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惠普的奥德修斯之路:两年改变X86未来

惠普的奥德修斯之路:两年改变X86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如何,惠普迈出了第一步,这一步很可能将决定惠普在关键业务服务器市场的未来。全寅皓,惠普亚太及日本地区副总裁兼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2年1月12日

关键字: POULSON VirtualSystem QPI 惠普 X86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论如何,惠普迈出了第一步,这一步很可能将决定惠普在关键业务服务器市场的未来。

美国时间2011年11月22日,惠普宣布“奥德赛计划”,根据该计划所展示的路线图,惠普计划将关键业务服务器、HP-UX平台与X86开放架构相融合,从而实现业界前所未有的UNIX服务器与X86相融合的企业关键业务计算架构。

在“奥德赛计划”中,惠普展示了这样一幅美丽的远景:未来两年,惠普将通过HP-UX的创新技术来兼容强化Windows和Linux环境,并计划最迟在这一期限之内,在Superdome 2机箱中推出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刀片单元(代号“DragonHawk”),并在c-Class刀片机箱中,推出融合惠普动能服务器技术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技术的可扩展x86刀片服务器(代号“HydraLynx”)。

这也就意味着,惠普在其关键业务服务器的两个销售主力:Superdome 2和c-Class刀片机箱中,都将加入X86开放架构服务器,从而实现安腾架构与至强处理器在同一刀片机箱内的“相会”。

此外,惠普方面还宣布,HP-UX技术向X86开放架构的技术迁移步伐将显著加快,除上述产品外,HP Serviceguard解决方案、HP nPars技术、HP Analysis Engine及惠普引以为傲的HP Crossbar Fabric容错技术也将在未来两年出现在X86开放架构服务器上。

“奥德赛计划”的远景图描绘的是这样一个未来: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上的大量技术——尤其是软件——将出现在惠普的X86服务器上,传统的关键业务服务器将首度迎来X86开放架构刀片。与此同时,惠普服务器用户将能够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混插平台,统一管理”的特性:以DragonHawk为例,用户将可以在同一个刀片机箱中运行基于英特尔安腾处理器的HP-UX系统,同时也可以使用运行着微软Windows或是Red Hat Linux的采用英特尔至强平台的X86服务器,而惠普方面已经宣布,将着力将管理与操作平台实现更为深层次的整合。

稍显遗憾的是,惠普为最终完成这一远景所预留出来的时间稍嫌漫长,两年时间意味着整个计划将持续到2013年年底,虽然在此期间惠普将至少实现以下的功能:X86与安腾服务器在c-Class及Superdome 2机箱中的混插、HP-UX及一系列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特性的X86化、两个应用环境的协调与统一管理、应用的无缝迁移、新的VirtualSystem或者是CloudSystem以及全新的X86与安腾混合架构的Cloudmap——如果这一愿景得到充分的实现,将意味着,过去二十年关键业务服务器和X86工业标准服务器之间形成的技术、产品与应用壁垒,将不再阻碍企业IT采购甚至是企业业务的发展,在两类不同平台上的应用及业务的平滑迁移将不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两年的时间里,惠普到底将完成哪些创举?惠普又将如何一步步的完成并推动“奥德赛计划”获得成功?在惠普推出“奥德赛计划”的背后,到底有哪些深层次的原因?关键业务服务器与X86工业标准服务器的融合之旅是否会就此一帆风顺?对于这些问题,惠普亚太及日本地区副总裁兼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全寅皓、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副总裁、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吴坚申、惠普亚太及日本地区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总监陈武胜坐在了媒体记者的面前,力图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全寅皓,惠普亚太及日本地区副总裁兼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

关键业务服务器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

“基于X86的关键业务成为事实。” 惠普亚太及日本地区副总裁兼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全寅皓表示,关键业务服务器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大型主机的市场份额会持续变小,而EPIC/RISC架构的UNIX小型机的市场份额将相对长期稳定,“维持现状,停止增长”,而X86系统除了在大数据及云计算领域占据绝对优势之外,X86开放架构系统将进入到关键业务市场领域,掠夺相当一定程度的市场及用户。

全寅皓认为:“(关键业务服务器)技术架构将在未来十年发生重大转移,展望未来,关键业务市场的总量还会增长,但并不是因为EPIC/RISC和大型机的增长,主要是因为x86所带来的增长。”

一个相当明显的例子,就是农夫山泉利用HP DL980G7实现SAP HANA解决方案,传统的OLTP模式与UNIX服务器很难持续满足农夫山泉的业务发展——其快速成长和爆炸式的市场占领对于IT系统和厂商的解决方案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和难题——而OLAP在传统架构下遭遇的挫折,促使农夫山泉选择了X86+SAP HANA的方式。虽然在大规模交易型数据库方面UNIX小型机仍然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在分析性数据库、实时数据分析及部分关键业务领域,X86已经能够提供足够高的可靠性和极高的性能。

而随着英特尔发布至强E7处理器,将X86的RAS特性与性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至强E7将涵盖八路以上的多路服务器的广泛市场,并拥有与英特尔安腾9300处理器大量相同的包括总线、芯片级QPI方面的外围设计,这都促成了X86开放架构系统在性能、可靠性、可扩展性等方面与传统RISC系统差距的缩小,而英特尔在产品、制造工艺、指令集与RAS特性方面的不断精进,显然也将极大的加速距离缩小的速度。

吴坚申,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

虽然与RISC架构相比,在对传统关键业务服务器应用平台、操作系统和管理软件的支持方面,X86仍然有所差距——智能管理、卓越的扩展性和终极的灵活性——这些仍然是RISC的差距,但全寅皓认为,X86在技术方面实现自我超越的时间不会太长,而另一方面,供应商通过服务完善基于X86的关键业务体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X86的等等缺憾,而Linux在企业级计算和关键业务领域的进展,也为X86开放架构的关键业务之旅增添了一份信心。

“惠普和英特尔共同发布了两代安腾处理器,惠普也是为数不多的发布两代产品——而不是仅仅一代——的厂商。同时,两家公司致力于共同打造ISV生态系统,积极开发金融、电信及灾难备份等行业解决方案,惠普会微软HP-UX和Nonstop拓展更多、更广泛的解决方案和合作伙伴。”全寅皓表示。

从英特尔方面披露的信息来看,但就处理器角度来看,安腾9300与至强E7在处理器性能和处理器RAS特性上的差距越来越小,在处理器的扩展性上面,至强E7也在加强,全寅皓认为,处理器上的不断进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关键业务服务器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但是让这一变化——换句话说就是让X86开放架构——真正服务于用户,使关键业务用户受益,其实还需要很长的路去走下去,奥德赛是个开端,而围绕奥德赛计划,惠普将在未来两年不断为其添砖加瓦。

奥德赛计划:惠普为X86“融入关键业务”保驾护航

“惠普的创新以及相关关键业务系统的技术、产品、经验都可以应用到Windows或是Linux上面,这就缩小了X86、Linux和传统的UNIX——如HP-UX——方面的差距,我们以前会说UNIX系统的RAS特性会非常好,X86的RAS特性不太强,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弥补这些差距。”全寅皓表示。在性能上X86如英特尔的至强E7已经绝不逊于众多传统的RISC处理器,但在关键业务系统的考量标准中,RAS特性是亘古不变的核心评价指标——RAS并非只依靠处理器——系统设计、管理软件、操作平台都是影响RAS特性的重要指标,因此,在奥德赛计划中,惠普提供了包括硬件蓝图和软件设计的双线计划。

从硬件上来说,当然最重要的是DragonHawk和HydraLynx两款服务器。应用于Superdome 2机箱的DragonHawk将提供32插槽的对称式多处理器X86系统(这得益于Superdome 2的Crossbar技术),扩展到数百核并支持大型、复杂的工作负载,实现X86服务器进入几乎是最高端的UNIX小型机系统中;HydraLynx则带来了更为通用和广阔市场上的与惠普动能刀片服务器的融合,提供2、4、8插槽的可扩展X86刀片服务器,这将显著降低c-Class刀片用户在关键业务领域的成本投入。

陈武胜,惠普亚太及日本地区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总监

与紧密相连的,惠普在奥德赛计划中,首次确认将加入硬件分区的功能——这曾经是UNIX服务器的专属技术——其基于惠普在UNIX服务器上长期使用的HP nPartition(nPar)技术,实现对计算资源的物理分区,从而大大加强X86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与灵活性——HP nPar技术可以对发生故障的分区实现“电气隔离”,以消除故障点对整体系统和业务的影响。

“我们会将惠普动能服务器、Superdome 2及整个的HP-UX技术引入到X86中去。”全寅皓向与会媒体透露,惠普会将原有关键业务服务器(UNIX系统)、关键业务服务、关键业务系统软件、操作系统(HP-UX)及关键业务系统基础设施软件等技术引入到X86架构中去,实现惠普关键业务软件技术与服务的X86平台兼容,以及与Windows和Linux这两个X86主要平台的兼容:“原本关键业务服务器的用户之所以使用惠普的关键业务产品,是因为软件,很多软件嵌入到了惠普的关键业务服务器上,现在惠普做的,就是把这些软件扩展到惠普X86系统上。”

按照奥德赛计划,惠普将在未来两年,首先提供面向更高的Linux应用可用性的HP Serviceguard解决方案,提供在故障时或按需的自动在服务器间移动应用工作负载的能力(很可能是能够提供HP-UX到Windows、Linux或是X86平台到安腾平台的迁移);其次,惠普将HP Analysis Engine for x86嵌入到系统固件,其除了记录错误日志以确保高效的诊断,还可以自动修复复杂的系统错误,使系统在数秒内恢复稳定。从而实现业务连续性的增强;再次,容错的HP Crossbar Fabric可以在系统内智能地确定数据路径,实现冗余和高可用性,大幅度提高了X86系统的可靠性和弹性——之所以借助Superdome 2推出全新的DragonHawk,Crossbar是个很重要的关键点,正因为Crossbar技术,惠普才能够使得DragonHawk——这一X86架构刀片——实现32插槽的规模。

此外,惠普将HP Mission Critical Services这一故障发现与宕机解除工具也包含在奥德赛计划中,而全寅皓也谈到,基于X86开放架构更多是基于Windows和Linux,惠普也希望借助奥德赛计划,将惠普关键业务的专业技术引入Linux和Windows社区,寻求微软和Red Hat的更广度的合作与更深度的影响。

而据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副总裁、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吴坚申透露,Serviceguard的新的适应X86的版本将会在今年发布,而从软件解决方案的角度来说,惠普“已经可以用Serviceguard搭出一个未来可以跑在奥德赛(计划产品)上的东西。”

而随着奥德赛计划的出炉,惠普未来显然将形成一条独立且与众不同的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线,对此,吴坚申表示,惠普已经为用户规划好了多条“发展路线图”:“对于那些已经使用惠普NonStop、Integrity的客户而言,他们就继续这条线路。我们今年有Poulson还有Kittson(分别为下一代和下下代英特尔安腾处理器的研发代号)快出来了。对使用X86技术的客户来说,他们已经能够使用到我们从原有的HP-UX方面引入的功能,他们可以使用我们的HP ProLiant DL980,也就是64核X86关键业务服务器,同时享受我们基于Linux的Serviceguard的功能,这是今年他们就能够获得的。在明年年底之前我们会发布DragonHawk和HydraLynx的服务器,也就是说他们届时可以再迁移到这两款服务器中的任意一款上去。”

关键业务开放架构:惠普先行一步

“通过奥德赛计划,用户将可以实现折中的解决方案,我把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的技术分享给微软和Linux开源社区,提高X86通过基础设施业务系统的性能,但是成本要比现有的关键业务系统要更低。”全寅皓认为,随着将惠普在UNIX系统上所具备的能力,下移到X86产品线,不仅将提高惠普在X86开放架构系统上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提高“X86系统的利润率。”

虽然X86架构服务器在2010年已经占据市场超过六成的市场份额,作用300亿美元收入,但是传统的UNIX服务器仍然保持着远远超过X86产品的利润——两者的营收总额几乎是2:1,但是利润却平分秋色,事实上,长期以来的观点认为:X86服务器利润低,与传统的UNIX服务器存在几乎是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利润差距。

全寅皓认为这是一个“死循环”:利润低,导致供应商更加强调传统的UNIX服务器,而X86在进入关键业务服务器市场中受到了来自供应商利润方面极大的压力。全寅皓表示,惠普将X86开放架构引入传统的UNIX服务器市场的考虑之一,就是能为惠普自身带来更为丰厚的利润——但即使是获得了大幅度超过现有X86服务器的利润——全寅皓说:“仍然要低于传统的UNIX服务器平台。”

可以看出,除了性能方面X86服务器已经能够与传统UNIX服务器平分秋色,X86服务器进入关键业务服务器领域对于类似惠普这样的服务器供应商来说,也是有极大的诱惑力和推动作用的,而在合理的利润下,X86的关键业务化进程,对企业用户降低关键业务平台的投入,也有着很大的好处。

“目前的客户传统IT架构下,他们有大型机、有RISC架构、也有x86架构,所以我们认为要实现真正的整合确实要利用到虚拟化技术,我们还是要遵从融合IT的路线。”全寅皓在向媒体介绍奥德赛计划时,多次提到,随着“融合基础架构”理念在惠普内部的深入,X86与安腾的融合其实早就已经有了计划,奥德赛计划除了将能够降低用户的关键业务服务器平台的成本之外,对融合IT、统一化管理以及未来面向云端的整合与业务迁移,都有极大的裨益。

此外,他也提到,奥德赛计划的推出,意味着惠普在企业级计算、关键业务服务器、UNIX服务器平台及云计算平台上将更加开放,X86及其生态环境的开放性将显著提高传统UNIX服务器的开放程度。

而对于未来关键业务服务器市场将形成何种的生态环境,奥德赛计划又将如何影响惠普UNIX服务器的生态环境,全寅皓透露,“(不仅是惠普的ISV)在很多提供关键业务应用的ISV那里,向X86的转移已经发生了。”随着奥德赛计划能够显著提高X86开放架构的利润,ISV无论是从竞争角度还是收入的角度,以及基于开发难度与开发周期的考虑,转移到X86平台的开发上会“非常迅速”。

正如文章开头所述,奥德赛计划描绘了一个非常美丽的关键业务市场发展方向,但是奥德赛计划本身并非无懈可击,惠普给了奥德赛计划两年的周期——两款新的服务器被预计要到2013年第四季度才会发布——在至少20个月的周期里,关键业务计算市场是否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或是任何其他足以影响到奥德赛计划的戏剧性变革都充满了未知数,这让很少做两年产品发布规划——与遵循摩尔定律而总是预展两代的英特尔的不同——的惠普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全寅皓表示,“确实你说的两年的时间是长,但在两年的时间里惠普会不断地更新现有的系统。”他透露,惠普预计会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完成研发”,之后就是ISV与用户的长达半年的测试工作。此外,惠普认为中国及中国的ISV——如用友、金蝶等——将是对奥德赛计划最感兴趣的市场及人群,因此惠普正在积极寻找可能参与到奥德赛计划测试工作中来的独立软件供应商和方案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