产业与通信产业正经历融合发展时期,信息产业向移动信息化、管道智能化、计算泛在化发展。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1月31日

关键字: 嵌入式 创新技术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几场冬雪之后,日子过得特别快,2011年又已走过。回顾这一年,产业风起云涌,经济瞬息万变。中国正处于两个历史性潮流的交汇点上,处在一个剧烈变化的时代。2011年以来,传统的信息产业与通信产业正经历融合发展时期,信息产业向移动信息化、管道智能化、计算泛在化发展。同时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进一步占据战略性的重要地位。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正变得越来越举足轻重。中国处在这样的交汇点上,通过政府的政策导向,非常鼓励创新驱动,非常鼓励产业升级,形成了一个创新的产业布局。龙年在即,我们将更加清晰地看到两个大潮的涌动,体会什么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了。

过去一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力。人们可以在街头用智能手机抓拍二维码,随时了解、分享信息;也可以在出租车上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广告,并与商家进行互动。这些应用的实现都源于信息产业的第三次变革,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嵌入式技术的推动下,信息产业和无线通信产业实现深度融合。

嵌入式技术的发展也因为这场变革呈现出四大特点:针对特定领域而非通用设计、应用于各种智能设备、需要无线互联以及后端云计算的支持。这些特点为未来嵌入式产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比如高度零散化、激烈的竞争与快速的发展并存、成本敏感、功耗敏感、普适和互联等。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们研究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2011年我们在人才培养、技术研究及与产学研用各界的协同创新上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让我高兴的是研究团队的迅速成长。我一直相信除了机制之外,人才的培养也一定要重视文化的影响。谦虚、勤勉、踏实的中国传统精神与平等、开放、敢于冒险的英特尔公司文化的碰撞,激发了中国研究员独有的创新力量。无论是实现更低成本的无线基础架构,还是成功开发雷电技术原型,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研究员们都赢得了英特尔总部的肯定及业界赞叹,为我们龙年的丰收更加坚定了信心。

技术研究上,过去一年我们致力于通过嵌入式创新推动通信与计算的高效融合。在刚落幕不久的美国消费电子产品展会(CES)上,英特尔CEO欧德宁提出未来的计算将拥有“引人入胜、体验一致、主动感知、安全可靠”(注:英文为Engaging, Consistence, Awareness, Security)四大特点。中国研究院去年开展的一项跨平台通信技术研究,就可以帮助用户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不同平台上播放视频时,实现动态无缝的迁移。中国研究院很多类似的创新都有助于创建强大的新体验,使人们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互相连接,拥有更加丰富的生活。

通信与计算的融合是全球信息产业发展的趋势,在中国表现得尤为明显。我们的嵌入式企业如何在应用、通讯、系统软件、硬件体系结构以及接口等方面找到机会,成为这次变革浪潮中的弄潮儿?我认为一定要将自己置身于全球市场中,做到“协同创新”:首先,要在每个领域中产生一批中坚企业,由它们来带动周围的企业;第二,这些中坚企业必须培养全球观念,在设计、生产、营销等各方面着眼于全球市场;第三,通过合作在技术与商业上实现创新。用技术突破来推动商业模式变革,同时利用新的商业模式刺激技术的创新。中国研究院去年与产学研各界伙伴开展了很多积极、务实的合作,相信在龙年我们会和伙伴们发现并把握更多机会。

未来,不管嵌入式产业的技术与商业模式如何被一次次刷新,只要我们能把握自己的核心优势,并抱以开放、合作的心态去面对未知与变化,就一定能在2012年尽显龙马精神,实现更具价值的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